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命皈观音虎啸去

观世音菩萨,感应
真正对丑陋人身生起厌离、对短暂人生生起出离心的,还是帕美让我们于半夜三更时,进行的绕荒岛修行之举。我们半夜两点半,便要开始各自独立爬上后山的原始森林中,呆到天亮再爬下来。这座山依然保持着原始的状态,山洞中有各种猛兽毒蛇。爬山过程中,有些路段不得不用双手攀缘树藤腾空而上。

有一回,大约在凌晨4点钟左右吧,我正手脚并用,几乎“爬行”在山涯上,忽然感觉前方似乎有一个大东西挡住了去路。腾出一只手,用手电筒一照,天哪!原来是一只大老虎!老虎此刻正用发亮的眼睛瞪着我。与老虎照面的头一个回合,我心里的第一个念头便是:这下完蛋了。但瞬间工夫,平常接受的佛陀教言又让我渐渐稳住了阵脚。什么叫“人生无常”、“生命如风中烛”,我总算有了面对面的体验。管它呢,平常你总是口头高喊“无我”、“无我”;整天念诵“空诸所有”、“四大假合幻化之身”;一看到佛祖在因地以血肉之躯布施的事迹就泪流满面;整日说为下化一切有情,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念念都自信佛菩萨的慈悲愿力不可思议,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寻声救苦,只要你有真切的信愿……怎么一到关键场合便什么也想不到了,脑子空白一片,双腿直打颤……

“豁出去了!”当我下定这个决心后,整个身心便似卸下了千斤重担。既然一切都是“唯心所现”,那我的恐惧岂不是杞人忧天!于是我便在心底默默地对观世音菩萨发了一个愿:“如果我前世与这只老虎有恶缘,那我今天葬身虎口也不足为惜,但愿以此功德回向给它,使它早日超升,早获解脱。”

接下来,我就爬在悬崖上开始念诵观音圣号……大约几分钟过后,这只老虎长啸一声便转身离开了。我当时脑子里闪过的又一个念头便是:“帕美平常讲,修行人只要时刻提起正念,对三宝充满信心,放下一切身心枷锁,如果不能证取大道,那这个佛教就算是骗人的把戏了。今天我总算实证了一回!”(新加坡传馨)

【注】 本文节选自索达堪布2001年著《125位知识分子学佛历程.四海求真》篇,文章来源宁玛资讯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