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智尊者:菩提心是最圆满的修行

遍智尊者,菩提心
菩提心是最圆满的修行――遍智尊者
  本文系遍智尊者过世前三个月所作的最后开示,摘录自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柯磐寺的禅修课程中,有关皈依五戒及菩提心的开示。
  佛法里最圆满、最实在的修行,无疑是修习“菩提心”。而慈爱众生是菩提心的精髓,是菩萨心行,是最快捷的修行之道。任何哲学、科学或心理学的理论都不能不同意,怀着“菩提心”,就没有东西方的冲突。这条修行的道路最轻松、最圆满、最简单,绝不会误导人们走向极端。没有菩提心,什么事情都无法成就,尤其是禅修不但不会得力,而且根本无法证悟。
  为什么必须具备菩提心禅修才能有所成就呢?因为我们都有自私的贪著。如果没有菩提心,禅修较好的时候,体验到一点点乐受,就会贪著:“我要更多、更多!”这么一来,好的体验便会消失无踪。执著是禅修时最大的干扰。有了执著,我们便会一味寻求自己的快乐:“我很凄惨,我要快乐,所以我要禅修。”好的禅修以及它所带来的平静、满足和喜乐,是无法依靠这样的心态引发的。
  再者,没有菩提心很难积累功德。造下的功德,马上就被破坏掉。早上的功德,到了下午就不见了,就像是清理干净的房间,一小时后,又把它弄脏了。脑筋才弄清楚,马上又糊涂了,这实在不划算。必须有菩提心,才能够成办积累功德的事业。菩提心使你成为这世界上最完美的,有如钻石般珍贵,任何事物都比不上你。
  如果一个有钱人说他要行善,捐给全世界每一个人一百块钱,从西方物质文明的观点来说,这非常了不起。不过,即使这个人非常诚心地布施,所得到的功德,与为了利益众生,而实证菩提心、力行六度的愿心相比,却有天壤之别。这就是为什么我常说,实证菩提心是最圆满的修行。
  曾经有一位噶当派格西看见有人绕行佛塔,他问:“你在做什么?”那人回答:“绕塔”。格西说:“修习佛法不是更好吗?”第二次格西看到这个人时,他在做礼拜,格西问他在做什么,那人回答:“做十万遍礼拜。”格西又道:“修习佛法不是更好吗?”
  这表明形式上的宗教行为,例如绕塔或礼拜,并不一定是修行。我们应该做的事,是转化贪著和自我爱惜的心态。如果不改变我们的内心,其他任何修行都不会有用,都只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而已。除非内心已经改变了,否则禅修是不会成功的。只有心态完全改变了,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才能真正地修习佛法。菩提心不是助长我执、贪著、轮回的东西,它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转化,一条最舒适、最实在的修行道路。修习菩提心是指真正转化自己的心念及行为,进而转化整个生命。
  大家在人际关系上,原本都是息息相关的。为什么有时我们说“我爱你”,有时说“我恨你”呢?这种起伏不定的心念从何而来?它源于我们自我爱惜的心态,源于我们完全不具备菩提心。我们说:“我恨你”,是因为你伤害了我,因为你没有带给我快乐。“我恨你”,是因为从你身上得不到满足。所有人际关系的问题,都是由于我们的贪著、由于我们没有菩提心而产生的。
  可见,光禅修还是不够的。如果那位噶当派格西看到你禅坐,可能也会说:“你在做什么?为什么不去修习佛法呢?”绕塔不是究竟的佛法,禅坐不是究竟的佛法,到底什么才是佛法呢?我们简直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事可做。其实,最圆满、最实在的修行,就是修习菩提心。
  可以用科学来证明菩提心是最好的修行方法。自我爱惜使我们过得艰辛、悲惨。要对治自我爱惜心,药方就是完全与自我爱惜相反的心态――菩提心。自我爱惜的人只关心自己――一个并不真实存在的我。具有菩提心的人则舍己为人。
  菩提心创造了内心的空间。就是最要好的朋友忘了送你生日礼物,你也不会介意:“算了,他今年没有送我礼物,没有关系。”你的人际关系不是建立在礼物上,也不是建立在物质的快乐上,更深厚的关系,来自大家在一起共同工作,共同修习。
  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快乐,靠虚浮的禅修是不够的。有的人花了很多年的时间独自禅修,结果更糟,回到社会之后无法适应生活,无法再和人交往。因为刻意创造出的平静环境,是人为的假相,是缺乏实在基础的相对现象。有了菩提心,不论在哪里,你决不会无所适从。愈与人群接触,就愈会得到更多的快乐。人们是你快乐的泉源,你为人们而活。即使有一些人仍然想要占你的便宜,可是你知道:“过去我也曾多次占他们的便宜”,也就不会感到困扰。
  好好地探索内心深处,你便会明白,不满足感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尽全力帮助别人。明白了这点,就会自勉:“我必须改进自己、必须成长,才能圆满地帮助别人。”这么一来,便具有更大的力量去清净持戒、去禅修并做其他善事。“因为我要帮助别人”,所以你会活力充沛。这就是为什么宗喀巴大师说菩提心是证悟的基础。
  菩提心的能量犹如炼金术,把你日常身口意的所有行为,乃至你的整个生命,转向积极向上、利益他人,就象把矿石炼成黄金。以不同人来说,有些人不论忍受了多少苦难,脸上总是尽量显得愉快,让别人看到积极的一面。而有些人却永远露出痛苦及愤怒烦的表情。这是由于这两种人的内心世界不同,给人的感受也不同。后者内心凄惨,就表现在脸上,使碰到他的人都感觉不舒服;而前者即使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却因为体谅别人的感受,而总是露出坦然的神色。
  散发痛苦的磁波有什么用呢?只是因为自己觉得痛苦,就要别人也不快乐,那是于事无补的。应该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例如说话心平气和等。有些人在受苦的时候,会把自己孤立起来,但你仍可接受他们痛苦的磁波。连短暂的快乐都不能带给别人,当然谈不上引导他人成佛。只有快乐、和平的磁波才能真正帮助周围的人,这种作法相当实际、有效。有时候我们讲了太多诸如证悟成佛的事。想达到那种境界,要走的路还很长。暂且放下成佛的事,不管我成佛不成佛,实事求是就对了。如果自己帮不了别人,至少作到不要伤害别人。
  我想说的是,菩提心就像核能,可以转化你的心念。这绝对不是盲目的宗教信仰,而是科学的真理。现在大家都担心核战争,其实只要人人都有菩提心,大家不就都安全了吗?理当如此!用菩提心可以约束所有想打败或杀害别人的欲望。正如宗喀巴大师说的,一旦有了菩提心,就如磁铁般吸引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像雨一般降到你身上。现在,因为我们有的只是自我爱惜的思想,所以招来的都是苦厄。
  正如我们大海般的上师说的,如果你要自私,至少要扩大规模,大的私心总比狭隘的私心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就某方面来看,菩提心好比庞大的私心。因为当你本着慈爱,把自己奉献给别人时,所得到的快乐,远远超过其他的心态。以我们目前惯常的自私心态,所体验到的快乐微不足道,很容易失去。本着“大私心”,你一面帮助别人,同时也在帮助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