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饮酒之过患

思考题 1、为什么说饮酒的过失非常大?你周围有哪些事例可以证明? 2、有人认为,饮酒可创造灵感,有助于增添气氛、沟通感情。对此,你怎么看待? 3、如果有些上师对酒作加持后,让很多人享用
思考题

1、为什么说饮酒的过失非常大?你周围有哪些事例可以证明?

2、有人认为,饮酒可创造灵感,有助于增添气氛、沟通感情。对此,你怎么看待?

3、如果有些上师对酒作加持后,让很多人享用,你会如何提醒大家?

4、为什么说佛教徒必须滴酒不沾?假如因工作需要,你不得不喝酒应酬,那该怎么办?

5、《善生经》中阐述了饮酒哪六种过失?请谈谈你对这些的理解。

6、请以这节课所学的内容,至少帮助你周围的一个人戒酒。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在座的出家人和居士,饮酒的人恐怕不一定有,因为我们学院有规定,佛教的戒律中也有规定。但外面很多的非佛教徒,由于没有看过佛陀的经典、高僧大德和伏藏品中的教言,也没有依止过善知识,以种种因缘所致,觉得饮酒是一种正常现象,甚至个别佛教徒也这样认为,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饮酒的过患。

无论从藏传佛教、汉传佛教还是世间的角度讲,饮酒的过患都是无穷无尽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以前喝过酒的人,应该好好忏悔;以前没有喝过的人,看见亲人朋友对酒感兴趣,也应劝他们不要饮用毒药般的酒;以后若有人想饮酒,听到这些过患后,要把这种恶心改掉,尽量趣入光明正道。这就是我的一个希望,也是今天讲课的主要发心。

现在看了外面很多人的行为,我的心里只有一种悲哀。本来三界众生由无明愚痴所惑,一直沉醉在色声香味的美酒中,没有醒过来,现在又加上一层酒,把自己弄成醉醺醺的,那什么时候才能清醒啊!我有时候看见一些领导、同学或者熟悉的人,在餐桌上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真的对他们生起很强烈的悲心。但是也没办法,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随着物质的高度发展,人们都喜欢在短暂的刺激中寻找快乐,所以饮酒造恶业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每个人都推崇“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有人说造酒的始祖是杜康,其实酒并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在经中讲了饮酒的种种过患,可见,那时候就已经有酒了。而且按中国历史来推算,第一个造酒的人也不是杜康,而是夏朝的仪狄。《战国策》中记载,仪狄受天帝之女的命令,发明了酿酒。他把酒献给大禹,大禹饮后觉得味道甘美,但却下令禁止造酒,他忧虑地说:“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此话不幸而言中,他的孙子太康,便因酒而亡国。夏朝的最后一个君主桀也好酒,据说他曾蓄酒为池,大得可以划船,酿酒剩下的酒糟堆成山,十里之外都能看到,夏桀因纵酒暴虐,民怨鼎沸,终被商汤击败而亡国。殷商的纣王,也是以糟为山、以酒为池,划船在酒池里豪饮,饮到烂醉时,便举行男女三千人的裸体狂欢,终于弄得国破家亡。所以,“周革殷命”以后,周公便发布禁酒令:如有群饮,于法当斩。

在历史的长河中,因酒亡国的现象屡见不鲜,在酒的面前,许多君王更是丑态百出,甚至因之而丧命。譬如藏地的赤热巴巾国王,他特别好酒,就是因为喝醉了酒,而被下面的奸臣暗害,之后藏地幸福十三代依此告终;东晋孝武帝醉酒后,也被自己的妃子闷死;北齐文宣帝喝醉酒后,杀了爱妃,命人把她的大腿骨做成琵琶;隋炀帝杨广“妓航酒船”,临死也没忘一个酒字……上至帝王将相如此,下至普通的平民百姓,因饮酒而导致的悲剧,更是不计其数。

有些人认为,饮酒完全是弘扬“酒文化”,应该值得大力提倡。于是逢年过节,电视上、报纸上的广告30%都是关于酒,劝人喝酒的理由也听起来很舒服,说什么适量饮酒有利于健康,还可以增加食欲,预防心血管疾病等等。但真正从世间、出世间两方面来分析,饮酒根本没有任何利益,希望听受这堂课的人断除饮酒的恶习。当然,你们饮酒又不是花我的钱,我个人来讲,不应该有什么意见,但我比较了解饮酒的过患,故从内心中希望你们能远离酒。

很多人都觉得饮酒非常好,包括我接触的有些领导、朋友、佛教徒,他们也都这样认为,说如果戒了酒,人生就失去了乐趣,一切灵感荡然无存。听说以前白居易就嗜酒如命,800多诗词均是酒醉而成,陶渊明、苏东坡等诗人也常赞叹美酒,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杜甫也说:“醉里从为客,诗成觉有神。”很多人都认为酒能带来灵感,喝了酒以后下笔如有神,写诗作词可以一挥而就。曾有一个部门的秘书长,他不喝酒的话,什么文章都写不出来,领导给他喝一瓶酒,他很快就能把材料弄出来,但第二天醒过来,根本不知道昨天是怎么写的。所以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酒的加持,于是“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

现在的人认为,酒不仅能产生灵感,还有助于增添气氛、沟通感情,餐桌上少了酒的话,大家就没有共同语言。所以请客的时候,饮食、饮料、蔬菜不是很重要,关键要看喝的酒怎么样,是五粮液、茅台还是国窖1573?因此,有一个部门的领导,在单位仓库里堆满一箱一箱的名贵酒,他们领导的轿车后面也有好多箱酒,每一瓶基本上都三四百块钱以上。现在人请客,单纯吃东西的话,最多是一两千块,但如果再加上饮酒,起码要三四千块钱以上。

人们互相交流的过程中,都认为酒是不可缺少的感情“催化剂”。前段时间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吃饭,当时就有很多人求我,可不可以喝一点酒?如果没有酒,话实在说不出来。现在人真的很奇怪,正常的时候不会说话,已经失态了才觉得好沟通、好交流。对好酒贪杯者而言,“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珍宝和妙乐不足为贵,最珍贵的是什么?就是永远陶醉在美酒中不要醒来,永远都是走路东倒西歪的、说话语无伦次的、心里迷迷糊糊的,这才是最快乐、最成功的。这些以饮酒取乐的人,就像萨迦班智达在《格言宝藏论》中所说,实际上是将疯狂当作安乐,非常可怜!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社会上有种不好的现象:某些所谓的活佛、瑜伽士,对烟酒作加持后,让多年守清净戒律的居士和出家人享用,这完全是毁坏佛教的行为。原来我翻译过《烟酒杀生过患》,它的作者就严厉批评过这种现象,他说:“如果罪恶的酒可以加持,那你应该也有能力加持大便让他吃,加持小便让他喝。”尽管语言比较尖锐,但事实上的确如此。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莲花生大士、萨 哈巴、桑瓦益西等大成就者可以将美酒变成甘露,给众生治病作加持,但现在末法时代的人,是否有这种能力也不好说。如果你贪执酒味而饮酒,然后自己喝醉了,说明你没有真正的境界,如此一来,下场就会如莲花生大士在《胜乐戒源续》中所说:“咒师若成酒疯子,转生嚎叫地狱中。”《正法念处经》也讲了嚎叫地狱的十六个近边地狱,全部都与饮酒有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