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为何深信因果却依然会生起烦恼?

烦恼,达真堪布

    我深信因果、轮回,平时能看住起心动念,但一遇到对境,马上会生起烦恼和嗔恨,还很难控制。请问上师,有什么窍诀吗? 

    答:这只能靠自己的修行。烦恼不容易对治,习气也不好改。有了佛法,就有了对治的方法,但一定要通过实修,才能真正得到佛法。学佛就像学一门技术一样。最开始给你讲理论,你听明白以后,还要通过思维去进一步理解,最后亲自去实践,去体验,去运用,才能真正掌握这门技术。这个过程,就是佛法里讲的“闻思修”。

    佛法无边。真成就了,哪还会有烦恼、嗔恨的时候?如果有这样的时候,并且控制不住,这说明基础还是不牢固。基础牢固了,不会是这种状态,会非常稳定。

    “我现在是不是都明白了?是不是都做到了?” 这种感觉谁都会有,但实际上这个时候还是没有明白,还是做不到。你觉得自己深信轮回、深信因果了,这不一定。你对轮回、因果理解得越深,越能对治烦恼、习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