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波法师于百年妇女节座谈会上的开示

尊敬的市宗教局的领导、市妇女联合会的领导、各位法师、各位护法女居士: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仅代表哈尔滨市佛教协会向在座的女众佛教徒,当然还有

尊敬的市宗教局的领导、市妇女联合会的领导、各位法师、各位护法女居士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仅代表哈尔滨市佛教协会向在座的女众佛教徒,当然还有我们的女局长、女处长、处长,都是我们女性中优秀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佛教徒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热烈的掌声)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有佛教徒超过二十万,其中不包括对佛教有认同和好感的人。从其结构组成来看,女众大大的多于男众的数量,就在家女众教徒而言,女与男的比例大约是5:1,因为社会责任和分工的不同,往往在佛教寺院所从事的佛教活动中,更多的都是我们的女众信徒,而社会上更多的人,除了偶尔会到寺院中烧香拜佛,参观旅游之外,更多的接触佛教的渠道和信息,往往更多的表现在我们广大的女众在家信众中,所以我们要深刻的领会到,我们的言行决定着佛教的生命,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维护自身的形象,同样,也应当让这种形象,影响或者改变别人,有这种责任和义务。当然,出家女众的人数和影响力也不容忽视。

那么在我看来,中国大陆的女众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男众的出家人,在台湾是4:1,台湾是四个比丘尼一个比丘,这样的一个比例,所以它在佛教中所占的地位和数量,是不可以被忽视的,而且她们对佛教的贡献,已经被更多的人所认同。如此看来,女众信徒的言行确实影响了佛教的形象和走向,记得二OOO年去韩国参加“中韩日三国黄金纽带”会议的时候,我们到了一个寺院,天台宗的寺院,去参观的时候,韩国的出家人向我炫耀“你看,我们的佛像是带胡子的,你中国没有吧?”我说“你还不了解中国!因为你的这个佛教是从中国传过去的,你到我们的敦煌莫高窟去看一看,我们的佛像是带胡子的。”他就问我“那为什么胡子没有了呢?”我们最终发现胡子是带给人一种非常威猛的这种性格的时候,我们往往并不舒服,所以我们把这个胡子去掉了,变成了女性化的清相的佛像,它对我们来讲是有意的,因为这也是中国特色的佛像,那么从中国佛教造像的转变,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佛教传播过程中,由阳刚之气的威猛,给人的依靠和转移心中的恐惧之外,女性的温和和柔顺则会给人以安全和改变心里的躁动不安的痛苦和烦恼。我觉得这个转移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老是发生战乱,那么曾经有一度,对于阳刚之气的威猛是需要的,但是,抚慰人心里创伤的往往是女性,母亲的形象,所以我们看到那个佛像往往很亲切,它甚至象我们的母亲一样,这个影响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佛教的《维摩经》里边,有这样的说法,说:“智度菩萨母,方便以为父。”所以智慧对于母亲,所以佛教最提倡的还是智慧,所以这个也是大家所注意的一个现象,“一切众导师,无不由是生。”一切佛呀,都是从这里来完成的,所以母亲是第一的,父亲是第二的。那么在漆黑的夜晚,点一堆沟火,在寒冷的冬夜填一件棉衣,往往是母亲的行为才能完成的心里需求和慰藉,如此看来,我们广大女众佛教徒所应定位和完善的则应是自身的优势,而不是妄自菲薄,自己看不起自己,是不应该的,佛教是四众弟子共同组成的群体,佛教的兴衰离不开四众弟子共同努力。所以女众佛教徒占有的比例相当之多,所以它可以大有作为,甚至正在大有作为,有时候,只是分工不同,即因缘不同而已,不存在哪一个更重要,而是哪一个更努力,哪一个更担当而已。说我努力了,我就重要了,我不努力,你也不重要,但是,我们今天发现,我们的女众佛教徒都在努力,那么就极乐寺而言,如果说没有女众佛教徒的支持与护持,很难说,极乐寺良性生存与正常的启动。所以,我相信,其他的寺院也同样会证明这一点,证明什么?证明我们女性佛教徒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各个关口,个个负责的部门,都是女众佛教徒在负责任,比如说,我们布施组的裴居士在负责任,那么赠送的是车居士,那么基建办的是刘永生居士,很多佛教徒在努力,而且她们都是我们女性佛教徒中优秀的代表,因此我感谢广大女众佛教徒在住持和护持佛教中的重要作用。

