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七:《解放孩子的潜能》002

地藏七,孩子

【原文】

提供孩子真正需要的事物,并尽量排除他们不需要的一切。

【学文解读】

这个,也要了解孩子,明白孩子发展的、成长的规律,知道孩子这个阶段他需要什么。这样的话我们才能真正提供孩子这个阶段最迫切、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想当然认为孩子要什么,我们给什么。因为,从成人的角度,我们往往会自以为是,自己认为这个好、那个好,孩子就被大人逼着学这个、学那个。这个最典型的是什么呢?就是孩子被大人(逼着)上各种课外班。为了升学上奥数班,为了升学要上钢琴班等等,很多。

我们一定要提供孩子真正需要的事物。如果我们家长能够摸索明白孩子的成长规律,提供给孩子的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根据孩子发展的规律来提供的,那么孩子发展、成长起来就健康,不会缺失什么,也不会因为不愿意而多学了很多没必要的东西。这里边我想还有一点,就是孩子有自己的规律,我们不能打乱规律,提供孩子一些东西。同样是这些内容,如果符合孩子,那么孩子喜欢,也容易接受,也乐于接受;如果打乱了规律,孩子很可能就不愿意了,接受的程度,对于将来的成长都可能产生出混乱。

【原文】

重视积极正面的引导,不回避消极负面的部分。

【学文解读】

这个也是一种态度。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正确的。很多时候往往是在生活中,在孩子成长的很多细节里边,在具体的场景里边,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使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逐渐建立起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念、判断观念,以及成长的、做事的指导思想。同样,对于负面的、消极的,我们不能含含糊糊地躲起来,同样也要把这些事情错在哪里,为什么错了,怎么对待,也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样呢,将来孩子成长过程中间遇到同样的事情,他也能分别,能够判断,不犯错误。

我们学习佛法就知道,积极正面引导的原则是五戒十善。如果能够把佛法的因果原理逐渐地运用于孩子的教育中间,把这些因果原理,由因果原理推导形成的种种的原则,慢慢地告诉孩子——这个原则还不能死板,不同的事,不同的场景,很可能它使用的原则是不同的——这样的话我们就好办了。

当然我们现在在孩子的教育中间,也逐渐地加入因果教育的这些故事,把犯戒、做恶事很可能将来产生的恶果也要告诉他们,慢慢地让他在心里边建立起这个标准,将来长大以后自己能够约束自己,不去犯戒,不去造恶,将来孩子自己就能受益了。不会因为不懂、不明白而造作恶业,将来产生恶果,那么就可惜了。

【原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