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的化妆与美容

早上醒来我会用智慧水洗涤脸,让贪嗔的油垢不再污染本来洁白的脸庞;接着用如实语牌子的牙膏洗刷牙齿,清理口腔,令妄语、恶口、两舌、绮语等垢染不生;再用名为‘清净戒律’的防护霜涂抹在脸

    早上醒来我会用智慧水洗涤脸,让贪嗔的油垢不再污染本来洁白的脸庞;接着用如实语牌子的牙膏洗刷牙齿,清理口腔,令妄语、恶口、两舌、绮语等垢染不生;再用名为‘清净戒律’的防护霜涂抹在脸上,保护本来面目不受覆盖;然后再用名为‘慈悲’的底粉打底,以此而成更进一层的庄严;再接着用名为‘四摄’的增白霜敷面,打上名为‘怀柔爱护’的腮红;涂抹上名为‘口安乐行’的唇膏;再用名为‘眼智明觉’眼影,将眼睛装饰的梦幻而庄严;最后用名为‘菩萨低眉’的眉笔画好自己的眉毛,让自己更具摄受众生的慈颜。 

    很多女人,你苦口婆心的给她讲佛法,她怎么也听不懂;无论你如何想尽办法告诉她要看破放下,她不会做到;她们会为了打扮自己花费大量时间,却不会下功夫参悟佛法;她们早上一起来会钻在卫生间里化妆2个小时,为的就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女人们只知道打扮自己的脸蛋身形,但却不会庄严自己的人生。如果能将化妆打扮的要领用在实践人生,或用在佛法上,其实也可以成就人生及佛法的。  

    不知道你们是否真的懂化妆?  

    一个人的脸脏了可以用水洗,若我们的心脏了,不知道用什么洗涤?我们每个凡夫的自心面目,从无始劫来就被贪嗔痴的污垢污染的不见真容了,因此心的面目只有用智慧水才能洗净。 

    我们的牙齿脏了,可以用牙膏来洗刷;口臭了可以用漱口水或口香糖来除去异味;但若代表我们口的言语脏了又用什么来洗刷呢?如果一个人不能用‘如实语’作为清净口业的牙膏,那么即使我们外显的口齿再好,也会因为口德不具备的缘故,而无人与你真心交往。 

    如今的世人只会注重肉身的脸面,而对于自心的脸面一点都不注重。如今的世人只会注重肉身上口齿的清洁,却从来都不在语言上清净自己的口恶。一个具备不妄语、不绮语、不恶口、不两舌的人,口德清净,他所说的言语众生乐闻,其言语也具备加持力,无论他说什么人家都会相信;有些人今生中无论说什么话都不会有人相信,不仅如此,更有甚者,还会遭到他人的诽谤;这都是从来不修口德,不会庄严口故。因此,一个人一辈子不刷牙、不漱口,这不算脏;但若不能做到不妄语、不绮语、不恶口、不两舌,则此人的嘴是最脏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