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居士:读《角虎集》有感

念佛,黄念祖

 

读《角虎集》有感

黄念祖居士

净土教源
念佛要有正信
念佛正行
兼修众福
念佛正愿
临终正念

    受皈依、受五戒、受菩萨戒,还有人要受比丘戒,这是我们的本师啊!佛法最主张、最著重的就是‘师承’。‘师承’教导有如传灯。

  释迦牟尼佛说的法,作为智慧的光明、智慧的灯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所以,我们的老师就是释迦牟尼佛,是他把智慧的光明传到了我们的心里。这个师恩胜过于父母的恩。父母所生的是我们的肉身,而我们的本师给我们的慧命,使我们得到慧命。所以我们要尊师。

  有些人没有直接从老法师那得戒、受皈依。但是他还算是我们居士林的导师,凡是在居士林说过法的人,都是师。所以,他人说一句偈,讲一句法,这个人就都是我们的师,都应当给以尊重。饮水思源,都应当感恩、报恩。我们能做到‘尊师’,就是知恩、感恩、报恩。

  最近得了一些书,从各方面来的。有一本书,在文化大革命之前读过,还读过不止一次。今天又看到了,读了几部书。所以学法就是不可思议,正如孔子也说:‘温故而知新’。不能说一本书我看过就算了。你再看一遍,所谓:‘一番拾起一番新’。这次读了之后,收获还是很多的。今天我就要用这本书里面的内容来供养大家,意义也很深。

  这个书按北京话讲叫作《角(jiǎo)虎集》,应该是《角(jué)虎集》。长了犄角的老虎。这个书名是根据永明大师的一首偈子:‘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在为人师,将来作佛祖。’而来的。有禅有净土,在禅宗你是开悟了的,念佛能念到一心,这是‘有禅有净土’带角之虎。虎本来就很稀少,勇猛为兽中之王。带角之虎就更厉害了!

  这个偈子,虽然不是咱们平常讲的净土宗一些书籍所谈的。但都是‘带角的老虎’。都是禅宗的大德所写,所以今天我就从这里选一篇对咱们合适的。那么这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净土的书不够吗?干什么还要找禅宗人说的话来讲呢?因为我们很多人,还不免有这样一种想法,尤其是知识份子,他们总觉得我要是根器好,我就参禅了。禅是上根利智,对这个念佛法门,总是有点看不起,认为是愚夫愚妇行的。勉强能够念,也是觉得这是不得已,没有办法的事。那么对于这个情况,讲这本书就有好处了。

  都是禅宗开悟的大德讲的话,他们开悟了之后还要学净土,而且他还要弘扬净土。这就说明,不是上根利智去修禅,而下根下智的才去修净。而这些大德不仅是学禅开悟了,而且是大悟了,经过几十年的修持之后,他还要修净土,还要弘扬净土。从这一点上就说明‘千经万论共指,十方诸佛同赞’的净土法门之殊胜呀!不管哪一宗,禅宗的大德最后他还要依止净土、弘扬净土,这就更加增长了我们学修净土的信心。

  《角虎集》中说净土殊胜的话很多,我单选一篇,为禅宗临济宗的大德,开悟的人。他谈念佛、修行的要领以及怎么得到成功?也就是替作了我们总结。

  这是一个参禅开悟的人,但是我们看的时候感觉很深。就跟蕅益大师的《弥陀要解》不谋而合了。所以我们没有这些宗门的分别。本来在印度时佛教根本不分宗,马鸣大师称为八宗的祖师。在印度不分宗,本来是圆融的,是一个整体的。比如:密教的‘大手印大圆满’,其实都是禅宗的见解。参禅开悟成就之后所说的话,今天我从其中选一篇(见《角虎集》第四卷)供养给大家。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