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居士:访美杂谈(有关神通的开示)

访美杂谈 黄念祖居士讲述 有缘到了一次地球的那一边,所见所闻使自己产生了一些感想,所以今天来跟大家谈一谈。 这次去是因于美国的‘莲花精舍’之邀请。这个‘莲花精舍’大家恐怕还很陌生,她
访美杂谈

黄念祖居士讲述

有缘到了一次地球的那一边,所见所闻使自己产生了一些感想,所以今天来跟大家谈一谈。

  这次去是因于美国的‘莲花精舍’之邀请。这个‘莲花精舍’大家恐怕还很陌生,她是在美国的一个真实修持的密宗团体,跟别的社团不一样,不是搞一些宣传,要发展很多人,而是一个很注重实修的团体。

  这个团体的结成,都是一些高级知识份子、专家、博士以及很拔尖的科技工作者。这个团体是修行的红教和白教,为密宗的旧派,以诺那祖师、贡噶呼图克图的法为传承。贡噶呼图克图,年岁大一点的佛教徒还都知道,很多还是皈依过他、见过他的。这两位一个是红教、一个是白教,合二为一的。莲花精舍就是以继承这个法为主的,著重实修守戒,跟别的不一样,别的宗教团体许多都是乱搞的,而这个团体特别注重严守戒律的。

  解放以后至十三年前,国内当然什么宗教活动都是不能公开的,所以‘莲花精舍’也就没有公开的活动。国内没有活动了,但是国外的活动还是照常的。

  现在,由于国外有些书、刊物不断对于我有些介绍,所以国外知道的人还很多,使得我能在‘莲花精舍’有个地位的确定(编者按:这个地位是指黄老本人为金刚上师),但在国内没有人知道我,在北京现在在座的人,知道的没有几个人,而在国外,他们把上师的遗嘱翻印又翻印,所以大家都知道我。也正因此,他们就请我去,我再三推,直推到今年,暂时没有任务了,因此就实现诺言了。为‘莲花精舍’去到那里旅行,这也是我上师遗留给我的任务。我在中国、在美国是一致的。我上师所给我的任务是在‘莲花精舍’之内,出了‘莲花精舍’,那咱们就不以‘莲花精舍’的情况论了。他们公开发表一个文稿,介绍黄念祖上师,其实应改成‘黄念祖居士’。因为这是对外,对外就不能这么称,而应称‘居士’。一般的佛教信徒而已,在国内国外这是一致的。

  这次去,意外的是什么呢?这个情形值得跟大家说一说,就是在华盛顿没有寺院,我去了之后,人家问我:‘你对华盛顿印象怎么样?’我说:‘印象都好,干净极了,非常宽阔,一点不挤,不是人挤人,车挤车。非常潇洒、松散、干净。’我说:‘这个我都很满意,就是缺个寺院。’于是,他们便积极想搞个寺院。‘华府佛教会’也在募捐。找了个地方跟咱们居士林似的。它的前身是一个文化中心,所以是借来的临时的会址,本不在此办公,只在那儿开会,就是请人讲经说法时才用那个地方。那个中心的前身就是‘台湾同乡会’。他们的宗旨很明显,就是请人来讲经而用。在这里说法之前,他们要先做一番宣传工作。要说台湾怎么怎么好。那么对于我来说,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我是从大陆来的)。本来要宣传一番的,因为这个原因而免了。这是一个障碍。

  第二个障碍就是,一个法师是他们的会长,称为‘邀领’,因为‘庙’里没有和尚嘛,所以只能称这个法师为‘邀领’。

  这个法师刚在此地讲完一部经,因为不常住此处,临走前他宣布说:‘你们不要再请人讲了’原因是怕大家听经听乱了,所以本来是不许再听别人讲的了。那么这又是一个障碍。

  意想不到的就是这个法师,他叫做‘净空’。他人非常客气,称我为‘黄念祖居士’。净空法师在四个月之前,也就是一九八七年,我去的时候是夏秋之际,他当时正在这领导整个当地的佛教会学习。在学习什么呢?学习夏老师会集的这一部《大乘无量寿经》。这个因缘是很特殊的!《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正在领大家学习这个经,而且订出了每一章、每一条,要点是什么、有哪些经文搞出来应该背诵的……这都是法师他亲笔写的,复印给大家。这是很严肃、很有规格的。所以在我来之前,他们已经很周密地、系统地在学习《无量寿经》。

  他在教大家开始学习之前,先有一个总的引言:为什么要学习这个经?他引了六段话,有古德的话、有名人的话,其中第三段就引了我的话。这第三段是用中英文标注的。为什么要学习《无量寿经》?下面是英文注解,因为他们是在美国嘛。其中这第三段标注的就是黄念祖居士怎么怎么说的,因此在美国由于学习《无量寿经》,对于我这个名字他们已经很熟了,人手一份发给大家。而且我这段话还引了很长……所以有这么一个因缘,那么就突破了上面讲的三个障碍了,所以他们就邀请我去讲,而且我在‘莲花精舍’的活动,他们能参加的尽量都来了。他们也想借这个地方来听法,联系活动的次数很多。在我讲话时,满桌子都是答录机,吃著饭、走路……凡只要你张开嘴,这个答录机就录个不停。共做了五次录影。当我临走时,他们的会长一直把我送到飞机的机舱口,代表他们佛教会、宣传部欢送我,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为什么对这次访美活动,值得在此跟大家提一提呢?因为我是大陆的佛教徒,是头一个到了华盛顿和那边的佛教徒会见。在他们的印象中,只有台湾佛教徒,因为去的人都是台湾的,法师也是台湾的,印经什么的也都是台湾的。所以这个因缘就引出因缘来,看到我的《谷响集》、《净土资粮》,他们的法师和群众们都认为很好。这位法师马上又要回台湾,所以把我这两部书还要带到台湾去。为什么带去呢?他们设备很先进,通过电脑处理之后,就把我们现在印的这个简体字版本自动全变成了繁体字。因为他们台湾人以及在美国居住的台湾人,看大陆书本上的简体字很吃力,所以他们需要再转换成繁体字重新出书,将来我这个《大经解》印出来之后,他们预备也要这么做。

  这个佛教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主持人等等以及成员都年轻有为,大都在三四十岁,朝气蓬勃。会长是从事公路工程的一位科技人员,他爱人是搞电脑的,为图书馆主任,是一个女的,三十多岁。所以,都是一些职业高级知识份子,各个方面都很突出。

  这其中有一个人,很有智慧!她念《金刚经》念到: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于是她就提问:我觉得这样还不圆满呢!

  那个净空法师就给她解释:‘还有四句没翻出来,都翻出来就圆满了’。

  确实,后头还有四句,所有的古译佛经,就属鸠摩罗什大师特别,总是把八句变成四句了。其余的,如玄奘、义净等译经大师,翻译的都是八句,鸠摩罗什是综合其意才翻译成这么四句话,按八句来讲,后头还有四句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