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开启自性的芬芳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花园,这个花园里本该有随时开放的花朵,本该是五光十色、生机盎然,本该是万紫千红、欣欣向荣,本该是阳光灿烂、艳丽缤纷……,可是令人痛惜的是,多愁的人们总是在这花园里种植烦恼葛藤,开的是苦涩的花,收的是苦恼的果。他们已迷失到认为这不是花园,这儿没有沃土,这儿本是长满荆棘的地方!

这就是我们的娑婆世界。佛陀因一大事因缘,降生人间,说法四十九年,度生无数,凡有缘之人,皆不舍弃。一天,佛陀在祇洹精舍外面遇见周利盘陀伽在哭啼,问之,方知是周利盘陀伽的哥哥嫌弟弟笨,无法受持法义,要他还俗。佛陀安慰他,并把他带回精舍,教他手拿扫帚,并念诵它的名字。

周利盘陀伽感谢佛陀没有摈弃他,还慈祥地教导他,便每天专心念诵。虽然愚笨,却也终于记住“扫帚”二字,并由扫帚开发心智思惟,最后得解脱,证阿罗汉果。

我们中很少有人能如周利盘陀伽当初那样笨,可笨人能成阿罗汉,而我们不能,这是因为今人不能力行的缘故!须知,我们诵经是借语言文字进入佛陀所证之果,进入佛陀所得之妙法境界。就像周利盘陀伽念诵“扫帚”能除心垢,终获阿罗汉果位一样。“扫帚”二字并非法义圣谛,却也能令人开悟见智。念诵“扫帚”不是佛法,但是能令人深心思惟,显露智光,使人契入大道。所以诵经者不应迷执文字,应把握机会,及时舍船登岸。否则,就会像《法华经》中所说的穷子,终日靠乞讨度日,靠借贷过活,整日瞎忙,全不知自己衣藏珍珠,全不知自己有一座香飘十里的秘密花园!佛陀说显说密,说此说彼,无非是引导我们去返观自得!我们若能不着声色之相,不取言说文字,降服贪求的妄心,自然会开启自性的芬芳,回到那自性的源头,回到那香飘十里的花园。(信息来源:摘自《台州佛教》)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