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居士:依教奉行

黄念祖,念佛
修法倘欲即生有所成就,必须遇人始得。 (《谷响集》)

  你们大家问问,为什么在这个世上你不念释迦牟尼佛,你念阿弥陀佛呢?“我们听师父的话,师父叫我们要念阿弥陀佛呀!”师父没有说你们要念释迦牟尼佛呀!所以佛不会见怪,说你们为什么不念我而念阿弥陀佛?我们听佛的话,最要紧是依教奉行。所以真正的遇见了善知识,最要紧的是依他的指教去做。中间可以反复,可以汇报情况,可以作些调整,但总之都是要很重视。 (《净修捷要报恩谈》)

  《阿弥陀经》:“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本经中是“无不善名”,那就不仅是没有恶道的名字,并且扩大到没有一切不善之名。于是龙树大士的解释很合本经,龙树大士说:“彼尊佛刹无恶名,亦无女人、恶道怖,乃至无有诸趣、恶知识。”我们现在就有种种的恶知识,他以善知识的面貌出现,自称法王、活佛、种种大法师,而实际他是恶知识,是假冒别人商标和包装的假药。所以现在修道之难就难于分别善知识与恶知识。要尊师重道,可是你尊的是什么样的师?你重的是什么道?你从恶知识那儿来一点邪道,你要去尊重,最后就同《楞严》所说的:“师及弟子,俱陷王难,死堕无间地狱。” (《无量寿经白话解》)

  又《安乐集》依《法句经》曰:“……善知识者,是汝父母,养育汝等菩提身故;善知识者,是汝眼目,能见一切善恶道故;善知识者,是汝大船,还度汝等出生死海故;善知识者,是汝缰绳,能挽汝等出生死故也。”该经复云:“一切众生欲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亲近善知识,请问法要。” (《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解》)

  要证菩提,就应当求善友。怎么求这个善友呢?这点很重要啊,所以我们就讨论一下。《圆觉经》里开示得最好:“末世众生”,现在是末世,“将发大心,求善知识”,发了一个大的心,要求善知识,想修行的,你求什么人呢?“当求一切正知见人”,要求那个正知正见的人。这种人“心不住相”,他不住于相,“不著声闻、缘觉境界”,他不执着于二乘境界。他“虽现尘劳,心恒清净”,虽然他有好多尘劳事情在做,可是心很清净。“示有诸过”,他也有过失,可是他“赞叹梵行”,他所主张的是梵行啊。“不令众生入不律仪”,他不让众生去破戒——现在有人就是主张破戒,这不是善知识啊!他是“赞叹梵行”,“不令众生入不律仪”,不让众生做不合律仪的事情。虽然他有错啊,但是他的主张——见,所以这个见很重要,正知正见,知见很重要。“求如是人,即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能求这样的人,你就可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无量寿经讲座》)

  《圆觉经·普觉品》劝大家啊:“末世众生欲修行者,应当尽命供事善友,事善知识。”叫修行的人,“应当尽命”啊,连命都拿出来,供养善友啊。怎么供养呢?怎么恭敬?首先要如教奉行。不是说你要拿什么物质上的东西,表面上的礼敬,是要如教奉行啊。善知识难遇难求,现在你得到了,对善知识的指示你不能信受奉行,只知道恭敬,这样就良医束手啊。良医真是良医啊,但是他束手,他没有办法,所以遇也同于未遇。故于善知识的教化,“应闻而能信”,能相信,“信而能行”啊。所以这个甚难甚难哪! (《无量寿经讲座》)

  《四十二章经》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盼您好好体会这两句经文。因为“汝意”全体从妄想所生,如何能信,如何能坚持。目前您之真心为妄想所蔽,故汝意不可信,而应虔诚依止善知识,依教奉行,自己少作主张。 (《谷响集》)

  所谓“依法不依人”之实旨,正如《菩萨戒》云:“其法师者,或小姓年少,卑门贫穷,而实有德,是故不得观法师种性。”意云:当观法师之见正与不正,莫观其种族之贵与贱,此即“依法不依人”之正义,亦即求善知识之正眼。当重正知正见之实德,而不看其人之名望与地位也。近世依人之病更深,只慕名头与牌号,唯重表面,故学法者如牛毛,而得道者如麟角也。 (《谷响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