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为何是本来清净的?

清净,本来的心


问:在回答问题里,讲周利槃陀伽的故事中提到:「心本来是清净的,但是由于和贪、瞋、痴接触的缘故,心变得肮脏了。」如果说有一个「本来的心」存在,是否会落入常见?或是我误解了禅师的意思?请禅师加以解释,心为何是本来清净的?

答:「心本来是清净的」这句话中的「心」特别是指有分心而言。正如注解《法聚论》的《殊胜义注 》一书中所解释的,有分心是清净的,它是一种果报心,不与贪、瞋、痴等不善心所相应。一切的果报心、善心及唯作心也都是清净的,因为它们也是不与贪、瞋、痴等不善心所相应。根据《阿毗达摩》的再注疏《根本复注》,所有的心都是清净的,只有心
所才有清净与不清净的分别。不善心所是不清净的,其余的心所都是清净的。然而,在南传教法里并没有所谓的「本来的心」。南传经典里只提到:有分心称为主人,六门心路过程称为客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