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波法师:轮回与解脱

静波法师,解脱

关于轮回与解脱的问题,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即便是大家学佛,对于这个问题也不是特别明了。正是因为如此,今天有这样一个因缘,我试图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说明,希望大家能够受益。

佛教讲:“生死是大,无常迅速。轮回路险,可供堪忧。”的的确确人生短暂,不管你愿不愿意,你活着必定将来要死。在我们临死的时候,无疑承认了人生无常,所以古人有:“清山绿水看人忙,草木风灯闪电光。人归何处青山在,总是南柯梦一场。”其实这种觉悟往往是已经晚了,是结束了之后的一种感受,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其实面对失去的岁月,孔子也说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也就是说人生短暂,不论我们愿意不愿意,在这一点上是最公平的,无论你是荣华富贵,无论你是平民百姓,无论你是高官厚禄,结果都平等,大家都一样,在这一点上没有人不公平。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活着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做,死后到哪里去,我们都不太清楚。

轮回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轮回是一个动的概念,它是动的。既然是轮回,说一个非常明了的比喻,其实就是绕圈儿,就是围绕一个圈子绕啊绕,绕来绕去,绕的饶有兴趣。这就是人哪,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六道轮回的众生啊,自以为是,特别是在圈子里绕得有滋有味,他不愿意走出来。一旦走出来,他就很茫然,他认为:“你说的空、你说的无常,那多没意思呀,现在我觉得很好,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我呀。”所以佛法讲这不契机呀。你在给很多人讲佛法的时候,他也饶有兴趣的在听,听来听去说:“你学佛吧。”他却推辞:“对不起,我不学,我没时间呐,我得挣钱哪。”你给他一个护身符,他非常高兴要,保佑他发财,保佑他平安。说他信吧,他不信;说他不信吧,他又接受。欲望在作怪,不是什么好事。就象当年大家学气功,一听说是佛家功,连出家人也投降了,也去学,学完了也给人看病。出家人不是给人看身体病的,是给人看心理的、心灵上、精神上的病的,怎么可以给人家看身体的病呢?这是不应该的。而且在此我也告诉大家,气功跟佛教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一点点联系,因为他们就是两条路。我奉劝那些一边学佛一边练气功的人,你连一个皈依弟子也不合格,这是事实,不是因为我对你有成见,而是你只能走一条路呀。

既然轮回是一个动的概念,它必然是一个圆圈,圆圈就是六道轮回,也就是天、人、阿修罗、地狱、恶鬼、畜生六道。我们在这六个点上作短暂的停留,然后又到了另一个点,我们就是这样绕来绕去,绕道了今天,人生这时不易。佛教讲,人生难得,就象大海中的盲龟,有一块横木,上面有一个眼儿,大海中横木在漂流,盲龟也在漂流,当盲龟的头钻到那根横木的眼儿中,这就是人生的机遇,特别的艰难。

我们今天听到Li.Hong.Zhi、听到法 轮*,自 焚的事件,在我们看来实在是无法忍受的一件事,有很多人就误解了,说:“你们佛教怎么会这样做呢?”这跟佛教没有任何关系,我一直在强调,因为在佛教里面关于出家人和在家的居士五戒里面,第一点就是不能杀生,绝对不能杀生,也不能劝人家死,也不能劝人家说死后是快乐的,怎么可能鼓动人家自杀呢?这是教唆杀人犯哪!象这样的人能升天国、能到极乐吗?毫无疑问地、肯定是轮回的,这是瞎扯蛋呢。但是很多人愿意听,没办法,佛教中有一句话:“听邪不听正,听骗不听劝。”你跟他讲佛法,他说你没有本事,说你不能治病,也没有什么功夫,也不能给我看看我的前生是怎么来的。非常遗憾,这就已经上当了,你让人家给骗了,你关心的那些事情,你不懂呀,不动就好办了,说什么都行了,因为你不懂,你要懂就不关心了。劝大家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是不是在学佛?一不小心要轮回。

