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波法师:学佛与思维观念的转变

静波法师,思想观念

非常感谢净慧大和尚给了我这个机会与大家结法缘。实际上,学佛有赵州禅师说的“吃茶去”一句话就够了,吃茶以后就行脚,明白了道理就去实践,把握自己的心。由于是生活禅,我们把它放在生活中去阐述,使它更有生命力与说服力,其实到最后还是一句“吃茶去”。

佛教是什么

有人说佛教是教育,有人说佛教是文化,也有人说佛教是哲学;事实上,佛教只是佛教,而不是故弄玄虚什么的,很多只是方便说法而已。当年赵朴初会长提倡佛教是文化,是由于当时人们不了解佛教,他试图通过大家对文化的认同来弘扬佛法,一般人都认为中国文化与佛教是密不可分的。从某种角度看,佛教的确是一种教育,佛教也是哲学,它是探讨人生的世界观。而佛教就是佛教,不能是别的,一旦是别的,就会混淆,就会本末倒置。为了正本清源,我们必须说佛教就是佛教,而不是别的什么。至于民间有很多信仰,如跳大神、弄鬼与气功等,也自称是佛教,我们敢肯定地说那不是,有人一定要说是,就是在浑水摸鱼。有的算命,目的是为了经济效益,是发现了市场可观而投其所好,而不是为了随缘,这与佛教没有关系。如果说关系,那只能是佛教与非佛教的东西比较 之后,显见佛教更有说服力。

尽管学佛的人心态是各不相同的,有人喜欢升官,有人喜欢发财,有人为了长寿,但佛教并不 以此为归属,佛教的归属必须是放下,因为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拥有的还会失去,不会永久, 所以我们不要执著,执著对我们的生命是一种浪费。佛教并不是让我们放弃一切东西,而是让我们 在内心里放下执著而已。佛是觉者,是有智慧的人,学佛是为了得般若智慧。佛字,左边是个人,指所有的人都可学佛; 右边是个弗字,是否定的意思,作为一个人必须否定常人的价值观念,才有可能成佛。学佛是容易 的,成佛是艰难的。正由于此,佛教讲我们只有一柄剑,那就是智慧之剑;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 无明,学是要用智慧之剑去斩无明之敌。

我们总认为有一个我,有一个敌人,有一把兵刃、武器,我们精疲力竭地与烦恼、无明的敌人在战斗。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面前的敌人不存在,我也不存在,手中那把长剑也不存在,我们就开悟了,我们就成佛了,但这非常艰难!因此,佛告诉我们,学佛必须要融入我们的血肉,要化解烦恼,解决问题,否则,学佛就是招牌,就没有说服力。 现实佛教的迷茫 佛教看起来是比较兴盛的,但在这兴盛的情况下,并没有解决人们思维观念原本固有的价值,人们还是按照原来的价值观念来学佛。所以,有人在学佛后又跑走了,是由于觉得成佛的速度太慢,得到的利益较小,迟迟没有神通,就去学气功,找“大师”去了。我在北京就见到了一位,他讲他请了尊佛像,在法源寺和雍和宫开过光,也在白云观开过光,然后又去找L-H-Z开了光。我们很容易冲动,也很容易冷却,要肯定就完全肯定,要否定又完全否定。佛教的迷茫是由于我们对佛教原则的维护并不到位,否则,佛教就不是今天的表现形式。尽管说有体制和各种因缘上的问题导致佛教的今天,但是我们自身的努力也是没有到位的。像夏令营这种存在的形式又有几家?实不多见。

由于不多见,人们了解佛教的窗口只是道听途说,所以,宁可认同L-H-Z。现在佛教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疯子,胡说八道,什么有市场,他就说什么,比如狂禅,呵佛骂祖等。曾有一位女居士在她的先生陪同下去找我,那先生说她学佛走火入魔了。她一进屋,就把眼睛闭上,我叫她睁开,她回答:我闭上就是睁开。我叫她喝水,她说:我不喝水就是喝水。我又问她:你上厕所到底去哪个厕所?她马上说:我去女厕所。我问她为什么没有胆量去男厕所,结果她冷静了下来,毕竟她是有知识的,后来也喝水了,也睁开眼,最终她改变了自己,不再做疯子。疯子很可怕,自己受了污染,还要污染别人。二是骗子,是别有用心的人。L-H-Z讲他是在转法 轮,法 轮没有错,但他把法 轮安到别人的肚子里去了。佛教讲的法 轮是一种比喻,那是印度古代的一种武器,是不能安在肚子里的。而且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本来就治病,不用安什么法 轮,有人认为是L-H-Z的功劳,那就上当受骗了。你讲他师父骗了他,他很不服气。

我1998年在法源寺讲经时,有人胆战心惊地劝我千万不要得罪他们,我讲是他们伤害我们佛教。如果他伤害的是我个人,我可以大度些。骗子在篡改佛教时,没有人明白,所以他成功了,他利用了绝大多数人对佛教的无知。L-H-Z讲过,如来有大如来、小如来,他这样说是很荒唐的。佛是平等的,只有佛才是绝对的平等,从来没有阿弥陀佛大、释迦牟尼佛小这样的说法。他还讲,有些小佛为了看我、拜我,爬呀爬呀,结果摔死了很多佛。这么愚蠢的慌言还会有人信!他告诉别人,目前气功界,只有他有法身,有四个法身。佛经讲法身遍一切处,只要空性在就有法身,只要与空性相应,就能证得法身。最简单的知识,没有人知道,不能识别假冒伪劣,

我们就经常上当受骗。也有人反问我:你讲的也不错,但学L-H-Z大 法的人里有博士、硕士、教师、大学生,哪个不行?我讲他们在某个方面可能是优秀的,但在佛教方面是文盲。我不是贬低他们,确实是由于这几年来,佛教常识在社会上根本没有人知道,多数人对L-H-Z讲的是什么,对气功的内涵根本就不清楚。

三是有的人知道但不说。不敢讲,不能说,这就是佛教的现实,不讲永远会混沌。当然不能说有不能说的道理,但不说就会被通吃。实际是不说会得到很多好处,说了就会得罪人,伤害人。我对任何人都没意见,佛法就是这样,我必须如实道来,不如实道来还是佛法吗?我们讲话必须对佛教负责,面对佛教徒,你必须给他一个佛教的知见,而不能没有原则地、和稀泥地说三教都一样。三教是不能合一的,只有通达了空性的人,才能看到一切都是平等的,不能笼统地对众生讲,否则会误导的,平等是性,不是相。佛法在破外道时,是在破见,而不是在破法,不能说黑是白、男是女,黑白不可以颠倒,但不执著是可以的。

为什么要转变思维观念

不解决问题,学佛没有意义。有的人没能持之以恒,是由于学佛没有受益,没有改变自己,渴望得到的东西没有实现。有个例子,在一个庙里,有一位发心在客堂收布施的老人家,他总是告诉别人,要舍得舍得,舍一得万,这对一个不了解佛教的人来讲会造成误解的。其中有个人在旁边开始盘算,这比在银行利息高,一咬牙就把二十万给捐了出来,然后坐在家里等待舍一得万。过了一段时间一看,什么也没有得到,结果急了,跑庙里来要钱,弄得狼狈不堪,非常可怕。由于他不了解佛教,这样来做就是迷信,这种观念必须转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