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吃肉之过患

思考题 1、吃肉有哪些过失?如何才能断除对肉的执著?你打算用什么方法来劝人吃素? 2、有些佛经中明明开许吃三净肉,为什么说大乘修行人不能吃肉?你对这些问题,以前有过哪些想法?现在又有
思考题

1、吃肉有哪些过失?如何才能断除对肉的执著?你打算用什么方法来劝人吃素?

2、有些佛经中明明开许吃三净肉,为什么说大乘修行人不能吃肉?你对这些问题,以前有过哪些想法?现在又有什么收获?

3、如果你的上师喜欢吃肉,并要求所有的弟子也都吃肉,你将会如何对待?为什么?

4、有人认为,只要学密宗就可以吃肉,因为密宗会供中要享用五肉。这种想法正确吗?请说明理由。假如你周围的人持类似观点,你打算怎么样纠正他们?

5、你以后会穿动物皮吗?为什么?这对你自己的修行有什么帮助?

6、吃素有哪些功德?请从世间、出世间的角度分别阐述。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吃肉的过失。

这个话题,在座的道友并不陌生,我在课堂上经常提到,而且几年前曾经要求:凡来学院求学的四众弟子必须要吃素。当时有些人以前吃肉的习气比较严重,或者因学藏传佛教时受到其他上师和环境的影响,一下子改掉比较困难,所以我就试着采取各种办法,让大家循序渐进地改掉这种坏习惯。

说实话,我刚开始戒肉的时候,也犹豫了半天,在翻阅了很多大乘经典和论典之后,才从内心中对吃素生起随喜之心,并坚定发愿有生之年一定要吃素。从这一辈子来讲,我虽然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喜欢杀生,但因为藏地条件所限,吃肉还是有一定的习气,最初戒掉时有点困难。但后来依靠诸佛菩萨及上师如意宝为主传承上师们的加持,和自己所发的坚定誓愿力,再加上我们这里买蔬菜和水果比较方便,我个人就慢慢适应了素食

同时,我还用高压政策强制性要求大家不准吃肉。因为很多道友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听法,所以我给他们提的条件是:凡想听我课的人,必须要吃素!这样以后,很多人觉得到听不到法有点可惜,考虑半天之后,才选择走这条路。那个时候,有些道友无法一下子改掉习气,有人甚至做梦在吃肉,有些实在忍不住,偷偷到饭店里去吃一点……但现在来看,这种毛病还是可以改的,他们如今看到肉或听别人说吃肉,就禁不住恶心、发呕,根本没有想吃的欲望。即使是习气比较重的人,遇到对境时嘴唇动一动,没有遇到对境时,基本上也不想吃。

大家学习藏传佛教,并不是来学习吃肉的。汉传佛教从梁武帝开始一直到现在,不管哪一个寺院,甚至在居士团体中,也都保持着吃素的传统,这种美德值得我们佛教徒学习、赞叹、随喜。现在信息相当发达,吃素有各种便利的条件,因此,希望我们五明佛学院为主的入藏求学的汉族四众弟子,一定要了解吃肉的过失,尽量断除这种恶习。

前年我去深圳弘法寺,与本焕老和尚一起吃饭时,谈到了有关吃素的问题。当时我讲了一下我们这里的情况,老和尚听后非常高兴,双手赞成说:“一定要吃素!我们发了菩提心的人,怎么敢吃众生的肉呢?”从老和尚的语言中,对众生的大悲心流露无余。

所以大家值得考虑:吃肉对今生、来世有没有利益?它的过患怎么样?……现在很多人这方面的串习根深蒂固,一下子断掉比较困难。有些人说,自己没肉就不想吃饭。其实你不想吃饭的话,饿两天就会想吃了,这只不过是一个借口而已。如果你真对众生有大悲心、对生死轮回有强烈的出离心,就不应该选择吃肉。有些人口头上说自己是佛教徒,但实际上没有一点大悲心,一直随恶劣的习气转,这样的话,修行是不可能成功的。

如今,很多人以小乘佛法开许食三净肉 为由,理直气壮地为自己吃肉作辩护,他们口口声声引经据典说,释迦牟尼佛也未曾全面禁肉。其实这种说法不合理。佛陀在大乘显宗经典和密宗续部早就明示过,对三净肉的开许属于方便说,大乘行者理当彻底禁肉。我以前也写过一些书,比如《藏密素食观》、《放生功德文》、《悲惨世界》,其中就大量引用了《大藏经》和诸大德论典中遮止肉食的教证作了详细说明,众多经典和论典中都异口同声地说:小乘经典确实有开许食三净肉的说法,但大乘戒律对此规定全面遮止。

《梵网经》中云:“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吃肉的人,断掉了对众生的慈悲心,众生见到他会生起一种恐怖感。打个比方说,我们看到牦牛不会害怕,因为它没有爪子,不会吃人,而如果看到老虎等猛兽,就会不敢接近,担心它伤害自己。同样,我们人也分为两类,一类人具有大慈大悲心,众生见到就心生欢喜,譬如无著菩萨、如来芽尊者强调不吃肉,附近的众生都愿意靠近他们;而一类人杀生食肉,相续中遍满嗔心、贪心、愚痴等烦恼,如猎人、屠夫,任何众生见了,都会生起极大恐怖。

我们发了大乘菩提心的人,在发心时就已知道一切众生当过父母眷属,现在它们不幸变成了动物,正感受着各种各样的剧苦,我们即使没有能力去度化,也不应该吃它们的肉。如果吃了它们的肉,那么跟吃父母的肉没有差别,《华严经》云:“食肉之人,即食父母眷属肉。”这个教证,大家一定要记住!在许多高僧大德的传记中也看得出来,他们对动物有什么样的父母之想,所以我们遇到可怜的众生时,若没有能力超度它们,还要去吃它们,真的非常可怕!

有些人可能想:“这些动物又不是我杀的,肉已经做好了,不吃也是浪费,吃这种肉应该没过失。”这种想法不合理。试想,我们这里若有2000个人吃肉,哪怕一天只吃一顿,杀好几头牦牛也不够,这样推算下来,一年365天要杀害多少众生?吃肉会助长杀生,即使不是你亲手所杀,却也是为你而杀,这个罪业你难辞其咎。

现在有些人觉得,如果每顿饭都要对着几盘素菜,一点肉星都没有,那简直生不如死。其实从医学的角度讲,人体的结构并不适合吃肉,老天爷给我们设计的身体就是吃素的结构,吃了肉反而对消化系统等各方面不利。但很多人的恶习难改,一听说不能吃肉,就非常惊讶:“啊?不吃肉吃什么啊!”我们又不是豺狼,除了肉以外,难道不能吃其他东西吗?有些领导在吃饭时,若见到满桌都是素菜,从他的表情也看得出来,他觉得自己跟牦牛没什么差别——“怎么全是吃草啊?”这种想法纯属愚痴之见。《佛说佛名经》云:“食肉之罪,理不可恕。”吃肉的罪业不可宽恕,因为在每一块肉的背后,都要以付出宝贵的生命为代价。在这个世界上,金钱、洋房、轿车不是最宝贵的,名声、地位也不是最宝贵的,最宝贵的是什么?就是自己的生命。每个众生都喜欢活而不愿死,可我们为了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就要让众多动物付出宝贵的生命,承受剧烈的痛苦,你难道不感到羞愧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