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2009年观音法会(四) 七支供修法之忏悔支

达真堪布:2009年观音法会,达真堪布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给大家简单地讲一下忏悔支和随喜支。七支供是积累资粮最殊胜的方法,我们通过七支供的修法才能证得佛果。我们平时的修法里都有七支供的修法,但是很多人都还不太了解,所以给大家讲一下。

  我们也经常说忏悔,也会做一些忏悔,但是很多时候都不如法,都不到位。因为我们不明理,就是不太明白佛讲的这些道理,所以成就慢。因此首先要明白道理。忏悔是必不可少的一种修法。

  我经常跟大家讲,修行的过程就是忏悔的过程,修行不能没有忏悔。懂得忏悔的人,才是懂得佛法的人;能忏悔的人,才是学佛的人,才是有修行的人。我们修成佛果,真正成佛了,才不要忏悔,之前都要忏悔。连十地菩萨都要忏悔,何况是我们这些凡夫呢?不懂忏悔的人,不做忏悔的人,不是修行人。

  那我们要忏悔什么呢?我们要忏悔业障!无始劫以来流转轮回,我们造做了无数的恶业。现在非常幸运,遇到了佛法,我们要忏悔往昔所做的这些恶业。若是不忏悔的话,我们还要继续流转轮回,还要堕落恶趣,感受恶趣的痛苦。

  我们在轮回过患里讲过六道的痛苦,六道轮回里没有一处安乐,处处充满了痛苦。尤其是在三恶道里,地狱的痛苦,饿鬼的痛苦,傍生的痛苦,确实是难以表达。在我们的相续中肯定有很多堕落恶趣的因,肯定有投生为饿鬼、傍生的恶因。现在我们通过佛力、通过修行,统统要将它们清除、消掉;不然将来有一天,这些因缘一定会成熟。因缘成熟了,业力现前了,我们都会无可奈何,不可阻挡地一下子就会堕落恶趣!

  那个时候出脱无期啊,而且要承受无穷无尽的、难忍的痛苦,不停倍受煎熬,真的!现在我们都已经投生为人了,与三恶趣相比,人间算是有福报的地方。但是我们也感觉到了:轮回太苦了,人间太苦了。做人这么难,这么不容易:整天烦恼、痛苦,没有真正快乐、安乐的时候。尽管如此,人间的苦与恶趣的痛苦相比而言,也是微不足道的,算不上痛苦。大家一定要清醒,要身心感受,切实考虑啊! 
  在我们的相续中有很多的业障与恶业。但是佛讲过,业障没有功德,通过忏悔能消除,能清净,这是业障的功德。再大的恶业,再大的罪孽,通过忏悔也能改变,也能清净,所以说忏悔非常重要。现在我们为什么总是这么烦恼,这么痛苦?总是得不到安宁,快乐不起来?始终解脱不了,摆脱不了痛苦?就是因为有业障。         

  现在有很多人信佛、学佛,很多人也真心想精进学修,想早日成就;可是却精进不起来,坚持不下去,总是断断续续的,最后连信心都退失了。

  有的人身体总是有病,感受病苦,心里害怕得不得了;有的人家里总出各种意外,心得不到安宁,得不到快乐,没有平安的时候;有的人家庭不和睦,夫妻之间天天争、吵、闹,想离还离不了,想过还过不下去,然后分房,分床,彼此看着烦、恨、怨;有的人做生意不顺利,事业不成功,钱都赔进去了;有的人虽然有钱有权,但是还有很多不如意的事,还有很多不满足的地方……这都是什么原因?你们一定会找很多的借口与理由,会找很多的原因,但其实别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业障深重。  

  佛在《三世因果经》里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们现在所感受、遭受到的这些,都是果报,就是因为往昔造了恶业。谁也没有伤害你,谁也没有跟你过不去,谁也没有对你做什么,都是自作自受,都是业障。那怎么办?如果你想转变命运,就要忏悔业障。你是信佛的人,你应该相信佛说的话,而这些都是佛说的。

  佛也讲过,业障通过忏悔可以消除。业障没有了,这些不好的果报,你所感受的这些痛苦,自然而然就结束了。就像我们讲过的,火点上了,就会冒烟;火熄灭了,烟自然而然就消失了,因为火与烟是因果关系。同样,你现在所感受的这些果报,与你往昔所做的这些恶业也是因果关系。因没有了,果自然而然就会结束。

  我们为什么每天都要修金刚萨垛除障法呢?就是因为要忏悔业障,能忏悔才有修行。但忏悔业障,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善与恶。因为你觉得自己是个善人,不一定;你觉得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也不一定。有的人说“我心地很善良,从来不造恶业,可是为什么还不好?” 这是不懂佛理!你觉得是善,不一定是善,也许是个大恶;你觉得是恶,也不一定是恶,也许是善。所以首先要知道善恶的标准,要有分辨善恶的能力。 

  首先要分辨善恶。什么叫善,什么叫恶?我们为什么要先学习、研究,要先闻思佛法呢?因为不这样,我们不会懂得佛讲的这些道理。不懂得佛讲的这些道理,我们无法分辨善恶。连分辨善恶的能力都没有,还说什么“我是学佛的,我是念佛的,我是坐禅的,现在境界都已经很高了,已经成就了。”不可能!哪有你这样的成就者?连善恶都不明白,怎么去分辨,去取舍,去断恶行善呢? 

  善恶的标准,佛在经中讲过很多。小乘里讲的,大乘里讲的,显宗里讲的,和密宗里讲的都有不同。但是我们今天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不讲那么多。就讲一个简单的,大乘、小乘、显宗、密宗都承认的、共同的标准:因贪嗔痴所言所语、所做所行,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恶;在不贪心、不嗔恨、不愚痴的状态下,所做所行,所言所语,包括每个起心动念,都是善。

  贪心、嗔恨心、愚痴是三毒。愚痴也有很多种,有大乘、小乘、显宗、密宗不共同的。但是今天在这里也不讲那么多,只讲共同的标准:愚痴就是将所显现的这些诸法执着为常有。这些观念、想法与见解都是愚痴、邪见、无明,都不是诸法的事实真相。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佛讲:从轮回的角度来看,诸法都是不清净的,都是痛苦的。但是我们很多人都把轮回中的、属于世间的这些法都当作清净的了,把假当成真了,把苦当成乐了,这都是邪见、无明、愚痴,不是无我的。

  从空性的角度来看,诸法都是无我的。人我、法我都是不存在的,可是我们把这些法都执着为有我:执着自己,就是人我执;执着这些法,就是法我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