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法门(净界法师)

忏悔法门 净界法师 礼谢法师,不为礼。请坐。 忏悔法门,各位法师,各位居士,阿弥陀佛。好,大家请放掌。 今天,学人跟大家共同学习的主题是佛教的忏悔法门。 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们先简单的

忏悔法门

净界法师

礼谢法师,不为礼。请坐。

忏悔法门,各位法师,各位居士阿弥陀佛。好,大家请放掌。

今天,学人跟大家共同学习的主题是佛教的忏悔法门。

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们先简单的说明我们为什么要修习忏悔法门。

佛法对我们生命的现象,说是生命就像无止境的水流,换句话说,我们不是今生才有生命。这个水流是从过去流到了现在,也从现在会流到未来。这个水流的背后事实上不是上帝来主导的。是由于过去我们所造的业力在引导这个水流在三界六道里面去作用种种的果报。既然我们生命的水流是受着业力的影响,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就会出现两种的情况。

第一个情况就是假设我们内心当中是善良的业力生起的作用,就是我们过去曾经持戒修福,这样一个善良的业力表现出来,我们感到我们的色身特别的健康,事情也特别的如意。这种情况,我们修习佛法就特别的顺畅。但是,有时候我们的生命是由罪业表现出来的。我们曾经在过去生当中由于一时的糊涂,就造了杀盗淫妄的罪业,这种罪业表现出来的时候,就使令我们的色身有种种的病痛。即使我们吃了很多的药都不见好转。这是色身的病痛,色身的障碍。内心当中也会因为罪业的干扰,使令我们内心感到昏昧暗钝。你修学佛法总是觉得心力提不起来。当这种罪业开始干扰我们的生命,这个罪业开始引导我们趋向于障碍,趋向于痛苦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要修忏悔,来破除这种罪业的障碍,使令我们身心能够恢复一种顺畅的阶段,继续的修学佛法。所以,忏悔 法门在佛教当中是被判做道前基础。你不管是修学什么样的圣道,你念佛,止观,或者是修种种的密法,在修道之前,你都必须要透过忏悔来破障。就好像说你今天开车,虽然你有一个非常坚固的车子,但是你要上路之前,你必须用推土机把路上的石头,这些障碍都把它清理干净。你的车子上路以后才能够顺畅的达到你的目的。所以,忏悔法门就是在你上路之前,欲先把道路上的石头搬开来。它就是扮演一个破除障碍的角色。我们今天是从一个佛法的教理,来探讨忏悔的内涵。好,我们看讲义。将述此义,大分为四。我们要解释忏悔的修习法门,总共有四大科,甲一是解释名义,首先我们把忏悔的名称和意义从一个佛教的角度,当然我们一般人说我做错了事,我向你忏悔,但是这样的忏悔都是非常肤浅的。佛法的忏悔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义理。我们先从佛法的角度解释忏悔的意义。

第二个,甲二,忏悔的方法。假设我们已经不幸造了很多很多杀盗淫妄的罪业,那么我们应该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消灭这些来障碍我,会引导我们很多很多痛苦的这些罪障。这个是一个正式的修学方法。

第三,罪除之相。我们通过如法的忏悔,我们怎么知道这个罪业是消失了呢?有什么样的判断方法表示我们这个忏悔的法门已经修学圆满。第三个,就是一个忏悔的判断方法。甲四,结示劝修。这一科,我们把前面的忏悔方法做一个总结。

现在我们看第一科。解释名义。解释名义是在第二面,分成两科:先解释名称,再说明它的义理。

先看忏悔名称的由来。忏悔在佛教界的名称是任何成立的。我们看论文。大家请合掌。梵云忏摩,此翻悔往,有言忏悔,梵华双举,准《业疏》云:取其意义谓不造新,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有将忏字训首训诫,义虽通得,华梵须分。这段是出自于律藏。在律藏里面,讲到忏悔有三段。先看第一段。我们先解释忏悔名称的由来。梵云忏摩,此翻悔往,有言忏悔,梵华双举。忏悔这两个字在原始的印度佛教,它本来的名称叫做忏摩。忏摩这两个字把它翻成中文,它的意思叫做悔往。悔往就是说你过去已经造的杀盗淫妄的罪业,在就是自己已经造做了。那么,现在你去回忆你过去的罪业,你感到深深的后悔。这叫做悔往。这个往就是往昔你已经做了,表示后悔。这样子的一个忏摩和悔往到了后代的佛教,就把它衍变成忏悔,就是把印度文字的第一个字跟中文的第一个字和起来,就叫做忏悔,就叫做梵华双举,是中文和梵文的和合。事实上,忏悔最初的字叫做忏摩。是这个意思。

好,我们再看第二段。这一段就正式的解释了忏悔的一个内涵。准《业疏》云:取其意义谓不造新,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忏悔的意义,简单的讲,就是不造新。就是过去已经造做的,那就不提了,从现在开始,你不再造做新的罪业。这样子叫做忏悔。你能够不造新的罪业,这当中有两个条件要记住。我们先看这个悔。悔是耻心于往犯。就是你现在的生命,你开始去回忆过去所造的杀盗淫妄的罪业,你表示你的羞耻。表示羞耻的意思就是说假设你的生命再给你从来一次,你绝对不会造这个罪业了。就是你对于你已经造的这件事情表示深深的后悔,或者说深深的厌恶。这是第一个条件。就是对过去的罪业表示追悔。第二个忏是止断未来非。前面的悔字是观察过去,那么这个忏是发愿未来。在你未来生命当中,你在佛前发愿,那么你宁舍生命,你不会再造作这样的罪业了。你内心当中生起一个坚定的誓愿,你绝对不在造作了。当你能够对过去的追悔,的未来的发愿,这样子两个内容的和合,就是成立了忏悔的意义。

我们看第三段的总结。有将忏字训首训诫,义虽通得,华梵须分。古德把忏悔,有的解释成"首",就是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过去的生命譬如过去死,现在的生命是从新开始的。或者是把它解释做"诫",这个"诫"就是一种观照。你内心当中能够去观照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开始改过修善。当然,义理是相通了,但是这当中有中国和印度的文字的差别,应该把它分清楚。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佛法当然在修学上是一个心地法门,不管你今天修密教,修止观,修念佛,比如说你念佛,念佛是谁,你不是嘴巴能够念佛,你也不是身体能够念佛,一定是你那个明了的心能够念佛。那么在我们明了心的用中呢,心地法门当中,佛法的修学基本上有两个重点。

一个是破坏的法门,
一个是建设的法门。

破坏的法门,它的所对境呢,是罪业,就是你已经在内心当中累计很多的罪业,这件事情要加以破坏。建设的法门,是对善法,是对菠萝蜜的法门来说的。诸佛菩萨有种种的善根,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种戒定慧的善根,我们本来没有的,我们把它建设,把它加强。所以,我们在佛法的修学,简单的讲就是有所破坏,有所建设。

忏悔法门在我们修学当中,它扮演的角色是一种破坏的角色。就是你本来已经有的东西,要把它消灭。当然,它所破坏的是罪业。这个地方有一个重点,你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这个罪业才会消失掉呢?所谓一切法姻缘生,你今天没有掌控正确的姻缘,你虽然修忏,但是这个姻缘不能消失。所以,不管你今天拜什么忏法,你内心当中要具足两个心态。第一个,耻心于往犯。你对于过去已经造做的罪业表示你的追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