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善恶的标准与行善断恶的方法

达真堪布,善恶
善恶的标准与行善断恶的方法 ——达真堪布开示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善恶的区别。谁都会说“要行善、要断恶”,但是,善和恶很难分辨。你觉得这是善,实际上这也许是个恶;你觉得这是恶业,实际上也可能是个善业。我们一定要把善恶分清,什么叫善?什么叫恶?善恶的标准在哪?我们都会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丝毫不虚。你行善了,一定会有善报;你做恶了,一定会有恶报,感受不好的结果。这个善恶的标准在哪里呢?区分善恶的标准有很多种,小乘里讲的、大乘里讲的、密乘里讲的都不完全相同。

因贪嗔痴而发生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一切都是恶。在不贪、不嗔恨、不愚痴的状态下,一言一行,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一切都是善。这是大乘、小乘、显宗、密宗共同承认的善恶的标准。

小乘里、大乘里、密乘里讲的善恶也有不共同的。小乘里讲,为世间法、为暂时的利益而做的一切,都是恶;为了自己解脱、了脱生死,为了寂静涅磐而所做一切,都是善。这是小乘所讲的善恶的标准。大乘里讲的,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恶;为了他人、为了众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这是大乘里讲的善恶的标准。而在密乘里,能将一切境、一切人都观为清净圆满,这才是善。如果有不清净、不圆满的想法和念头,在这样的念头中做一切事,都是恶。

小乘里,特别强调不能对世间法有贪念和染着。大乘里,特别强调不能自私自利。密乘里,特别强调不能有不好、不圆满、不清净的念头,一切都本来圆满,本来清净,一定要这样观。如果有不好的、不圆满、不清净的念,都是恶。善恶的标准一个比一个高,修行的层次也是一个比一个高。善恶的要求一个比一个严格,一个比一个圆满。这些一定要弄明白,否则我们怎么行善断恶?连善恶的标准都没有明白,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那你怎么取舍善恶?很多人都很迷茫。一定要弄明白这些善恶的标准。

现在很多人认为自己很善良,但是还有诸多如意、不顺利,就开始埋怨,开始怀疑,开始产生这些不好的念头和想法。原因是什么?不懂善恶的标准,不明白什么叫善、什么叫恶,所以不会行善断恶。

这都是佛法里讲的善恶。还有一般的善恶,即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要获得人身,必须具备很多条件,其中有一条,就是在皈依三宝的基础上断恶行善,这里指的“断恶行善”是一般的善恶,不同于刚才我讲的那些善恶标准。

什么是一般的善恶?要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在皈依三宝基础上,有皈依的戒律,才能获得人身,才能获得人天的福报。什么叫断恶?什么叫行善?我以前也讲过,这是一种决心。不杀生,这不叫断恶;去放生,这也不叫行善。那什么是行善?什么是断恶?能从内心里下决心:“我从今以后,纵遇命难也不杀害众生的生命。”这叫断恶。“我从今以后,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地爱护自他的生命。”这叫行善。没有这两个决心,光不杀生,光去放生,这不叫行善断恶。

我今天为什么讲这个?现在很多人连一般的行善断恶都没有,更别说佛法里讲的行善断恶了。小乘大乘,及显密共同的善恶,一般人做不到,有修行的人才能做到。我们很多人,连一般的人身都得不到,连人天的福报都没有。你虽然做了很多功德,也没有去做恶业,但是你实际上连一般的行善断恶都没有,你不能获得人身,连人天的福报都没有啊!

身有三种恶业:杀生、偷盗、邪淫。口有四种恶业:妄语、恶语、离间语、绮语。意有三种恶业:贪心、害心、邪见。要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包括断除杀生,爱护自他生命;断除偷盗,做布施;断除邪淫,受持戒律;不妄语,说谛实语、真话;断除恶语,说悦耳语、好听的话;断除离间语,化解怨恨;断除绮语,念佛持咒;断除贪心,持舍心;断除害心,修饶益心;断除邪见,修正知正见。这都是要求从内心里立下誓言,从内心里下决心、做决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