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保持克制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一些使你受辱,令你恼怒的事情。当我们遇到这些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应该冷静下来,保持克制,然后找到一种可以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就可以避免许多可能发生的悲剧。

下面这则故事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故事说,有一个人一边周游世界,一边学习知识。当他在外学习三十多年之后,踏上了前往波斯的回乡之路。

他在回乡路上碰到了一位农夫。农夫得知他的经历后问:“我的朋友啊,你这些年不一定学到了智慧。既然你舍得花30年时间去获取知识,那为什么不再额外花费两年或更多一点时间和我一起生活?我能让你更有智慧。”这个人想:为什么不学呢?我已经用了三十年去学习知识,也不会在乎多花两年。于是,他同意了和农夫合住一处。

没想到农夫把这个波斯人带到田地里,整日让他劳动,并没有传授什么智慧。每当波斯人抱怨,农夫就对他说:“秘密就在那里,朋友!”一转眼两年快过去了,波斯人的抱怨慢慢减少,因为农夫总是用同样的话回复他。两年之后,农夫替波斯人整理好行李,准备让他回乡。波斯人几乎恼羞成怒。“你这个人太不讲信用了!”波斯人说。农夫淡淡一笑:“你在这儿学到的非常有用,你已经学会了保持克制。”波斯人又往家乡赶路。他到家时,却看见自己的妻子和一个男青年在一起。这个波斯人本能地伸手去拿挂在腰带上的手枪,瞄准后,准备射击。但他又立刻想起了农夫的话,放回手枪,走进附近清真寺做祈祷。他出了清真寺后,问了问周围的邻居。

“住在那屋里的妇女是谁?还有那个年轻人?”

邻居告诉他,“数年前,这里住有一个人,他在他妻子怀孕时离家出走。这个年轻人是他的儿子。”

故事中的这个人在看到妻子与另一个男人在一起的时候,无名怒火油然而生。他首先想到了报复那个男人,但他很快想到了从农夫那里所学到的保持克制的话语,于是很快便冷静了下来。他因自己遇事保持克制而保全了妻子和儿子,从而避免了一场可能令他后悔终身的悲剧。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当人受到侮辱等令人难以忍受的各种欺凌和侮辱的时候,如果不知保持克制,反而一时感情用事,很可能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在我家乡的小镇上就发生了一件这样的悲剧:去年农历十一月初九,正逢小镇逢集,一个乡下的老人到集市上买肉。他到一肉摊跟前,要求买五斤肉,卖肉人给他割了一块,一称还差四两。卖肉人又给他补足了四两。但老人嫌补给的肉不好,便不买了。卖肉人见老人不买,哪肯善罢甘休,他操起那块肉便摔在老人头上。受此大辱,老人也火冒三丈,转身到肉案边顺手操起杀猪刀回身刺向卖肉的屠夫。由于刺中了腹部要害部位,卖肉人当即昏倒在地,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身亡。老人也因过失杀人被关押。假使他们都能忍得一时之气,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如果这两个人中的一个人能够对所受的侮辱保持克制,这场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如果他们都能遇事三思而行,将会是另一种结局。可是,世间之人又有几个能够在怒发冲冠之时保持冷静呢?

佛教六度中将忍辱列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其用意即是让我们对待生活中的不快要保持克制,只有当你以冷静的心态来对待来自各方面的奇耻大辱,你不仅可以避免许多无谓的纷争,而且你的生活也因你的忍辱克制而别是一番风景。(信息来源:摘自《甘露》)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