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人间佛教当代走向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人间佛教,是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生前提出并努力付诸实践的思想理论,对新世纪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著深远的影响。去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在纪念赵朴初逝世五周年时,曾发表了一篇题为《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试论》的论文,他在论文的开头就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实践人间佛教是中国佛教的当代走向。

赵朴初会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提出了「人间佛教」的思想,并在一九八七年通过中国佛教协会五届会议将「提倡人间佛教积极进取的思想,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加载《中国佛教协会章程》之中,对中国大陆佛教的迅速发展起到了指导和极大推动作用。杨曾文认为:以人为本和与时俱进的人间佛教是当代中国佛教界的共同选择,是未来中国佛教发展的总趋势。

赵朴初在一九八三年《中国佛教协会三十周年》报告中郑重提出:当代社会主义中国的佛教徒,对于自己信奉的佛教,应当提倡一种思想,发扬三个传统。「一种思想」即人间佛教思想。它的基本内容包括:五戒、十善和六度、四摄等自利利他的广大行愿,前者著重在净自己的身心,后者著重在利益社会人群。「三个传统」即农禅并重的传统、注重学术研究的传统和国际友好交流的传统。一九九三年,赵朴初在《中国佛教协会四十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佛教必须而且能够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或相协调。杨曾文认为:这点正是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特色,也标志著赵朴初人间佛教的重要发展。

通过对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的考察,杨曾文将赵朴初倡导和实践的人间佛教思想归纳为以下六个要点:

1.强调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2.将佛教劝善止恶的戒规和伦理规范──五戒、十善及大乘菩萨四摄、六度等进行现代诠释,使之与社会公德、公民道德建设和思想教育相会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3.强调佛教必须关心现实社会,自觉地以建设「人间净土」为己任,造福社会,利益人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崇高事业而奋斗,积极奉献;

4.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主要有「农禅并重」、「注重学术研究」和「国际友好交流」三大传统;

5.佛教必须「续佛慧命」,传承正信正法,保持组织的纯洁性,为此必须加强自身的信仰、道风、人才、教训、组织五大建设,并且不断发展佛教的文化和教育事业;

6.维护法律尊严、人民利益、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维护祖国统一。

2003年,在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上,常务副会长圣辉法师在代表中国佛协所作的报告中,对赵朴初会长的人间佛教思想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五十年来,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殊胜因缘下,赵朴初会长对人间佛教思想进行了理论创造和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取得了重大成就。

编辑:小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