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美仁真堪布:《三句教言》

《三句教言》,钦美仁真堪布
《三句教言》
钦美仁真堪布

当我还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僧人时,有一天,在一座雄伟壮观的大经堂的前面,迎面遇到一位心地善良的老僧人,他笑容可掬地对我说:可爱的小僧人,年已七旬的老僧我呆在这个世间的时日已为数不多,这里我将切身体会的三句教言传授给你这个小僧,最初学习佛法的时候,千万不要频繁地来来往往,由于你青春年少,不暗世事,很可能随着外缘恶友转变。中间进行讲经说法。展开辩论的时候,万万不要贪图名闻利养。赞叹恭敬,如果所作所为卷入今生的漩涡里,那么修行落得个一败涂地。最后着手实修的时候,精进的行为切切不可时紧时松。老僧这简短的教言句句义义价值连城,胜过黄金,可是因为当时的我年幼无知,时至今日对此才心领神会。

任何人认真全面观察自己身口意的善,不善,无记状态后,断除一切一切不善与无记法而奉行善法,完全回向无上菩提以成办众生之利,了知这是对自他二者今生来世有利之事后持之以恒地进行取舍,这就称为智者。

——《中观宝鬘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