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

黄念祖,大安乐

  以一九八七年讲于美国华府佛教会录音为基础
     一九九一年整理成
        壹、光明与安乐,理体并妙用
   今天我有机缘在华盛顿华府佛教会向大家汇报︽佛教的大光明与大安乐︾十分荣幸。听起来这个题目好像生一些,新奇一些。其实还都是我们常常说到的﹁放大光明﹂、﹁光明普照﹂、﹁拔苦与乐﹂、﹁离苦得乐﹂。这也就是佛法的基本,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由于光明,方消痴闇,垢障消除,才得真乐。慧光破无明,正是自觉觉他,觉心除幻结,正是自他俱利。这个光明与安乐非一切世间诸法所能相比,故称之为大。
   光明有两种:︵一︶、色光︵指日月火珠及佛菩萨天人的身光︶。︵二︶、智光或称智慧光,心光︵指妙法能除众生愚痴的垢闇︶。《大智度论》说:﹁光明有二种,一者色光,二者智慧光。﹂昙鸾大师说:﹁佛光能破无明闇,故佛又号智慧光。﹂憬兴师说:﹁光从佛无痴善根心起,复除众生无明品心,故智慧。﹂故《瑜伽论》称之为法光明。以现法破闇为义,别于色光,但佛光具一切光,故《往生论》说:﹁佛光明是智慧相也。﹂蕅益大师九天写一部《弥陀要解》,人称这是从蕅益大师大光明藏中自然流出。《思益经》说:﹁如来身者,即是无量光明之藏。﹂如来身是什么呢?就是大光明之府库。《大日经》说:﹁大日如来所安住之处是︱不坏金刚光明心殿。﹂金刚是表示坚固,永远不会坏,不会灭,不会减的。光明的心是赞叹如来觉心的胜德。殿原意是宫殿,此处光明心殿表示身住于心,心住于身的不思议妙境。《思益》中光明说的是如来身。《大日》中光明说的是如来心。由此可见,如来的身心就是大光明,也正是佛教的大光明。再看,禅宗黄檗的师父百丈禅师,他就说:﹁灵光独耀,迥脱根尘。﹂悟人的心迥然超脱六根六尘,只是一片灵光单独照耀。这也是拿光明譬喻这个心不与万法为侣,心光寂然朗照之象。黄檗的弟子临济禅师说:﹁历历孤明。﹂﹁历历﹂是清清楚楚,绵密不断。﹁孤﹂就是不以一切为侣伴,罄然独存。﹁明﹂就是光明、明白、本明。也是同样说明本心,所以佛教都以大光明来表示本来的妙明真心︵妙明两个字就是胜妙光明的简称︶。阿弥陀佛又号无量光佛,而且《无量寿经》里头十二光佛,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无等光、智慧光、常照光、清净光、欢喜光、解脱光、安隐光、超日月光、不思议光,都是阿弥陀佛称号。法身阿弥陀佛所居的国土称为常寂光土,可见弥陀身土都是大光明。所以大光明就是佛之身、佛之土、佛之心,显示佛的本体。有体必定有用,从大光明的本体,自然流出大安乐的妙用,就普令一切众生都能因妙法光明消除自身痴闇,离苦得乐。更殊胜的是每一个众生常住于大光明的本体而得到大的安乐。
   至于大安乐,更是十方诸佛的本怀。《毘卢遮那经》说:﹁大悲为根﹂,所以慈悲是诸佛的根本。悲是拔苦,慈是与乐。令一切众生都得彻底究竟的永恒的大安乐,才是如来的本心,普度众生都离苦得乐。《阿弥陀经》说:﹁极乐世界的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唐译本里说:﹁无有一切身心忧苦,唯有无量清净喜乐,是故名为极乐世界。﹂经中有十一处称赞彼土甚可爱乐。《涅盘经》指出:﹁常乐我净﹂。不是无常,是常;不是苦,是乐;不是无我,是有一个真我;不是恶浊,是清净。常乐我净,很乐呀!