业障与忏悔(法增比丘)

业障与忏悔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身口意业 业(Kamma)是指行为或造作。包括我们一切身口意的造作。在《增支部6.63经》中佛言:「比丘们啊!我说业就是‘思’,‘思已’,依身语意而造

业障与忏悔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身口意业

业(Kamma)是指行为或造作。包括我们一切身口意的造作。在《增支部6.63经》中佛言:「比丘们啊!我说业就是‘思’,‘思已’,依身语意而造业。」思即是意业,思已是思之后发动的身口之业。行(Samkhara)本义是集造或集造者,义为众缘之和合。它本身就是业,它是十二缘起的第二支。众生生存的一切法都经过‘行’,才成为缘生或有为法。众生的出现是行的作用,他们出现在世间之后所造的身语意业是‘有’,这是缘起法的笫十支。它即是生存的意思。除了证果的佛陀与阿罗汉之外,所有的人都天天在造业。

业力与轮回的关系是这样的,造业是因,轮回是果。报是指果报(异熟Vipaka)。业有如种子,报有如种子长大开花后所结之果。随彼业因,业报也有好坏之分。因果是自然的规则,不受任何力量控制,也无上帝或大梵天王的主使。

在《增支部Anguttara Nikaya3.135经》中佛言:「比丘们啊!凡是在过去世之中,曾为应供及正等觉者的世尊(复数),都曾经是业论者、业果论者和精进论者。比丘们啊!摩伽利(Makkali)是个愚人,他说:“非业、非业果、非精进”而遮止这一切。」佛陀承认业,并认为我们受过去所造之业影晌。

在《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药事》里记载∶「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在《涅槃经》中佛言:「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生空过,后无追悔。」

业与轮回的关系也说明了在三界的存在中,没有造物主或上帝的操纵众生善恶的果报。在《相应部》12.18经里佛否决世人对业的四种极端看法:「苦乐非自作(宿命论,一种极端),也非他作(大自在天神所作,另一极端),更非自他作(自己宿世及大自在天神共作),亦非自非他无因作(无因而生)。」佛依中道而说法,以十二缘起来解释。它纯粹是我们各自所造的业,当缘的条件具足时,引来不同的受生环境,不同的色身,不同的命运、遭遇,不同的果报。所以当恶报现前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善报现前的时候,也不要过度欢喜。

业的主人

我们是业的主人,是自己业的继承人,由自己的业而生,是自己业的亲族,依自己的业的支撑而活,不论我们造何种业,善的或恶的,我们必将去承担,这是肯定的,我们应当天天如此地思维及反省。

在《十善业道经》(《大正藏》卷十五)经里佛言:「世尊告龙王言:一切众生心想异故,造业亦异,由是故有诸趣轮转。..............作身语意诸不善业,是故随业各自受报。」

佛陀比喻说:业是我们耕耘的土地,识是我们下的种子,贪欲是我们促使种子发芽的水份。因此我们要好好思惟一下贪欲的过患,以及省思是否应该谨慎造业呢?

在《中阿含.思经》里佛道∶「若有故作业,我说彼必受其报;或现世报,或后世报。若不故作业,我说此不必受报。于中身故作三业,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口有四业,意有三业,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

佛说业力是不会消失的,在六道和三界里都没有躲避业报的地方∶
「恶业未成熟,恶人自庆幸,恶果成熟时,恶人方知苦」(《南传法句经新译》,119偈。)
「非隐于虚空,海洋洞穴中,欲避恶果者,世间无避处」」(《南传法句经新译》,127偈。)

有情众生的生死轮回是以三种方式来进行。首先是以无明、爱及取等烦恼为因(苦集) 而起烦恼轮转(Kilesavattam) ;其次是以行及业有为果的业轮转(Kammavattam) ;第三是以生有为果(苦)的识、名色、六处、触、受的果报轮转(Vipakavattam)。

众生的轮回是一种相依相续的身心现象(或名色法) ,其根本原因是无明。由无明而起的行乃是因为贪爱,贪爱是思心所,由它引起其它一切的造作。众生受到过去业的牵引,因此又在新的生存地(三界六道)结生。这是过去因(行与业)连结到现在的果(胞胎的识),过去世的业成熟时(众缘俱足)而引生异熟(现在世)的果轮转。在生存地茁壮长成后,又受到自己无明的蒙蔽及渴爱的驱使而造作种种善与不善业,因此现在果(受)引生了现在因(爱)。现在世的果(身体与苦乐感受)又引生烦恼(即欲享受更多快乐和避免遇到痛苦)。因此现在因(业有与行)又会产生未来果(生)。这即是果轮转引生烦恼轮转引生业轮转。凡夫就这般把三轮如此转动着,直到其无明被圣道的戒定慧学根除,不再继续造业,业才得以灭尽,轮回才会停止。就像一个火堆,若没有再加入新的薪木,火就不再继续燃烧,火就会灭了。

业果的轻重

在《中阿含.思经》里佛道:「若有故作业,我说彼必受其报;或现世报,或后世报。若不故作业,我说此不必受报。于中身故作三业,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口有四业,意有三业,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这是会招来不可爱(苦)异熟果的业。(异熟指因异于果而成熟。有变异而熟﹐异时而熟二义。)

造同样的业的不同的人,未必会得到同样的果报。《盐喻经》(《增支部》3.99 Lonaphala Sutta)中指出业的果报是因人而异的。佛说作一件小恶业会导至该人入於地獄;但一个勤修戒定慧学的人,若作同一件小恶业,可能现时现地即受到小惩罰,而不必等到來世。这是因为前者没作修行,没有善业;而後者则勤修善业的关係。

在《杂阿含1048经》里佛指出造恶业受报的差别:「若杀生,人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必得短寿。不与取,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钱财多难。邪淫,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所有妻室,为人所图。妄语,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多被讥论。两舌,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亲友乖离。恶口,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常闻丑声。绮语,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言无信用。贪欲,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增其贪欲。瞋恚,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增其瞋恚。邪见,多习多行,生地狱中。若生人中,增其愚痴。」

业障

业障有兩种∶外障与內障。外障指因过去世所造的不善业因所帶來的不善果,比如生在恶道,众人歧视,贫穷,生於边地,父母不养。內障指因过去世所造的不善业因所帶來的自身的不善果,比如口臭,身臭,短寿,疾病,五官不正,四肢残缺,男性化,女姓化,口吃,愚痴,白痴,常遭财物的损失,

业障归纳有以下几点∶
1.生在恶道。
2.苦的果报。
3.身体缺陷与病疼的苦。
4.短命。
5.财物损失。
6.众人不敬。
7.長久轮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