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汉传佛教丛林组织常识浅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佛教传人中国至东晋初,当时的出家人代号仅依循经西域来之部分经律,过着离开家庭,完全禁欲之出家人生活,普无一套完整的制度和管理组织。直至唐代马祖道一确立丛林制度和百丈怀海制订清规后,丛林制度和管理组织才逐渐形成,具体完备。

其中丛林里的组织机构和职务的等级制度有着一系列的施设。

所谓丛林,就是众多僧人住在一起的佛寺。《大智度论》说:“僧伽,秦言‘众’,多比丘一起和合,是名‘僧伽’。辟如大树丛聚,是名为‘林’……僧聚处得名‘丛林’。又以芳香的旃檀林比喻佛门龙象所住的清净丛林,故又称旃檀林。”另外,“丛林”也是借喻草林生长有序,用来象征僧众有完整的法度和严格的规矩。

丛林又分十方丛林和子孙丛林。十方丛林又分为两种:如果住持本寺的方丈,按法系相传的叫“传法丛林”,而实行十方选贤制度的叫“选贤丛林”。子孙丛林是以师资相承的世袭制度,前任住持可以从自己的徒众中选拔接班人,又名“剃度丛林”。其次子孙丛林经过本寺僧众同意,可以改为十方丛林,而十方丛林不可改为子孙丛林。不管是十方丛林或是子孙丛林,随着各自的寺产和规模,都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人事制度的管理。

一、组织机构的分述

初时的寺院规模较小,仅设寺主,晋魏以后,开始敕补上座一职,置于寺主、维那之上。如《僧史略》记载:“道宣敕为西明寺上座,列寺主、维那之上”。上座、维那、寺主,并称“三纲”。“三纲”必须由高僧出任。取其如纲绳提挈之义。上座位于“三纲”之首,是“第一把手”,但是寺院的事务则由“三纲”负责共治,颇似“集体领导”。到了唐代,百丈怀海创订清规后,寺院的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

在《敕修百丈清规.住持章》叙述道:“佛教人中国四百年而达摩至,又八传而至百丈……未有住持之名。百丈以禅宗寝盛,上而君相王公,下而儒老百氏,皆向风问道……非崇其位,则师法不严,始奉其师为住持。”于是,从唐朝百丈怀海开始,确立住持为寺院的最高职位。在住持之下设四大班首和八大执事。而寺院的管理组织是设四大堂口为主要机构,分别管理整个寺院的修行、事务、金济、法会等,它们是禅堂、客堂、库房、衣钵寮。现将四大堂及其执事分述如下。

1、禅堂

禅堂又叫云堂、坐堂、圣僧堂、枯木堂等,是寺院的核心。在那里,大众同修共励,以求开悟。一般禅堂多建于寺之东侧,门上有幕布遮盖,上挂“止静”牌子,示意任何人不得随便出入,以免打扰。堂内设一佛龛,多奉达摩祖师,周边随房之大小,设四板、八板、十二板等床位。就四板而言,设有首座板、后堂板、立僧板等。在坐禅时,大执事们都有相应的位子,清众则依戒腊次第排下。

禅堂内,规矩很严,即敕修百丈清规卷六日用轨条说道:“斋罢不得僧堂内聚头说话,不得在僧堂中看经、看册子,不得上下间行道穿堂直过。”并且行香、坐香,一切活动皆由钟、板、木鱼为号令。若有犯规者,当值者香枚伺候,轻则跪香,重则赶出禅堂。禅堂的主要负责人是首座,居一座之首位为众僧表仪,统领堂内大众。首座乃是德贤之人,事在精勤,行存洁白,情忘憎爱,念绝是非,为十方仪范之所踵,一众道业之所系。如果大的丛林则设前堂首座、后堂首座、立僧首座、名德首座等,他们都共同主持禅堂内大众修行,仪轨和教导禅修、讲法开示。

2、客堂

是接待客人及内务的中心。凡是来参访的客人或是挂单的僧人,皆由客堂接待和安排。并且寺院里的一些日常工作和一些佛事活动都属客堂管理,如监督斋堂、菜地、山地、殿堂等,还有其它方面杂事及各种佛事登记等,客堂是寺院的重要堂口。客堂门口两边,宣布佛事的日程及应参加经忏的人员,演讲开示、出坡、节日、人事更动,以及一切有关僧众生活行动的消息。

客堂的主管是知客,凡是来访的官员、檀越、尊宿等,皆由知客香茶迎待,随令行者通报方丈或监院。寺里来的新僧或是丧事及亡比丘属物,也是知客安排和处理。如果客堂事务繁重,知客一职需要增加人员帮忙分担业务,那再设二知客、三知客等依次而下,都听大知客的指挥。其次客堂还有一类人员是各殿堂的执事,如殿堂、藏经楼、念佛堂,分别设有香灯和殿主,主要负责各殿堂花、果、灯、烛及清洁卫生。

3、库房

库房掌管寺内收租及内置物品等事,常住的钱、帛、米等收支皆在库房。它的头领是“监院”,“监院”在日常寺务上的权力,仅次于方丈。所以监院的责任较大,全寺都在他的督导与监察之下,若有错误,应由他注意并加以纠正。除了席位较高的长老以外,全寺每一执事,若有难题,都要向他请教。而监院自己,则应向都监请教。都监多半是退院的监院.地位高于监院,但寺上的日常工作少管,若有不称职的执事和犯规者,随时有权撤换。另外在监院之下有副寺,在副寺之下又有几位“库头”。副寺和库头要管僧众的吃粮、住房、佛坛、香柱及房屋的修缮等,还要保管寺里的现金、帐薄,照料库内的一些工作。他们的责任是不能让寺院缺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香烛和其它一切应用晶。所须购的物品发票、字条等付出的钱,经手往来,登入帐册。若是大的开销,则由监院和方丈知客等商榷决定。

4、衣钵寮

衣钵寮是方丈的事务所。“衣钵”是方丈的机要秘书和直接助手。若有方丈不愿接见的来访者,可由衣钵代表方丈接洽事务。衣钵们须防火患与盗贼,负责收发信件,须尽各种仪式上的职务。当有施主结缘或供斋款,他们须负责分发给僧众,并且保管方丈的资具、钱帛等。

有些寺院还设得有“银钱衣钵”、“庄严衣钵”。“银钱衣钵”即是会计一职,各部门每天收入的现金都交给他登人“大帐”,再转入库房。到月底,各部门主管在衣钵寮举行财政人员会议,报告该月的帐目;由银钱衣钵对照大帐审核,以结算当月的总帐。而“庄严衣钵”是保管挂幡、佛坛器皿与日常所用或特殊场合所需的贵重法器等,负责发放与收回的登记。

以上是四大堂口的主要组织机构,是管理、发展一个丛林的四大重地。如果哪个堂口出现管理不当,方丈有权把里面的执事调整和变动。

其次是大寮和云水堂,它们都在客堂的管辖下。所谓的大寮就是厨房,僧众每日三餐就在大寮里,各人不可以自开小灶和私藏米面菜果等食物。每到餐前十五分钟,厨房就传梆典号,各自衣袍整齐,进入观堂就餐。大寮里的主管是“典座”,担负着整个厨房的后勤和僧众每日三餐斋菜安排。在典座之下,有菜头师、水头师、饭头师、火头师等执事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