是真乐,不是世间之乐。世间诸乐是坏苦,所爱之境都是无常,所爱破灭,成为大苦。所以世乐不能不坏,坏则成苦。更重要的是《涅盘经》里头四句偈子﹁诸行无常,是生灭法﹂,一切行皆无常,都是生灭之法,有生有灭。﹁生灭灭已﹂,一切生灭都要放下,放下一切,生灭也灭了之后怎么样呢?最要紧的后头一句,那绝不是断灭呀!断灭,什么都没有了,那大家修行了半天,都变成了桌椅板凳了。﹁寂灭为乐﹂,寂是常寂光的寂,《首楞严经观音圆通章》观音返闻自性,在﹁生灭灭已﹂之后﹁寂灭现前﹂,马上超越世出世间,得两种殊胜。正与《涅盘》的﹁寂灭为乐﹂同旨。寂灭为乐,这是真实究竟的大安乐。禅宗常说,火尽灰寒,忽然从冷灰里爆出一颗热豆。所以禅宗说必须大死才能大活,绝后更苏才是真活,这与《涅盘》、《楞严》同一气氛,冷灰爆出热豆才是悟境。如同万里寻亲,突于十字街头一眼看见亲爹,这时欢喜不可形容,这正是大安乐。由上可见,佛教的教化,就是从诸佛本有的大光明大安乐的本体,流出来令一切众生同得大安乐的妙用,普令一切众生恢复他本有的大光明的本体。永离诸苦,但受众乐,直到自他永受寂灭的乐的大安乐。这样殊胜希有的妙法真是不可思议。
         贰、释尊彻证理体,示佛知见
   至于佛教当然是宗教,但是宗教而超宗教,佛教是科学超科学,是哲学超哲学;也可以说佛教是一切超一切。佛教的超越就在于我们教主的超越,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世尊,他的殊胜正如赞佛偈所说的:﹁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未有如佛者。﹂至于我们教主在两千多年前降生在尼泊尔,是一位太子,聪明过人,文武全才,王妃也极其贤美,一切如意。但当他陪父亲在御花园里,父亲休息了,他看见鸟吃虫子,引发了极大的悲心。哎呀!众生为了自己的生存,就要互相来吞噬,这真是非常可悲呀!因此他就要舍弃一切,出家求道。但父亲不答应。后来有一次看到一个老人,腰弯背驼,穷苦的老人。又一次看到病人,痛苦,面容憔悴,形容枯槁,很痛苦。最后看到死人,知道了这是一切人都不能免的,就决心出家了。出家之后,在雪山苦行修道,一天只吃一颗芝麻,一颗麦子的结实。浑身骨头都显露于外,活像一具活骷髅。后来忽然醒悟。如果这样成道,后世就以为要成佛就必须苦行,这是一个误解。所以就放弃了苦行。就起来沐浴,沐浴的时候几乎从水中起不来了。身体衰弱,攀着一棵树枝子才能够出来。出来之后,吃了一个牧女供养的牛奶煮的粥,体力就恢复了。于是发誓在菩提树下解决问题。到了腊月初八看见天上明星,这时候大彻大悟了。一切问题解决了。他这个之前,他曾经在印度遍访印度所有的一切外道诸师,他很快就把师父所有的都学会了。都认为不究竟,不彻底呀!所以只有自己来修证,当看见明星悟道之后,一切问题都粉碎了。惊呼:﹁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一切的众生,不但包括我们所有的人,白种人、黑种人、猫、狗,甚至于苍蝇、蚂蚁,以及地狱中的众生都在内呀!所以叫一切众生。﹁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如来是佛的十号之一,从如而来。一切众生都有同如来一样的智慧和功德之相。佛就是彻悟了这件超世希有,无上殊胜,超情离见,不可思议的大事情。这件事情确实是惊天动地,前无古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