正是因为轮回是个动的概念,我们说它不定,轮回是不定的。关于轮回有几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定命论,也叫宿命论。也就是相信人有灵魂,而有灵魂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定”的概念,就是说人死后就为人,狗死后就为狗,天人死后还生为天人,地狱永远是地狱,鬼永远是鬼。那么看起来修行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没有用的,一切都注定不变了,在努力也没有用。但是,很多人相信,一说佛教他就说你们佛教是讲究轮回转世的。佛教不是轮回转世的,我今天清清楚楚地告诉诸位,佛教绝不承认这种歪理邪说。宿命论的关于灵魂的转世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断灭论。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人死后啥也不是。人死后真的什么也不是吗?但是这种人他就认为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因为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他才坏事做绝了,他敢,他不怕。这种思想非常可怕,因为他认为人死后,这个物质第一,极端的唯物主义,真正的唯物主义也不敢这么去看,极端哪,所以才去“潇洒走一回”,人死了,所以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赶紧及时享乐,不然就没有机会。这是一种观点,而且这种观点很有市场。有的人期望着他死后什么都没了,因为他坏事做绝了,做了很多坏事,怕轮回。有的人就极端地主张这种观点,反对你的信仰,问你:“你学佛是为了什么?”然后你说是为了信仰,他就摇头,他不信。你说得再神圣一点,是为了度众生,那他就更闹了,根本也不相信。最后你说:“嗨,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我是因为吃不上喝不上,才来出家的。”他高兴了:“嗨,你最真诚了。”因为这种人在为自己不信仰在找一个台阶,否则他心里也不平衡,说你那么正常,你那么神圣,你那么理智,我就是很卑鄙了,所以他一定要找一个台阶。这就是一种断灭论,我们学佛是有因缘的,有原因的,这种原因是你活不下去了才去学佛的,而我不然,我现在有吃有喝有乐,我自然就不学,这是一种断灭论。断灭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社会上世风日下,道德败坏,其原因不在于此吗?肯定是如此的,有关系,绝对有关系。

举一个例子,说乡下的一只猫和山上的一只老虎,都为了躲避,两者就相遇了。老虎对猫说:你是吃老鼠的,乡下老鼠这么多,你怎么饿成这个样子呢?猫说:哎呀,现在的鼠辈都成精了,我敢吃谁呀?我谁都不敢吃了。然后猫又问老虎:你怎么这么瘦呀,你是吃人的呀?老虎感慨:“你看看现在哪个像人呐?”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比喻,告诉我们现在这个社会颠倒了,不是我们诅咒这个社会这个现实,这个现实伦理道德太差劲了。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断灭论在作怪,就是及时享乐,要不享乐就没机会了,就拼命地折腾,他认为人死了什么都没有了,他就敢干哪。这是一种说法。

还有一种说法是主宰论,神的主宰,就是说人是神造的,人是由上帝造的,也有说猴子变的。现在的猴子我们一直看着的也没有变成人哪,的确是一个问题。上帝造人,上帝为什么造了这些苦恼的众生,我一直也不明白,如果上帝是我的父亲,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问他,你为什么造的象我这个样子,有烦恼,有痛苦,为什么不都是快乐?不管你找什么借口,你是我的父亲,这都不应该是发生的事呀。Li.Hong.Zhi说,地球还能说多少年,是由他来控制的,这是非常可笑的,如果由你来控制的,那你为什么要跑到国外去?这非常可笑。Li.Hong.Zhi如果不伤害佛教,我今天也决不说这样的话,他是一个盗窃犯,盗窃了佛教的名词术语,第二个是诈骗犯,拿偷来的东西告诉别人说是我的东西,这不是诈骗犯吗?同样地他还是杀人的教唆犯,很多自杀的人就是因为他的歪理邪说才去自 焚的。如果你为了长寿,你都害怕了,这个很麻烦的。别的我就不说了,我们在这里讲的是轮回的概念。所谓的主宰是不可信的,这是第三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