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索达吉堪布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壬午年六月二十四日 
  2002年8月2日  
  狮  堡
  狮堡,是上师如意宝年轻时传讲《七宝藏》的寂静地。我对此地一直深怀神往之情,但此愿望直至今日方得实现。
  吃过中饭,慈诚罗珠、齐美仁真和我一起相约朝拜阿拉神山,走出喇荣沟不远,即到了有三座佛塔的水库旁。慈诚罗珠说:“我很疲倦,想在山坡上睡一会儿,你们去吧。”
  齐美仁真和我只好抛下他,沿着山沟向上攀登。沟中的泉水清澈透底,阳山的柏树和阴山的松树遥相呼应,刺目的阳光照在背脊上,不一会儿,就感觉背上已沁出密密的汗珠。
  走入茂密的森林,高大的乔木重重叠叠,遮挡了我们的视线。荫翳蔽日,使林中显得十分幽暗。为提防人熊的出现,我们发出高昂的喊叫声以示威。
  目的地终于到了,令人赏心悦目的奇妙风景立刻吸引了我们的视线,使我感到的确不虚此行。白色红色的岩石有的象狮子、有的象堡垒、有的象堆放的经书,不知“狮堡”的名字是否由此而出?
  草地上盛开着缤纷的花朵,让人目不暇接。许多可食的野生果实令人垂涎地挂在树上。
  虽然经过了40年的沧桑岁月,上师当年茅屋的遗迹仍清晰可见,齐美仁真和我三顶礼后,开始念诵《大圆满愿词》。
  念颂圆满后,我对齐美仁真感慨道:“这个地方泉水甘冽、野果清香,真是修行的好地方,晚年应该到此修行。”齐美仁真说:“何必等到晚年,现在又未尝不可?”我们又互相讲述了许多华智仁波切、无垢光尊者对寂地的赞颂之词。感叹之余不由得一致认为:如果今生能抛弃一切,在此地度过余生,远离嘈杂的闹市那真是人生快事!
  不知不觉,夕阳西沉,齐美仁真和我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见到慈诚罗珠,他一副望眼欲穿的样子:“我等了你们很久!”齐美仁真和我只得窃笑,有道是:“山上一盘棋,世间几千年。”圣山的加持力让我们恍若隔世,早已忘记时光的流逝,没让你等上几千年都算不错了!
  如果您问这个美妙的地方怎么走。告诉您,就从阿拉神山下水库旁的三佛塔上去,一直走就会到达。去一趟,您一定会领略到新的感受。
  壬午年六月二十五日 
  2002年8月3日  
  护  法
  今天是五明佛学院一年一度供护法的日子。据说,一百多年前,一世顿珠法王与西山的土地护法树天女护法神产生了纠葛,并将护法女神赶到了炉霍,最后经当地大成就者从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顿珠法王的传承弟子于每年藏历六月二十六日(也即双方和解后,天女返回喇荣的日子)供养以天女为主的护法,天女也不得再兴风作浪。此风近20年来一直未曾间断。
  早上八点,几千僧众手持各色旌旗,根据自己房屋所在区域,分别登上了学院的五台山。学院的五台山,是几年前法王以特殊因缘迎请藏地的五大神山、汉地的五台山诸佛菩萨降临的圣地,具有不可思议的加持力,被人们称为藏地的五台山。
  我所属的摩尼宝洲是以东台为供养对境,我向来对供护法兴趣浓厚,今天也同样不顾背痛,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山顶。
  九点,五个台的僧众们开始分别念诵仪轨,熏烧柏枝,五条哈达般的桑烟在空中汇聚,如同一朵美丽的白云漂浮在广袤无垠的蓝天,为虚空美女的脸上嵌上了绚丽的妆饰。红色的僧衣在绿草中游动,仿佛飘动的红色珊瑚;各色风马在空中飞旋,宛如天女散出的花雨;远处四周的雪峰,发出宝石般的光芒……我恍若置身于巨大的曼扎盘上,与僧众一起以身语意供养十方圣尊。以此方法可消除一切恶缘,成就世出世间之一切功德事业。
  今天也成了僧众们难得轻松的日子,下午,大家三三两两聚集在草地上,感受和煦的阳光,迎接柔风的吹拂,亲近花草的芬芳,倾听小虫的呢喃,人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我想,此时的护法神也一定很开心吧!
  壬午年六月二十六日 
  2002年8月4日  
  舍  我
  接待了一个钟头,与来自各地的各色人等进行了各种主题的交流。但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话题都离不开一个“我”字。我的烦恼、我的家庭、我的修行、我的上师、我想解脱、我要成就……。零零总总,都是这些话题。
  为什么跳不出这个“我”呢?无始以来,为了这个字,我们付出了太多的代价。“我”,如同一条无形的绢索,使人们生活在自我的禁锢与陶醉之中,因患得患失而始终不得自在。
  《入中论》云:“最初说我而执我,次言我所则著法,如水车转无自在……”众生因无明习气,将四大聚合假立之我妄执为有,从而产生我执及我所执,由执起惑,因惑造业,以致于流转轮回,无有了期。
  当“我”在头脑中站了上风的时候,仔细剖析一下“我”的本来面目,如果能通达一切身心,皆为虚妄,芝麻许之实性,也了不可得。既然身心皆无,何来因外境而生烦恼的道理,自然会逐渐减少我执。依此修习,终将断尽我与我所执,烦恼也必将随之而烟消云散。
  我们正行走在通往解脱彼岸的航线上,不要因为“我”的暗礁而使修行的航船抛下沉重的铁锚。
  壬午年六月二十七日 
  2002年8月5日  
  言  行
  疼痛又开始折磨可怜的背了,我忍不住一边呻吟一边问身旁的小喇嘛:“怎么办呢?背这么疼。”“您不是告诉我们,生病的时候观想自他相换,甘心代众生承受他们的痛苦,就会减少我执,消除痛苦吗?”
  一句话,羞得我无地自容。我时常高坐于讲台上,口中夸夸其谈,事不关己地用大道理去训导别人:要将烦恼病痛转为道用!事后却将这些话抛之脑后,常知绳人,鲜以律己。真可谓“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回想最近的行为,发现自己面对困难时,十分在乎自己的心情、自己的伤痛,顽固的我执常常占了上风。三界火宅,岂有无苦之理?异生凡夫,四大不调乃寻常之事,我又何必大惊小怪,徒生忧恼?身体不好,正是修行的大好时机啊!我一边自责,一边修自他相换,效果似乎还不错。
  平时我常用显微镜来观察别人的过失,却对自己的错误三缄其口。今天,小喇嘛的话令我有醍醐灌顶之感,使我发现了自己难以察觉的过失。古人云:“力行之君子,得一善言,终身受用不尽。不务躬行,纵读尽世间书,于己仍无所益。”我必须将平时之所学、所说,身体力行地应用于日常生活,才不至于成为在湖边渴死的傻瓜。
  壬午年六月二十八日 
  2002年8月6日  
  山  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