做为佛教徒,不能回避我们所担当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这是佛教徒的生命力和说服力所在,因为你担当责任了,你才有说服力,因为你担当责任了,你才让人家相信你,面对、接受,面对责任,接受责任,解决责任,放下执着,这是修行的下手处,这也是历事炼心,历法观行的证明,积累善根福德因缘作为学佛的下手处,也是一个最佳的方式方法,《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告诉我们:“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你要随顺众生啊,我们现在很多佛教徒误会了,拜完佛了,就跟人吵架,那怎么可以呢?!你要随顺众生,就是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如果你能对众生负责任,去担当,去服务,则为尊重承事如来;就是你对佛菩萨也是恭敬了,如果你不能对众生去服务,你对佛菩萨的那种尊敬是没有意义的,这是《华严经》告诉我们的,所以说“若令众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如果你让你身边的人能够高兴,那你也就是让佛菩萨高兴了。

这个帐大家可能原来没有算过,但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二法门啊,你对你的家里人负责了,你对你身边有缘的负责了,就是你等于对你的信仰负责了,反之,如果你对你的家里,你对你身边的人都没有负责任,关系搞得很疆,那就说明你的信仰也是没有足够说服力的,这一点,我希望大家应当引起广泛的共识,所以,我们可以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所以我们要感恩啊,怎么感恩呢?有人说我不顺心,不顺心你也要感恩,感恩了,你就转移了,你的命运就改变了,那么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自立;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历炼了你的心智;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见识;感恩鞭挞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恩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感恩所有同你有缘的人,有缘的人,就是有顺缘有逆缘,因为他会成就你的解脱,成就你的智慧,成就你自在,所以我们要感恩,应该说广大的女众佛教徒定位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也就是社会、家庭、信仰责任的担当过程中,我们佛教协会要寄语大家几点期望:

第一,和谐社会的实践者。

天下国家本同一理,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必然会形成一种广阔的和谐氛围。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两个家庭,一个家庭整天吵架,另一个家庭呢,整天欢声笑语,和和睦睦。那么吵架的就问那个和睦的家庭的夫妻俩个人,你们为什么不吵架,你们为什么那么和谐呢?他们说“哎,我们家里的人都是坏人啊,你们家里的人都是好人啊。”那奇怪了,好人怎么会吵架呢?问题是都认为自己是好人。这个杯子放在这儿了,丈夫过来一下子把它刮倒了,丈夫说“你为什么要把杯子放在这里?”妻子说“你为什么去碰倒它,你眼睛瞎啊!”那自然吵架,都有理嘛,最后就得吵架。那么和谐家庭的妻子说“我不应该把杯子放在这里。”那么先生说“我没有注意,请你谅解。”不会吵架的。这个故事,足以让我们去回味,都是好人,就都得吵架,都自以为是,就得吵架,都认为自己有缺陷,就不会吵架。所以,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所以好人认为自己没有错,于是就会指责,就会抱怨,当然也会受伤,那么另一个就会说“你瞎,你如何。”那么我认为,这个是需要换位思考的,每个人都不能是完人,所以都是有缺点的,坏人会和谐,好人不会和谐,大家是需要思考的,所以我们每个佛教徒在家里面的时候,往往一手遮天,称王称霸,我学佛,那你要跟我吃素,不一定啊,人家吃肉只要不杀生就可以了嘛,你不要要求人家太严格,你也没有成佛,如果你表现的很好,那么人家也会信仰,所以,这是一个问题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