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为什么不能绮语

绮语就是说那些没有用的闲话、废话。现在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气,闲话、废话不离口,到处说这些没有用的。 我们都是学佛人,修行人,彼此之间都是善知识、善友,这些闲话应该统统断掉。说这些闲话
绮语就是说那些没有用的闲话、废话。现在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气,闲话、废话不离口,到处说这些没有用的。

我们都是学佛人,修行人,彼此之间都是善知识、善友,这些闲话应该统统断掉。说这些闲话有什么意义啊?我们之间应该多谈佛法,说修行的体会。换个话题有什么可难的?上师和弟子之间,金刚兄弟之间,应该交流佛法里的话题,谈修行上的事情,讲大德高僧的传记,经藏里的公案,这样互相之间都有帮助,能种下善根,能培养慈悲心,培养信心,时刻都在修行,多好啊。

见面就说,“我们家如何如何,今天我们家吃的如何如何……”有用吗?说这些没有用的闲话,有时候让大家生起贪心,有时候让大家生起嗔恨心,有时候让大家生起嫉妒心,心总是慌慌张张的,出现各种杂念。互相之间心情也不愉快,生起很多很多烦恼,这样互相之间不是善友,就变成恶友了。我们是善友,是同修,是金刚道友,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不是恶友,一定要注意。

绮语是一种口恶业,如果不断掉,也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因嗔恨心而说下地狱;因贪心而说转生饿鬼;因愚痴而说投生傍生。好不容易从恶趣里出来了,投生为人了,还要感受绮语的三种果报——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

绮语的同行等流果是今生也有这样的习气,喜欢说闲话。绮语的感受等流果是口才不好,说话没有分量,说什么别人都不爱听。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子,自己特别愿意多说话,别人不爱听还忍不住要说,说了半天谁也没有注意听,和没说一样。绮语的增上果是转生在树不生果、季节颠倒、气候不稳定的地方。绮语的士用果也是生生世世积累恶业,增长果报。

口业很容易犯!很多时候自己发现不了,不知不觉地就犯了。说的时候很容易、很自然,这是生生世世积累的习气。你仔细地观察自己的相续,就会发现,自己时刻都在犯这些口业,妄语、离间语、恶语、绮语。你说这些恶语,犯这些口业的时候,很容易,很轻松,自然而然就说了。但是你承担、承受果报的时候可不是那么轻松,不是那么容易,而是非常非常的严重。按佛法的角度,按世间的角度来讲,都是无意义的,所以以后说话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犯这些口业。以前犯的,一定要统统地忏悔。断除绮语,生生世世能够得到说话有威力、有分量的果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