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对治贪欲的殊胜窍诀

索达吉,贪欲
世间人的贪执极其可怕,放不下来的话,永远得不到自在和快乐。汉传佛教中有一个故事: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外出云游,走到河边没有桥,只能淌过去。河边一美貌女子恰巧也要过河,请求老和尚帮助,老和尚没说什么,顺便把她背过河。过了河与女子分别后,两个和尚继续赶路。一路上小和尚一直嘀咕:“师傅怎么能这样呢?太不象话了!……”走了二十里地,他终于忍不住了,上前问老和尚:“师傅,出家人不近女色,你怎么能背那个女子过河?”老和尚笑了笑说:“我早就把她放下了,没想到你一直背着她走了二十里!”

可见,境界比较高的人,即使接触到女人,也不看作是贪执的对境。而有些人,虽然看作是贪执的对境,但也能通过对治来断除贪心。虚云老和尚的年谱中记载:在他38岁时,有一次坐船从宁波到杭州,当时天气特别热,船小人多,无奈要与一年轻女子卧铺相连。夜深熟睡,忽觉有人在抚摸自己的身体,他立即惊醒,见旁边的女子脱光了衣服,要来抱他。他不敢出声,马上起来跏趺坐,持楞严咒摄心。(汉传佛教中,常提到楞严咒对治贪心的力量很强,而在藏传佛教里,守戒律的人应该多祈祷作明佛母,持诵作明佛母的心咒,是对治贪心的殊胜窍诀。)女子亦不敢动,见他有如是正念,自己羞愧难当。

上师如意宝也讲过,他以前在石渠时,有次到外面去念七天经。那家的女人对他产生贪心,法王觉得如果继续呆下去,恐怕戒律不一定清净,所以虽没有满七天,他也马上离开了。当然,像法王如意宝这样的大德,可以说是在众生面前的显现,而我们一般人遇到如此违缘时,必须以正知正念来摄持。倘若你没有任何执著,稍微交往也没有大的过失,但是作为凡夫人,对异性的烦恼极其猛烈,真正能对治有一定的困难。因此,上师如意宝经常提醒大家:首先应当选择环境,若对戒律各方面有损害,应该火速离开,选择其他的地方。

现在的世界上贪欲纵横,人们的良知几乎荡然无存,不仅是出家人要有正知正念,居士也应守持清净的戒律,除了自己的家眷以外,没有必要贪得无厌,毁坏一切人道和世道。因而,认识烦恼的本质和所贪爱的对境非常重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