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未现行的种子在其相续中同样与外缘相互作用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大千:
  时间上种子自类相生相续是在变迁,但种子本身的内涵属性没有变化。

  二麻子:
  等的就是这句话的意思……,“时间上种子自类相生相续是在变迁,但种子本身的内涵属性没有变化。”
  这个地方相当有问题,如果把这句话绝对化了的话……
  实际上,未现行的种子在其相续中同样与外缘相互作用,生灭并变化。只是不如现行时明显。麻子能举出在特定条件下,种子未经本人(种子主人)现行,却根本改变了属性的的例子!所以,韩老先生讲明流暗流,讲只有显隐,麻子是很赞成的。嘻嘻,只是显隐差别。就连显隐之别,也还是相对的。
  所以,上述说法可以对多数情况成立,却不能绝对成立。
  如果绝对成立,则潜伏的种子就居然是“自类相续”,而不是因缘相续的无常不定了。
  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我们很多问题就出在我们这些机械强硬绝对的分类上。然而实际的世界是从来没有个能用来分类的绝对界限的。一强分到底,就会出些不上不下的困难,麻烦得要命。嘻嘻。“种子”一事,也是如此。

  常青:
  比如某甲N世前相似相续的前生和某乙N世前的前身互相打杀,结下恶性种子。某甲虽潜藏了这个恶性种子,但是后来经过很多世的归依正法的修行,N世后,某甲和某乙因缘相遇(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即种子未显),但是某甲此时却修道有成,以大智慧力和慈悲忍辱力反而借此因缘度了某乙……,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

  大千:
  打杀业的恶性种子根本改变了属性,生起了大智慧力和慈悲忍辱力的现行?

  二麻子:
  常兄说的是甲的修行,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乙的种子…… 

  常青:
  那麻老举个例子嘛。 

  二麻子:
  我要举的例子几乎就是你这个例子,若我来说,可能会说的更完整一点点……

  大千:
  甲的修行通过什么途径来改变乙的种子? 

  二麻子:
  如果换个角度去想,就连机制也容易想到……,如果只是将种子看做是从个人特定角度看,一时不能观察到的,相续中的因缘法,则一切都容易解释。这个例子里具体怎么改变的机制,麻子不知道……,因缘法难测吧?但结果是明显改变了。麻子能另举个可以看到改变过程的例子。嘻嘻。

  善惠:
  换一个角度看问一下,当甲的修行通过什么途径来改变乙的种子时,乙是通过什么机制来作配合工作的?

  二麻子:
  若只是有所改变的话,可以完全不需要配合呢……。嘻嘻。

  善惠:
  如果不单是只要“有所改变”,嘻嘻? 

  二麻子:
  麻子原来想用的例子,与常青兄举的几乎一样,如下。
  先定义善恶。世间恶为给自他带来苦受的行为。
  出世间恶为有碍自他解脱的行为。简单一点松一点,我们定义善为非恶。
  “比如某甲N世前相似相续的前生和某乙N世前的前身互相打杀,结下恶性种子。”此时,双方所结下的种子均为恶,无论世出世间。
  经长时间修行后,甲修到佛位。佛位有很多功德,其中一种是,佛已经将一切过去相续中积累的因缘,转为出世间善缘。
  甲修行到成佛,未与乙相逢过。(注,这是完全可能的,读过诸法无行经的可以在里面看到一个类似例子,文殊菩萨未成就前曾下地狱,此前与某菩萨结缘。到文殊菩萨成七佛之师后很久,才重逢那位菩萨)。
  与我们讨论有关的结果是,乙与甲相关的种子,已经转为出世间善的了:有利乙趋向解脱。
  例子:“看得见的种子相续”故事:   
    某日麻子在傻兄家作客。傻兄养了一只狗狗。某早上,傻兄急事出门,但狗狗缠住要玩。傻兄心急,踢它一脚,就出门办事去了(1)。
  狗狗气愤,乃叼来傻兄拖鞋猛啃,啃坏。仍然不解气,就跑到傻兄必经之处放下一堆,这个这个,臭臭。(2)
  两小时后傻兄回来,一脚正中,于是大叫……(3)
  这(2)过程对傻兄而言,是潜藏八识里的,傻兄自己绝对看不到,待到踏中目标,正是“种子生遇缘现行”了。嘻嘻。
  这种子是踢一脚时留下的。其实,这段傻兄看不见的过程里,这些相关的八识种子的“自类相续”也不过如此而已,并没什么太神秘的。看不到也是相对的。自己看不到,不等于别人也看不到。说来不过是一段自己没法看到的因缘法相似相续。
  当然,八识种子的一般情况比这个例子广泛复杂,但本质不应该有什么大不同。


  大千: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我们要见的是真实,所以就只能照着真实去说。只是因为我们起惑造业,才会有业种子生起我们的正报(根身)和依报(器世间),如果我们不造业,哪里会有宇宙呢?所以应该是并没有一个客观存在的宇宙让我们拷贝,宇宙实在是我们自己心生的妄想造出来的。

  二麻子:
  有点说过了。这样说话,连种子也是妄想。不造业哪里谈得到种子呢。每人一份宇宙种子也谈不到了。
  嘻嘻,两个案子分开来说吧,本来就是两个,狗狗案只是说明,种子暗流的看不见不是绝对的。并没涉及转性等问题。
  对第一个案子,麻子肯定持不同看法。任意一个众生,只要他与佛有缘,这缘就一定是有利他自己解脱的。文殊愿王也说明了这点。
  乙当初造的恶缘(种子)一定会给他带来苦受果,这个在此例里没转。但,就解脱来讲,是转成有利了。假若乙与佛只有此缘,他会比跟佛无缘的要好很多。连歌利王都因类似的缘得度。
  这正表现出佛的伟大,佛度生功德的不可思议。

  傻丫:
  既然用唯识解释问题不如因缘法来得简洁明快,照您这么说唯识理论好像没多大用了。那么,可否请您详细谈谈当初唯识是怎样产生?并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二麻子:
  问题问得有些问题,这说没多大用了可是以偏盖全的推论方法了。中观与唯识各有其方便,各有其当用处。如鸟之两翼。各人看法可能有所不同。在麻子看来,唯识最大的方便处在于指导学人如何在禅定时用无我空性做方向,进而契入空性。

  傻丫:
  大家都知道唯识学以其体系完备博大、思辩严谨精细称著。您的观点不曾有闻。可否详细谈谈:“唯识最大的方便处在于指导学人如何在禅定时用无我空性做方向,进而契入空性。”的具体含义?也给学唯识的诸兄一个参考。谢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