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波法师:佛教的悟

尊敬的大和尚、各位法师、各位同学: 能够再一次和大家结缘,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所讲的佛教中的悟,只能是一种知见上的东西,至于怎么样去悟,这是每个人自己的事。 一、佛陀的意义 佛陀是什么

尊敬的大和尚、各位法师、各位同学:

能够再一次和大家结缘,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所讲的佛教中的“悟”,只能是一种知见上的东西,至于怎么样去悟,这是每个人自己的事。

一、佛陀的意义

佛陀是什么?“佛”字,就字义而言,翻译为“觉者”。“觉者”就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人。说得通俗一些,佛陀就是智者,是有智慧的人。说得更明白一点儿,就是明白人。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很诧异哪个不明白呢?我们在座的诸位也都是明白人。但是,真正明白的人是没有多少的,甚至是微乎其微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爱憎都比较分明,都愿意创根问底: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回事?有时到死都不太清楚,而且还在追求,总觉得人生终究得有一个说法。正因为如此,这种人确实很聪明,和别人比起来,他的生活当然有积极的意义,但我个人觉得,他活得太累。因为人生本来没有意义,人生的意义确确实实是你赋予的。有人说佛教是思辩的,就是说,仅仅从表面上说,自己有理。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因为佛教在思辩过程中讲“不授人以柄”,但在实证过程中,正是靠这种“不授人以柄”才能达到一种境界。因为你没有挂碍,才会不授人以柄。你要是有了一点点挂碍,就走不远。正是因为这种“不授人以柄”,所以才会真正地走入一种自在的境界,这可以说是佛陀所独具的、究竟的自在。对我们在座的人来说,学佛得到一点受用,得到一点自在,这是可能的,是完全可以的。

我们现代的人,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自己认为自己学了很多,这就是佛教中所说的所知障。知识分子比较突出,因为他觉得自己学了很多东西,觉得这是自己骄傲的资本,所以一般人无法说服他。正是由于聪明反被聪明误,人们制造了许许多多的烦恼,所以不能算是聪明人,因为他有挂碍。你问任何一个聪明人:“你活得愉快吗?”他说:“我愉快。”但他仅仅是跟人家比,自己仔细回味一下,这种愉快是苍白的,没有什么裨意的,这是由诸行无常的法则导致的。因为不管你怎么愉快,你没办法躲避八苦和八万四千苦,至少你没有办法避免生和死的苦,这是无可奈何的。大家能够学佛,我想可能就是因为很多事情不尽如人意吧?如果一个人说他学佛什么也不因为,那也是因为宿世因缘,你也不要说什么都没有,没有因缘的事是没有的。虽然一切存在的是合理的,但最终一定要灭亡,这是必然的。正是因为这样,有人说佛教是消极的。其实佛并不消极,他让我们通过现象看到本质,明白以后,活得更有理性,而不像有些人盲目地东抓西抓,抓来抓去,最后很烦恼,然后就抱怨,有的人甚至绝望,这是极有可能的,因为他只是在现象界里转,走不出自己为自己设置的圈子,很可悲。

大家关心和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找到一个“把柄”,我不可能给你。你们不想要的,我可能一定要讲,这没有办法。因为佛教就是这样,它必须告诉你究竟真理。如果它只告诉你一些枝末的东西,说我能给你带来快乐,带来幸福,或者带来神通之类的东西,那就不是佛教了。佛教讲,你有了智慧,才可能拥有神通,但佛教并不主张为了神通而学佛,因为神通只是副产品。当你有智慧的时候,你就会自在,当你自在的时候,你就会任运自如。

现在我们讲佛所悟的境界,佛到底悟了些什么?这是你我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社会上有些人把佛所悟的境界歪曲了,扭曲了,甚至丑化了,把它和迷信、狐狸大仙扯在一起,或者说佛教就是气功。这些人不知道佛教,所以就胡言乱语。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因为我们要来了解它,不一定说信佛,但一定要明白佛到底悟到的是一种什么境界。佛陀到底明白了什么呢?这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佛陀的明白之处,是对诸法实相的通达与体证。诸法真实的相状是什么?它的究竟、真谛在哪里?这很重要,我们就是要通达这个。《般若经》说:“诸法以无相为相,是为实相。”这就是说,诸法根本就没有一个相,这个就是实相。有人说,你一定要说这个东西是什么样的,我不可能告诉你。《般若经》告诉我们的道理值得深思的。《大智度论》也说:除实相一法以外,一切皆为魔。所以,如果你能认识到了诸法实相,就可以避免那五十种阴魔了。这个实相是什么?是“空性”。《法华经》说:“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实相。”只有佛陀才能通达、证得诸法实相,这是很难的。有人一讲到实相和空就害怕了,这是很合乎情理的。如果你真正一下子就产生欢喜心了,就悟入了,那恐怕你就成佛了。但是你没有,你对它很陌生,甚至很恐惧。空是什么都没有了吗?不是!这个“空”,这个实相是在诸法上通达的,所以并不可怕,它并不是顽空,也不是断灭空,是一种“有”上通达的空。所谓“空有不二”,原因就在这里。可见,诸法实相,对一个佛教徒来讲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一个佛教徒不能通达诸法实相,那是可悲的,你还是在那个圈子里轮转,不见得你死后才“轮转”,因为你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式导致你仍然像常人那样思维,那么你就永远都是常人,这就是一种“轮转”。佛教徒要想成就佛道,必须体证诸法实相,只是认识还不行。诸法实相,或说“空”,不管你认识不认识,它依然在,这就是“三般若”中的实相般若。要想让人们认识这个诸法实相,必须通过语言文字,或者一种方便说法,这便是方便般若,或者文字般若。最重要的是观照般若,就是说你通过文字般若认识到了实相般若,认识一分就证得了一分,认识两分,就有两分观照般若,如果你不认识,就没有办法证得观照般若,观照般若是实践的范畴。没有观照般若而想成佛,就如同用沙子来煮饭一样,无有是处。

诸法实相有很多名称,它可以称作佛性、涅槃、如来藏、法性、真如法性、真谛、第一义谛、三昧、法界、实际等等。因为众生根器不一样,因缘也不同,所用的名词也不同。尽管名词不一样,它们的内涵则没有太大的出入。所以不能把它们分家,它们都是一样的,是因为你分别,才不一样了。就像有人说,八宗当中哪一宗最好呢?适合你的是最好的,不适合你的就不是最好的。不一而异,虽异而一。只因为众生因缘有别,所用的名词也就会不尽相同。虽然有名词上的不同,但要通达的内涵却是无二无别,还是一个。正所谓:“方便有多门,归原无二路”。佛教讲有八万四千法门,这些法门的目的是“归原”,没有两条路。我们可以用一句话加以总结:上山千条路,同仰一岳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