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见到阿弥陀佛会害怕

净空,阿弥陀佛
问:“阿弥陀佛来接引亡人前,先放光照,亡者蒙佛光照,功夫成片提升到一心不乱,皆得利益。何以有人见到阿弥陀佛害怕不敢去?况且阿弥陀佛相好庄严无等伦,又但见阿弥陀佛何愁不开悟,为什么见到阿弥陀佛没有得到利益?”

  答:在这种情形之下,大概有两个状况。一个他贪念这个世间,我们一般人讲的,贪生怕死。听到往生极乐世界就要死了,这还得了!所以临命终时产生的恐惧,这种情形非常普遍。所以念佛的人,第一要不怕死,你说的话是真的,我在过去初出家的时候就遇到过。我在台北圆山临济寺出家,临济寺有个念佛会,副会长林道奇居士,经常是领导大众念佛共修,他对于仪规很熟,他当维那,临命终时,就像你说的这个状况一样,恐惧、害怕,别人帮他助念他反对,不许人帮他助念,把助念的同修都赶走。会产生这个现象。平常天天口里头求生净土,到临命终时产生恐惧,这是有的。这个是一种,这是业障现前,佛来接引的机会错过了。

  另外一种是修学其它法门,看到阿弥陀佛,这个阿弥陀佛不是真的阿弥陀佛,魔示现的;见佛了都非常慈祥,见魔才有恐惧。魔没有慈悲心,见魔有恐惧。这样说起来,我们念佛的人,临命终时魔会不会变成阿弥陀佛来冒充、来接引我们?给诸位说,不会的。我们天天念阿弥陀佛,希求阿弥陀佛接引我们往生,阿弥陀佛跟我们的关系是本尊,魔虽然要障碍、虽然要害你,他不会变本尊,他会变别的佛。你临终时,见到是释迦牟尼佛来接引你了,那个准是错误的;看到药师佛来接引你了,这也是错误的。所以魔可以变其它的佛来接引你,不可以变本尊。这是什么道理?其实这个道理也不难懂,变本尊是他犯法了,他犯罪,那真的是冒充,护法神不答应,所以他不敢。变其它的佛来接引你,他并没有冒充,那是你自己愿意跟他走,他不算犯法;变本尊是决定犯法,决定不容许,道理在此地。

  所以念佛的人,一定要有信心、要放心。临终的时候见到任何的佛菩萨都不可以跟他去,只有见到阿弥陀佛你才能跟他走。临终助念开示,就是这句话最重要。病人在那里说“我看到什么佛来了、什么菩萨来了”,你一听不对,不是西方三圣,就要提醒他不要理它。所以有人见到地藏菩萨来了,立刻要警告他:“不要理它,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来,决定不能跟他走。”这个开示最重要,其它的话不要说;其它的话都是废话,都是扰乱临终人的。就是一句佛号在旁边看着他,他要见到境界现前不是经上所说的,提醒他不要理会,就没有事了,他所见的相很短期间就消失了,就再也见不到了。(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14)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