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居士:大教缘起

大教缘起 黄念祖居士讲述 据录音带整理 谈到新近的这一部著作——《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解》,这几年我埋头做了一个著作,几年来什么事也没有干。今天跟大家相见,来谈一谈。这个里头呢
大教缘起
黄念祖居士讲述 据录音带整理

  谈到新近的这一部著作——《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解》,这几年我埋头做了一个著作,几年来什么事也没有干。今天跟大家相见,来谈一谈。这个里头呢,就是所谓净土法门啦。

  净土法门是一个很深的法门,所以在佛学院讲课我们排在三年级讲。其实这个也排得早一点了,再晚一个学期就比较合适。你总要把什么叫四教、什么叫五教都明白之后,再听才能够了然哪!

  那么今天我们怎么能在这儿一下子就来谈净土法门呢?净土法门的殊胜就在于三根普被!而且我们一出家也就首先应该——我们虽然不深入,专门学净土宗——但要了解净土宗的重要。在佛学院很多同学有这个经验,他们听了我一年课以后,等到放暑假回家以后再来,他们跟我说,回家以后见着很多很多俗家的,以至于佛教界各方面相识的人,听说你从北京佛学院回来了,大家提好多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净土法门的,没有人提法相唯识的,所以他就知道,说是在中国广为传颂还是净土法门哪。所以这个事他们共同都体会了。如果我们一部《阿弥陀经》、一部《金刚经》这两部经不能够很深入地掌握,那怎么领导四众弟子来修持啊?那就很困难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今天谈谈净土,先知道一下这个法门的殊胜。真正要深入研究净土宗呢,那将来或许还是会有机会的。

  净土法门在《大经解》上,一上来就说了这样几句话,说净土法门,乃“一乘了义,万善同归,三根普被,凡圣齐收,横超三界,径登四土,极圆极顿,不可思议之微妙法门”也。所以净土法门是个什么法门呢?是个这样的法门:头一句话就是一乘了义。所以佛法很深哪——一乘!我们知道佛法有大乘有小乘,这么比喻,象个车子啊——大乘、小乘。还有三乘之说——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一乘法是什么法呢?一乘法独独是《法华》说出来的,说佛只是说一乘法。一乘法是什么法?就完全是成佛的法,不是让大家去成阿罗汉或什么的。所以《法华经》五千弟子退席,不能听啊,因为跟佛过去说的不一致啊。这才是佛把真实的、心里头的话跟大家交待了。这个《法华》是一乘法!得阿罗汉是个化城,中间可以休息一下。你必须还应该继续前进,直至成佛这才是佛法呀,所以一乘法。净土法门正是一乘法——都生到极乐世界成佛。

  大家都念《阿弥陀经》,都来集中,正所谓“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其中都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是什么呢?阿鞞跋致就是一生补佛位啊!所以去了之后,你一生就补佛位了。那都得成佛呀,都得成佛那还不是一乘法呀!而且天亲菩萨的《往生论》说:二乘种不生。你坚固发的是二乘心——声闻心、缘觉心,你生不了极乐世界。所以这是极深的、极殊胜的,这是一乘法。

  了义,一乘了义,了义最粗浅地说,就是这个义理、道理,了不了啊?能了不能了啊?这是粗地说。真正严格地说称为了义就是你谈了真如实相,谈了实相的法就是了义法。

  所以佛所说的法,有的是了义的,有的是不了义的。所以佛教有四依,依什么不依什么,叫“依了义教不依不了义教”。因为佛中间说法很多年,许多是弟子的水平太低了,只能够曲就低的水平,而说一些不了义的教,因此也有些经典是不了义的。四依就告诉我们应该依了义的,不依不了义的。而这个《阿弥陀经》呢,是以实相为本体,其它的(只是)谈实相啊,(而)它整个经的本体就是实相。是一乘法,是了义教。

  “万善同归”。你的一切善行中,念佛是善中之王啊。所以大家有时往往也觉得,我要行善呀,做一些善事,是啊,都是好事,都是修福,而以这个念佛为善中之王。而且万善同归啊!最后你一切善,就好像是一切河流、一切泉水,一切一切最后都要流到大海里去,汇成大海,你才可以不枯竭了,一切善也是如此,必须流入到弥陀大愿海里面,成就净土,普度一切众生啊。凡一切善,都以这个净土为归宿啊,称为万善同归。

