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因缘的不可分割、空性的不可分割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无言:
  时空与物质、与因果,皆是空性显现,凡显现必属因缘法范畴,而因缘显现不违自性空,由于空性的不可分割性,因缘法亦是不可割裂的。

  dawa:
  因缘的不可分割、空性的不可分割都是入法界的方便。其实俺觉得因缘的不可分割更直接些。

  二麻子:
  这真的要看你说的“直接”是怎么个定义了。空性不可割裂与因缘不可割裂,如同你说的一样,的确都是一种引导方便。其路线大致如下。
  一、因缘不可割裂。从我们凡夫思维开始分析因缘法,深入细微下去,直到思维极限,这大致是在名色支的地方。因为再往下的行支不是多数人能看到的。然后,指出不能停止在这个极限。用这个引导的好处是上手相对容易点。到达上述极限时候,虽然不能这就实证空性,更别说马上就入法界,但是根据从开始思维到抵达极限的这个方向,很多人可以对入法界有一个推断的间接的“味道”与“感觉”。虽然这个东西不一定准确,实际这个程度时候也不可能真的准确,但对大方向有判断了,也很殊胜了。
  二、从空性不可割裂开始,则没有很多话要说。就已经到达极限。所以这个其实更直接。但是,因为没有很多过程,除了已经对空性有所直接体会的人,多数人也不容易从这个引导里,对入法界产生直观感受,所以就更难点。
  三、对缘起性空如果有直接体会,那么这两个引导的后面是一样的。嘻嘻。

  无言:
  我想dawa师兄“直接”的意思更准确的说是不是指麻叔说的“上手容易”,还想请问麻叔,在这些个引导方便之后该如何做呢?因为毕竟这些时候没有准确的对法界有直观感受。

  二麻子:
  因为靠常规感觉不能体会/悟空性。所以,后面那个还是逃不掉要靠契入空性才行。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