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念佛已很久,为何业障仍然多?

常有人来问:我学佛(念佛)这么久了,为什么业障还是这么多? 有些人内心是傲慢的,要么以为自己学佛多时,应该有很大的功德,所以早就该把罪障消除了。当业障现前时,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有些
常有人来问:我学佛(念佛)这么久了,为什么业障还是这么多?

有些人内心是傲慢的,要么以为自己学佛多时,应该有很大的功德,所以早就该把罪障消除了。当业障现前时,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有些人念佛是希望依靠阿弥陀佛帮自己消除业障,但往往带着这样的意识:“阿弥陀佛把我的怨家债主都带走(驱离)吧,让我好安安稳稳快快乐乐过日子!”这种毫无忏悔之意毫无愧疚之心的念佛,只是把佛菩萨当作自己的打手,当然是不可能得到怨家债主的原谅的,更是不可能消除罪障的。

还有一些人曾当面对末学说:我都念了好几万声佛号回向给我的怨家债主了,怎么我家还是不安稳?我(或家人)的病怎么还是不愈?你学佛学的好,干脆你把我们家的怨家债主都统统带到你那里去吧!只要没有怨家债主的干扰,我就能安安静静地好好念佛修行了。

末学闻言一时瞠目结舌,心想:此人心地如此自私卑劣,还妄谈什么修行?

当然末学并不是不愿意把他们的怨家债主统统带走,问题是:你的父母、丈夫(妻子)及儿(女)也都是你的怨家债主啊,你愿意叫我把他们带走吗?你愿意让阿弥陀佛立刻把他们带走吗?你恨的就要他快快滚蛋,你爱的就要永远保有,如此自私如此无愧无惭,你的怨家债主能愿意放过你吗?你的业障能消除吗?

要消除业障,首先要明白,这些业障是自己造作的,理应由自己承当。但佛菩萨以悲悯众生故,愿意替众生承当。但是这副沉重的罪业要卸下来,还得征得我们的怨家债主同意啊!

就好比你欠了某甲100万元,的确无力偿还,现在有某乙愿意帮你偿还欠债。某甲若同意接受某乙帮你还债,则自然你就一身轻了。但是你若仗着有人愿意帮你还债,对债主趾高气扬、鄙睨蔑视,债主就可能不会谅解你,不接受别人帮你还债,非盯着你讨债不可。

所以,学佛念佛的人一定要明白如何才能消除业障——要以忏悔心念佛(或修学任何法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