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救命的口袋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有善良的本性,但是被后天习气熏染,则有种种不同的心态。

在一个乡村里有户人家,家中有阿嬷、爸爸和妈妈,还有一个小男孩。他们家附近有座佛寺。小男孩个性耿直,反应有些迟钝,但妈妈还是很爱他。

男孩到了上学年龄时,父母送他去上学。可是,有些同学却总欺负、嘲笑他:“呆子来了!呆子来了!”然而不管同学如何捉弄他,他都不会生气,只是远离那些同学,自得其乐地自己玩。

他有一个特别的习惯——喜欢捡东西装在口袋里带回家。因而他的妈妈每天都会在门口等他,问他口袋里有什么东西。待男孩乖乖地将全部拿出来后,妈妈把口袋清得很干净后才让他进屋。为此妈妈很伤脑筋。

有一天,妈妈同样问:“今天口袋里有什么东西?”正伸手要翻他的口袋时,男孩却后退了几步,不让妈妈翻。妈妈有些生气,心想:天天都要为你清理口袋,已经够烦的了,现在居然还不让我看!于是上前拉他,男孩马上护着口袋,妈妈把他的手拨开,结果摸到一团温温软软的东西,她急忙把手缩回来,问道:“到底放了什么?赶快拿出来!”男孩哭了,只好小心翼翼地把“她”捧出来。

原来是一只刚脱壳的小鸟!

妈妈搂着男孩说:“孩子,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佛诞日!很吉祥的日子,不能杀生喔!你不要弄痛小鸟,赶快把她放了,让她去田里找东西吃吧。”

男孩正要照着妈妈的话去做时,妈妈看到他的上衣有一处破洞,就说:“等一下,你先把衣服脱下来,我帮你补一补。”其实妈妈是觉得每天翻看儿子的口袋很麻烦,所以想把口袋缝住,这样儿子就不会再装东西回来了。

男孩把衣服脱下后,妈妈就一针一针地缝;缝好后,她叫儿子回来穿上衣服,但却找不到儿子。妈妈很担心,儿子没穿上衣,会跑到那里去呢?

过一会儿,阿嬷回来了,气冲冲地叫着媳妇。媳妇心想,婆婆不是去寺里浴佛吗?怎会怒气冲冲?婆婆说:“你为什么让孩子光着上身去佛寺,让我没面子!”媳妇很为难,只好静静地听婆婆骂;媳妇心想:这个傻儿子为何光着上身跑到佛寺?还是去把他找回来吧!

走到屋后时,妈妈听到仓库里有声音,于是轻轻地走过去,悄悄地打开门;她看到儿子手中拿了一罐水,原来他是去佛寺要甘露水。

男孩小心冀翼地喂小鸟喝水,还轻声地对小鸟说:“佛祖会保佑你!睁开眼睛快快长大,可以飞去找你妈妈哦!”他不断地、温柔地对小鸟说这些话,又慢慢地喂小鸟喝水。

妈妈看了又感动又欢喜,原来儿子也懂得爱惜生命!她决定把缝住的口袋拆开来,因为儿子很有爱心,他的口袋也可以做为救命的袋子啊!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小男孩虽然智商不高,可是很善良,即使常被人骂成“呆子”,他都不会和别人计较,而且懂得“尊重生命”。他的阿嬷虽然会去寺里拜佛,但是却被世间的无明习气熏染,个性急躁,因此不分黑白地责怪媳妇。而母爱是天性,不论男孩聪明与否,他的妈妈还是很用心地教育他,她看到孩子有善良的心,于是把缝死的口袋再拆开,让孩子的纯真、善良天性有发挥的空间。

人性本善,但因后天环境影响而熏染各种习气。所以,大家要多用心,努力去除无明的习气,回归原来的清净本性!妈妈把儿子的口袋恢复原状,让他的爱心有发挥的空间。(信息来源:摘自《佛学经苑》)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