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看经书、光盘就想睡觉

问:今天这也是从中国来的一些同修,天津董居士问了一个问题,他说:“请教您,我一看经书就想睡觉,看您的光盘也想睡觉,怎么办?我心里很着急,生自己的气,昨天下午绕佛,我忽然悲从心来,
    问:今天这也是从中国来的一些同修,天津董居士问了一个问题,他说:“请教您,我一看经书就想睡觉,看您的光盘也想睡觉,怎么办?我心里很着急,生自己的气,昨天下午绕佛,我忽然悲从心来,泪如泉涌,还想放声大哭,就怕打扰别人,才强忍住。不知何因,请法师开示。”

  答:这种情形不是你一个人有,我也见过好几位。佛在经上曾经提到过,这是业障很重,你能够有这样的惭愧心,痛哭流涕,这是业障发现的现象,可以藉此消除。假如你读书精神提不起来,我们不要读很长的时间,展开经卷读半个小时,或者读二十分钟,读十五分钟,这样子作法;早晨念一段,下午念一段,晚上念一段,慢慢的把时间加长,这样就好。看录像带也用这方法,慢慢的你心就会定下来,业障渐渐消除,智慧渐渐增长。没有事情的时候多念佛,绕佛就是散步,无论在什么地方,多走动,散步的时候心里面默默的念这一句佛号,大势至菩萨教给我们“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外面的境界学着不要去理会,散步的时候我们只注意前面的路,不要顾及路上的人,也不要顾及两旁的一些状况,这样就能够收到“都摄六根”的效果。念佛是消业障最殊胜的方法,你这样去做就好。(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88)

  问:法师大德讲经时,后学常在讲堂内打瞌睡,自知根浅福薄,意识湣暗,尊贵的佛法不能亲得,自佑有过,未知如何调伏贪睡之欲?(钟云昌)

  答:轻则擦耳、挺胸,或用力掐拳、张目。若仍不能驱此睡魔,宜预二枚镍币,遇瞌睡时,以二镍币合夹大腿内方,用力扣住一拧,痛极睡觉即去矣。不能下此决心,则到外面走走,回去再听,可能清醒。(李炳南老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为何每翻起经书想阅读时,马上想睡觉,是何原因?

  经书所阐扬的是真理,解脱之道,众生不易相应,生涩贫乏故,如路面砂砾荆棘,坎坷难行;众生无量劫以来与五欲(梵语panca kamah)六尘(梵语sad visayah)相应成习,背觉合尘,六道轮回走得很光滑,闭上眼睛也不会走错方向,易于相应,是故,翻起经书就想睡觉。(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