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暮课诵白话解释卷下 附、回向文

附、回向文 回向,实在也就是发愿。修行人的发愿,譬如走路的人,定走路的方向。走路人定了方向,走路才不会走错。修行人发了愿,修起来才有一个结果,所以发愿是最要紧的。回向发愿的话头,多

附、回向文

  回向,实在也就是发愿。修行人的发愿,譬如走路的人,定走路的方向。走路人定了方向,走路才不会走错。修行人发了愿,修起来才有一个结果,所以发愿是最要紧的。回向发愿的话头,多得很,有长的,有短的。长的叫回向文,短的叫回向偈。阿弥陀经白话解释末后,修行方法里头,有好几种哩。不过这下边的一篇回向文,是说得最完全,最圆满的,并且是专门回向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因为阿弥陀经白话解释里头,漏去了,没有加进去,所以特地补在这本朝夜课白话解释的后面的。看的人,必须要留心些看,照了他念的。这一篇文,是明朝的莲池大师做的。莲池大师的法名,是袾宏两个字。在杭州五云山云栖寺修行的,专门修净土法门的,后来真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并且品位很高的。我们念他的回向文,学他一样的发愿,那么将来也可以像他一样的上品生到西方去了。
  稽首西方安乐国,接引众生大导师。我今发愿愿往生,惟愿慈悲哀摄受。
  这四句,是在发愿文前边,先说一个偈。把所发的愿,大略先说一说,下边再详详细细的说明白。首,就是头。稽首,是把头拜到地下去。第一第二两句,就是拜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是最安乐的地方,所以叫安乐国。阿弥陀佛是专心接引修行的众生,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所以称接引众生的大导师。导师上边加一个大字,是因为阿弥陀佛,接引众生的愿心大得很,凡是十方世界的众生,没有一个不接引的,所以称大。第三第四两句,是说我现在发愿,情愿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但愿阿弥陀佛,发慈悲心,哀怜我,收受我。
  弟子某某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求于诸佛一乘无上菩提道故。专心持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期生净土。
  开头要把自己的名字,加在弟子两个字底下念的。没有法名的,用平常的姓名。有法名的,就用法名。普为,就是普遍为了大众的意思。所说的大众,就是四恩三有,法界众生。四恩,是说我受过恩德的四种人。第一,是佛的恩。第二,是国王的恩。第三,是父母的恩。第四,是师长的恩。三有,就是三界。一乘,就是一佛乘。佛法是最高的法,没有第二种法,可以比得的,所以叫一乘,就是第一的意思。持念,就是常常念,譬喻捏住在手里头不放松的意思。期字,是希望的意思。这几句的意思,是说我弟子某人,普遍的为了四种有恩德给过我的人,同了三界里头的众生,还有各法界的一切众生,求十方三世一切佛,独一无二最高的佛道的缘故,专心常常念阿弥陀佛,万德齐备的大名号,希望能够生到西方净土去。这一段,是为了大众发的愿心,并不是为了自己,所以说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
  又以业重福轻。障深慧浅。染心易炽。净德难成。
  染心,是污秽的心。我们本来的心,是清净的。因为造了种种的恶业,这个清净心,就变成了污秽心了。譬如一块白的布,染了别种颜色一样,所以叫染。炽,是火旺的意思。这个污秽的心,常常要发出来,譬如火常常要旺起来一样。这四句的意思,是又因为我自己的恶业重,善福轻,业障深,智慧浅,这个污秽心,容易像火那样的旺起来,清净的功德,就难成功了。这一段,是为了自己发的愿心。
  今于佛前。翘勤五体。披沥一心。投诚忏悔。
  翘字,同了勤字差不多的意思。披字,是披开来的意思。沥字是滴出来的意思。投诚,是把诚心来投到佛面前的意思。这四句的意思,是说我现在在佛的面前,勤勤恳恳,五体投地的拜,并且把这个心披露开来,把心里头的血滴出来,投到佛的面前,很诚心的忏悔。
  我及众生。旷劫以来。迷本净心。纵贪瞋痴。染秽三业。无量无边所作罪垢。无量无边所结冤业。愿悉消灭。
  旷字,本来是空的意思,这里当他长久解释。旷劫,就是经过许多劫数的意思。纵,是放的意思。染秽,是说染上了污秽,就是说三业都犯了罪恶。垢,本来是污秽的意思。比罪业轻一些的,各种烦恼,都可以叫做垢的。这一段,是说我同了众生,是从无始一直到现在,经过许多的劫数,迷惑了本来的清净心,把贪心,瞋心,痴心,尽管放他长大起来,使得身口意三种业,都染污秽了,成了三恶业了。所造的罪业,所起的烦恼,所结的冤仇,都是无量无边的多。现在既经忏悔了,情愿完全消灭清净,一些也不留。
  从于今日。立深誓愿。远离恶法。誓不更造。勤修圣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觉。誓度众生。
  深誓愿,是很切实的愿,不是浮面的愿,所以叫做深。这一段,是说从今天起,立很切实的愿,一切恶的事情,要远远的离开,立誓决不再造。佛的道理,要勤勤恳恳的修,立誓决不退回转去,也没有一些懒惰的心。立誓一定要修成佛,立誓一定要度众生。
  阿弥陀佛以慈悲愿力。当证知我。当哀悯我。当加被我。
  情愿阿弥陀佛,拿慈悲的愿心,慈悲的力量,来证明白我现在的忏悔,现在的发愿。哀怜我的苦恼,保佑我的身心。
  愿禅观之中。梦寐之际。得见阿弥陀佛金色之身。得历阿弥陀佛宝严之土。得蒙阿弥陀佛甘露灌顶。光明照身。手摩我头。衣覆我体。
  禅,是参禅。观,是观照。闭了眼睛,定了心,描摩各种佛的境界,一边看,一边想,是一种作观的修行方法。寐,就是睡。这一段,是说情愿在参禅的时候,或是在作观的时候,或是在夜间睡了做梦的时候,能够见到阿弥陀佛金色的身体,能够踏到阿弥陀佛七宝庄严的地土。能够得到阿弥陀佛的恩德,拿甘露来灌在我的头顶上,放出光来照在我的身体上,把手来摩我的头,把衣服来盖在我的身体上。
  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长。疾空烦恼。顿破无明。圆觉妙心。廓然开悟。寂光真境。常得现前。
  宿障,是从前所有的业障。疾是快的意思。顿,是立刻的意思。圆觉妙心,是圆满觉悟的清净心,就是本来有的真实心。廓然,是开同了空两种的意思。寂光真境,就是常寂光土。这个地方完全是佛的清净法身所住的,这种境界,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所以叫真境。菩萨缘觉声闻,都不能够到这个地方的。这一段,是说要使得我从前所有的业障,自然而然的一齐消灭清净。所有的善根,渐渐加添长大起来。一切烦恼,快快的变成空的,没有的。各种无明,立刻破除消灭。本来有的圆满觉悟的清净妙心,大大的开悟起来。常寂光土的佛境界,常常能够显现在眼面前。
  至于临欲命终。预知时至。身无一切病苦厄难。心无一切贪恋迷惑。诸根悦豫。正念分明。舍报安详。如入禅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