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结善缘是度化众生的前提

达真堪布,度化众生
我们周围这些不信佛的人,我们也可怜他们,但是没有办法,我们现在只有多跟他结善缘,别跟他结恶缘,别让他烦恼,别让他生气,让他高兴、让他满意。如果你跟他结恶缘了,他肯定会感受恶果。现在父母对儿女的关爱是一种贪心,你对他那么好,但是对他没有什么好处。让他上学、上大学,看上去对他帮助很大,但实际上不会有什么帮助的,这是一种贪心,贪心没有什么功德,这是业障。你把家里人、儿女都当成众生,当成与自己最有缘分、最需要你的众生,然后去关心他,这是一种修行,也是一种慈悲心,完全是善业,肯定有善报,不会有恶报。但是人都想着一个“我”,我的家人、我的孩子,然后去爱他、照顾他、关心他,这都是贪心,不会有好的结果,对他不会有什么帮助,他对你也不会有什么帮助,结果都是互相伤害。家人也好、儿女也好、亲戚朋友也好,别对他们生起贪心,他们都是众生,尤其是与你最有缘分、最需要你的关怀的众生,你关心他、帮助他、照顾他都是应该的,对他们发慈悲心也是应该的。

不是你学佛了就不让你关心他、帮助他、照顾他。你可以这样做,但是你的发心不对,因为你不是为了他,完全是为了自己,这也是一种自私。所以因贪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恶业,要感受恶报,都是互相伤害,没有任何好处。父母对儿女越溺爱,对自己的伤害越大,对儿女的伤害也越大;对他的付出越多,他对你的要求越高,他越不满意,你也是会没完没了地感受他的伤害。互相之间都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这都是贪心。

我希望大家把家人和儿女都当作跟自己最有缘分、最需要自己的众生来对待,这样互相之间都有利益。本来就都是众生么,所有的众生都需要你的帮助,但是那些众生最需要你的帮助。我们现在对自己的家人也照顾、也关心,但是都是为了从他那里得到暂时的利益,如果明明知道从他那里得不到任何好处的话,那时候你不会去关心他。这都是贪心,都是恶业,只能感受恶报,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要把他们都当成众生,平等地对待,一样去关心爱护他,一样去抚养他长大,但是从心里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明白这些道理。

别的没有什么可修的,就是修家庭、修身体。“我做不到……”你做不到才要做,如果你做到了就不用做了,做到了还做什么?刚开始肯定难,放不下,但是这些道理你要懂,都是众生,都是佛,应该尊重他、恭敬他,慢慢就能做到。就修这些,念别的、修别的都没有意义。那怎么办?就是修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圆满、身体圆满、工作圆满,一切圆满,这才是大圆满。如果你还有不圆满的地方就不是大圆满。家庭不行、身体不行、工作不行,那就还是没有圆满。

把修行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把佛法运用到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把生活和工作变成修行,这样才能解脱才能成就,之前不可能。发心、然后干活;发心、然后工作。发心了都是善业,不发心都是恶业。念心念心,就是观察心。每个起心动念都能把握住,那你所做的都是善业;如果没有把握住,那个时候都是恶,关键是这个心。表面上、形式上没有善恶,心到位了一切到位,心不到位什么也不到位,好好的发慈悲心、发菩提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