  底下特点来了:“三根普被,凡圣齐收。”三根者就是上根、中根、下根,根器就有不同,有的人很利,有的人很钝。咱们世间的学问就是要分哪,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研究院,不同的课本,初中一跟初中三的课本就差很多啊。但是这个净土法门就最特殊,一句佛号可以从幼稚园,你念一辈子,一直到成佛。所以《华严经》讲:十地菩萨,不离念佛。你每一地都不离念佛。它这最特殊了,它是一个课本可以用一辈子。三根普被。你上根的人也不会感觉屈才。你叫研究院的学生去听小学一年级的课,你加减乘除,他就叫屈才,耽误时间了;你让小孩去上大学,他也听不懂。这回说净土法门了,象这个内容你们诸位到了三年级也听,也觉得很好,今天……也可能觉得挺好,它这个是圆融极了。凡圣齐收。

  《观经》说五逆十恶,五逆罪很重啊,五逆是什么罪啊?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这样的罪犯,他临终念佛能往生,你看这是最坏的人也能得度;而最高的呢,我们知道咱们这个国土最大的、上首的菩萨是文殊、普贤,普贤菩萨、文殊菩萨都是发愿往生净土。“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无量光,必生无量光佛刹。”(《普贤行愿品》原文为:“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我此普贤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编者注)这《普贤行愿品》是普贤菩萨发的愿,普贤菩萨要往生。文殊菩萨把这个七言的偈子改成五言,每一个句子少两个字,(意思)完全一样。要说文殊,大智文殊同样地要往生极乐世界。所以凡圣齐收,下至五逆十恶,上至文殊普贤,你们都可以凭这个法来救度。而且是横超三界啊。

  我们的修行,大家很多都要讲,要断见惑、思惑,断尘沙惑,断无明惑,三惑断尽——成就了。所以要出生死,出乎我们轮回六道的这个生死,你得断见惑和思惑。见惑有十样东西:身见、边见、见取、戒取、邪见、贪、嗔、痴、慢、疑十样事情,这十样事情都断了,你才证(断)见惑,证(断)见惑只是初果。你还得人间来回,七个来回你才能够真正成阿罗汉,那么再把贪、嗔、痴、慢细的再断,再断,一直断到最后完了——阿罗汉,所以断了见、思惑你就成阿罗汉。你再把尘沙惑——无量的众生有无量的病,无量的病要有无量的药方来治,这些你不明白,你起惑如尘沙之多,这是尘沙惑。你要度众生,行菩萨道,你不破尘沙惑不行啊。破了尘沙惑还有无明惑,四十二品无明,到了等觉菩萨还有最后一分的生相无明没破,要把这一分无明破了,你才是妙觉,究竟妙觉。这个就是竖出三界,竖着断见思惑,断尘沙惑,断无明惑,都断尽了,你就出去了,竖着出去的。这个断见思惑大家谈谈还容易不容易啊?要把这个贪、嗔、痴、慢,不光是咱们欲界的,咱们这样是欲界(有欲),咱们所体会的贪嗔痴慢,要把色界的、无色界的贪嗔痴慢都要断尽。不要说色界、无色界,咱们就想想,咱们能不能把贪心、嗔心、痴心、慢心去尽哪,是不是?我们最简单的生活买东西,你那儿排队,你买的东西不好,就有点不高兴,这不就是贪心吗?你不高兴,嗔心就来了嘛,你断得尽哪?这类八成是欲界的,欲界贪嗔痴慢断了你刚证初果,所以这出去很难哪,竖出三界很难。就象一个虫子长在一根竹杆里头,你要从这个竹杆里头出去,你得一个节一个节地咬通,最后出去了,这叫竖出三界。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大家以为升天了,升天了其实三界无安,犹如火宅,还要轮回。横出三界呢,就这个虫子它不是直着咬,从竹杆里头它横着一咬,咬出一个窟窿就出去了。净土法门之特别,不是竖出三界,不要你断尽这个见思、尘沙、无明,你只要是至心信乐,十念必生,横着出去,横着咬个窟窿。但横着咬个窟窿不是很容易的,当然这个竹子还是挺厚的,但只要咬破了一个就解决问题了,这叫做横出三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