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我们在顺境当中要注意什么?

顺境,达真堪布

    我们在顺境当中要注意什么? 

    达真堪布解答:当我们遇到一些顺境,或者一些世间的利益和福报的时候,一定要观为彩虹一般,不能贪执。虽然这些名誉、地位、财富、权势,显得非常有益,非常美妙,我们可以享受,也可以拥有,但这都像彩虹一样,都是无常的,很快就会消失;而且它们本身就是空的、虚假的、不可靠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能被诱惑,被干扰,被染污,一定要保持自心清净。我们这些凡夫容易被顺境所诱惑,心随着境转动,经常沉迷在贪嗔痴这些烦恼当中。其实作为一个修行人,在逆境当中会好一些。因为在逆境当中,容易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容易调整心态,但是在顺境中非常难把握。我们得到了一些帮助、一些好处、一些表扬,春风得意的时候,都非常执着,沉溺其中而不自知。这个非常可怕,一定要注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