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忏除业障(净空法师)

如何忏除业障 恭录自净空老和尚讲演集 一、尽除业障 福慧现前 早年,我初学佛的时候,章嘉大师教我「佛氏门中,有求必应」。这个话说得肯定,没有丝毫疑惑。但是,有人求有感应,有人求没有感

如何忏除业障

恭录自净空和尚讲演集

  一、尽除业障 福慧现前

  早年,我初学佛的时候,章嘉大师教我「佛氏门中,有求必应」。这个话说得肯定,没有丝毫疑惑。但是,有人求有感应,有人求没有感应,这是什么原因?大师告诉我,因为他有业障;业障忏除了,必定有感应。我们读《了凡四训》,从云谷禅师与了凡先生的对话就能明白,了凡先生认为命里有的求得到,命里没有的求不到。云谷大师开示:「求富贵得富贵,求儿女得儿女,求长寿得长寿。」求成佛都能作佛,有求必应,没有求不到的,这个太殊胜了,非常吸引人。为什么能求得到?因为自性是圆满具足一切,只要消除业障,则有求必应。

  忏悔业障,不论是哪个宗派、法门,都列为最初的重要修学法门,因为有业障就不能进步,不但不能进步,连大乘佛法之门都入不了。

  「忏悔」,忏是梵文,悔是中文,这个名词是梵华合一。忏是陈露先罪(陈述、发露)。以前所造的罪业,一丝毫都不能隐瞒;悔是后不再造,改往修来。我们学佛,要向佛菩萨、向大众求忏悔,罪业再重不用怕,只要肯忏悔,一悔就全消了。

  业是造作,业有善、有恶、有无记。不善不恶,称为无记。业有染有净,十法界中,六道是染,四圣法界是净。染业里面有善有恶,善恶层次不高,善业生三善道,恶业则生三恶道。学佛,最大的事情就是开悟证果,而善与恶都是修行证果的障碍。唯有净业没有善恶,我们称为纯善纯净,善恶两边都没有了才是纯善,才是净业。

  在六道里面,善业的标准就是《十善业道经》,我们一定要遵守佛的教诲,从这里学起。十善业的细目是《弟子规》、《感应篇》,人人都学《弟子规》、《感应篇》,就是学「十善业道」。学佛先学做人,人都做不好,怎么能学佛?

  佛教我们做的,我们老老实实去做;佛教我们不能做的,决定不违犯,这样能消除我们的业障。恶业少了,烦恼少了,智慧就长,福报也长,真的不求都来。善恶就像明暗一样,暗消除了,光明一定现前;明消除了,黑暗一定现前。善恶是阴阳的两面,只要把恶业消除,善业自然现前;努力修善,恶业自然就消失。

  我常勉励同学,首先把自己内心的根本障碍消除,这叫真正忏悔。何谓根本障碍?世尊把一切众生的业障讲到究竟处,归纳为「贪瞋痴」三毒烦恼,贪瞋痴能生一切恶业。反之,「不贪、不瞋、不痴」,称为三善根,世间所有一切善法皆由此而生,这把根本找到了。

  我们的毛病习气,总是对一切人事物有一个错误的念头--控制;从控制再增长就是占有。这个念头从何而来?从贪瞋痴。对于世出世间一切法,决定没有控制、占有的念头,就能心开意解,忏悔业障就能修成功。明知控制、占有是错误的,为什么还放不下?不知道事实真相。所以老师教我们看破、放下。为什么放不下?没有看破,以为所有一切现象是真的、真有,所以才会起贪瞋痴、控制占有的念头。《般若经》讲「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真的知道「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你还有占有、控制的念头吗?没有了。包括自己的身体,我们都不能控制占有,何况身外之物?

  古大德讲得好:「随缘消旧业,莫更造新殃」,新殃就是业障,随缘才能消业障,不随缘就是制造业障,怎么能消得掉?念念在正道,行行在正道,自性本来具足的智慧德相自然现前。极乐世界、华藏世界的人随缘,没有攀缘的心,得大自在。你有攀缘的心,纵然得到了都不自在。比如求财,财得到了,自不自在?不自在,患得患失,苦不堪言。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缺乏,这个日子多自在快乐!有好,没有也好,什么都不放在心上,就接近自性了。回归到自性,自性是究竟圆满没有丝毫欠缺。这就是诸佛菩萨、一切圣贤修学的终极目标,佛家所谓「明心见性,见性成佛」,那真叫得大自在。方东美先生所说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人人希求却求不到。实在讲不是求不到,是他不肯把业障放下,只要能把业障放下,人人求得到。为什么?《华严经》云:「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我们自性本具的,本具的为什么不能受用?因为有业障。虽有业障,性德圆圆满满,并没有减损,只是有障碍不能显露而已。这个障碍就像云彩遮住了太阳一样,所以只要我们肯放下妄想、分别、执着,业障就忏除了。

  如何忏悔?真正忏悔不是后悔,后悔无济于事,而是知过能改,后不再造。古人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凡夫都有过失,知道过失就要把它改过来,以后不能再重犯。颜回是真正在修忏悔法,孔子对他非常赞叹,说他「不贰过」,他的过失只有一次,同样的过失绝对不会再犯,这叫真忏悔。绝对不是做错事情,在佛菩萨面前求原谅,明天再干,干了再去祷告,这个没有用处,这是假的,不是真修行。真修行,形式上在佛菩萨面前发露求忏悔,忏悔之后,绝不再犯。真正用功夫,要天天发现自己的过失,去恶就善,改往修来。

  忏悔要从最粗最重的地方下手,最粗最重的无过于执着。首先要把自己最严重的毛病找出来,譬如我贪心重,贪心里有贪财、贪名、贪利、贪色,哪个烦恼习气最重,先把这个忏除,比较轻的就容易了,瞋恚也是如此。只要我们对人、对事、对物、对世间法、对佛法都不执着,就能入佛门,入佛门就是入觉悟之门。如果你不肯放下,虽然学佛,不能入佛门,为什么?不觉悟,还是迷惑颠倒。所以,忏悔不能没有智慧,智慧才能消业障。

  智慧从哪里来?最方便的就是听经学教。多听经,多读诵,长时期受经教的熏习,时间久了就起定的作用,定才能开慧。所以我们讲修行,特别是初学,修什么?就是修忏悔,真正修忏悔就是改过。每天发现自己的过失,这叫开悟;发现过失并把过失改掉,这叫修行。行是错误的行为,修是修正,修正错误的行为就称作修行。错误的毛病不肯改过来,不是修行。尤其戒律,着重在行,出家人最好是用《沙弥律仪》,这是出家人的本分;在家同学则用《弟子规》。如果出家人修行感觉有困难,习气太重,也从《弟子规》、《感应篇》学起。这两门修好了,再学《沙弥律仪》就一点都不难,因为已经有根了。

  忏悔业障,从前无论在家出家,都用「功过格」,这个方法很笨拙,但对于初学、中下根性的人非常有效。「今天,我做了哪些好事、哪些错事?」记下来,善行要加强、要增广;过失,要改掉,后不再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