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居士:文殊菩萨圣诞开示

文殊菩萨,念佛

文殊菩萨圣诞开示   

根据黄念祖老居士录音整理

  一定要专研究某一宗,才能谈到哪一宗,看来还是净土宗人多。大家很忙,还愿意来,我们很欢迎,对于大家这种重视法的精神,很使人敬佩。不是这个理由,还得等机会才能讲法藏嘛,大家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今天是个很殊胜的日子,是文殊菩萨的圣诞。难得这次美国来的人多,大部分是美国来的吧。大家从海峡的双方,地球的两面凑到一起,在文殊圣诞的日子一起来谈论佛法。这是多生的因缘,是过去大家每个人,跟佛结了很深的缘。而且大家彼此的缘,我们之间的缘,都不是一生的关系,是过去生中有过因缘,今生才能有这样的相会。我是这么考虑的,我们随便寒暄寒暄,随便漫谈哪,也可以谈的很热闹,但一个小时很容易就过去了。所以我有一个建议,征求大家的意见,文殊大士的圣诞,我们一起来赞叹文殊菩萨,同意不同意?同意,咱们就翻到“净修捷要”的三十二页。
  “净修捷要”,是我的老师夏莲居老居士的著作。之所以称为净修捷要,是修净土宗最快、最重要的方法和内容,是净修的捷要。这本内容不多,薄薄的几页,要是修的话也很容易,只要磕三十二个头,所以简称三十二藏。有很多人修,有人修的很成功。它不光是净土宗的道理在里头,整个一部佛教的精华也都在里头。今天等于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有很多人已经接触过了,如果没有接触过,你们回到美国也好找,到处都有这本书。自己可以常看,也可以常修,常礼拜。
  今天借文殊的圣诞,我们只讲三十二条的一条。第一句话“一心观礼”,“一心”两个字很重要。《阿弥陀经》就特别指出“一心不乱”,修到事一心,理一心,就证三昧了。浅说呢,就我们现在修行人的层次来说,“一心观礼”就是在我们念这句话的时候,或者礼拜的时候,我的心很单纯,就一条心,没有想到其他的问题。没有想到世间的职业呀,我的投机呀,或者做生意啊,或者恋爱呀,儿女的婚姻啊等等,都不在心上。礼拜,观想,我就一个心,全心全意做这件事情。这是修一心最粗浅的方法。修持的时候,一切都放下了,这时候就一心一意的观想。观是观想,一边在礼拜,一边想佛菩萨就在对面,这个想就叫观想。“观”比想细一点。总之哪,不到“观”的水平,想文殊菩萨在我们面前,想阿弥陀佛在我面前,都可以嘛。很好的老朋友,多年不见,一想,就好像在我面前一样,这就是“观”。一想啊,相貌就出来了,就在目前。想佛菩萨也是这样,不是很好嘛。粗一点的用心的就叫想,无心的叫做“观”,“观”更高级一些,“观”就是这个意思。“礼”就是礼拜。今天,我们在文殊大士前,要想文殊大士,忆念嘛,忆佛念佛,忆就是思念。我们要“观”,还要恭敬呀,要礼拜呀,“礼”就是这个意思。这一句总的来说,一心在“观”在“礼”。“观”就是没有其他念头,就是“观”。礼就是最后的三拜。
  这句“法王长子”,是赞叹文殊菩萨的。文殊菩萨是法王的长子,皇帝立太子,一般都立长子啊,不立长子的话,就不太平。长子年岁大,取得一些经验哪。除特殊原因外不立长,一般都立长,长子就是要继承皇位的。按日本的风俗,父母的遗产全部归长子,老二、老三只好到阔人家当女婿,不能继承遗产的,这都是风俗。文殊是什么呢?“法王长子”,法王就是佛了。释迦牟尼佛说:“我为法王,于法自在”。我是法中之王,对于法我是自在的。一切法都是释迦牟尼佛说出来的。他大彻大悟啊,一切都解脱了,一点束缚,一点烦恼都没有,这不就自在了嘛。法王也是要传下来呀,过去有佛,现在有佛,将来还有佛。继承法王的,那就是法王的长子。长子是谁呢?这么多大菩萨无量无边哪,长子是文殊。为什么呢?难道佛也分有大有小,不是这意思,是说他必然要继承佛大觉的觉位,是打个比喻。佛也有儿子,不是这意思,这是赞叹文殊。
  为什么文殊必定是长子呢?因为文殊是大智,文殊代表智慧,我们修行智慧是最主要的。实际应该说是“般若”,“般若”勉强把它翻成智慧,这是勉强翻译的。在汉语里头,没有适当的词语和般若完全相等的,所以不好翻嘛。智慧两个字不大够,很容易把世间的聪明才华,当做是智慧,这些智慧不是般若。所以智慧有别名,前头加了个大智慧,这么一来相当于佛说的,不是一般的智慧。为什么文殊是法王的长子,因为文殊是大智啊。菩萨各有各的特点,观音是大悲观世音,大悲王。文殊是大智文殊,大智王。地藏是大愿地藏,大愿王,“地狱不空,我不成佛”。弥勒是大慈,大慈氏,慈氏的福报最大。他成佛的时候,人的寿命八万多岁,地上自然长东西,不要劳动,地球那时就变了,大福报啊。所以各有各的特点啊。文殊是大智,因为是大智嘛,所以说他是法王长子。
  一方面赞叹文殊,一方面启发我们重视般若。成佛就是证涅槃了,涅槃有三德。一个是法身德,我们本来都有法身,成了法身佛了,法身德。一个是解脱德,严格一点是解(xei)脱德,烦恼把你捆藏起来了,不解脱了,一切烦恼都没有了,不就解脱了嘛,解脱德。再有就是般若德,都有法身,但是我们法身不显啊,现在是被束缚之中,不得解脱。怎么才能解脱?要解脱,就因为缺乏般若啊,有智慧就解脱了嘛。“观世音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就这么解决的!行深般若的时候,五蕴皆空就照见了,照见了就度一切苦毒了,就解脱了。我们证到最后的成就,就是证入涅槃三德,法身是我们本有的,法身能够显现智慧,本来没有束缚的,可是我们的妄心烦恼,把我们捆起来了。要得到自在,要解脱嘛,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就解脱了。这得靠般若,般若重要啊,涅槃三德的关键就在般若上!文殊是大智,他是注定将来要成佛的,也是最先成佛,法王长子,实际说起来,文殊过去已经成佛,现在也成佛,将来还成佛。今天时间不多,就不详细介绍了,我们说的意义已经够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