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责任与承担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责任与承担

每个人一出生,就背负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生命本身,就是责任。责任是利他的行为,是勇者的担当,是有为青年的抱负。

  人既付我以责任,就应该勇敢的担当。有责任感的人,只问事之当为不当为,不计成败得失;有责任感的人,不计事情的难易,必能全力全赴,完成他人的托付。

  责任感是人间最高贵的情操。负责任的人都是有为者;不负责任的人,不管能力再强,也是庸才。一个人对自己的选择要负责任,只要负责任、肯担当,世间上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

  “承担”能给人力量,也可以具足信心;人只要肯承担,就能有成就。人不仅要勇于承担责任,更要有勇气承担自己的错误;承担、忏悔,就能进步。犯错时,不敢承担悔过,反要执着、反要诿过、反要找人护航说情,则事情怎么会有成功之望呢?

  一个人在学习过程中,不怕没有人重视,不怕没有机会发挥,最怕的就是自己没有负责任的勇气;一个人能承担多少责任,就能成就多少事业。有责任感的人自己可以克服困难,自己能够开创良机;怕负责、怕承担,最后只有一败涂地、一事无成。

  人生是由许多经验累积而成,所以在跨出第一步时,要“敢”,只要敢负责任、敢担当、敢接受、敢尝试,天下没有不能完成的事。即使遇到挫折也不必害怕,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力量承担,而承担的力量来自于生忍、法忍;忍就是力量,就是承担,就是智能。一个人能够吃得起亏、忍得了辱,还能甘之如饴,面不改色,才能造就包容天地、忍耐异己的胸襟。

谦让是美德,但谦让须凭理法,不应让而让,是不尽责任,应该让而不让则是恋栈。做人处世,在名利上要淡泊,在责任上则要认真。要培养承担责任的力量,首先要从自我认识、自我训练做起,尤其不必讳言或逃避自己的短处缺点,能够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并且加以改进,这不但是自我的责任,这也是承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