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禅即是人生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人生是从感性而到理性的:禅重修行

人从小便受教育,就是训练着要从感性到理性的一种转变。人如果不受教育,就不知廉耻、道德、伦理为何物。透过教育来辨别、分析、了解是非曲直,使人性的优点发扬出来。禅法是一种教育,它不光是用口头讲的,更加重视实际的修行。

二、人生即是禅,日用而不知,故需修行

刚才许多人在鼓掌,我要说:“鼓掌是好事,请你们回去体验,才有真受用。”人生的全体无不是禅法,但须在体验中见到它。所谓体验,便是时时刻刻去看诸位自己的心牛。

三、禅在人生全体中,唯证乃知,故离文字

在全生命之中,能够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的项目,实在不多。请问诸位,当一部传记电影看完之后,你是否真正看到主任翁的生平了?就算他生下来,你就瞪着眼睛看他,直到他死亡为止,你说你看到了,也仅是外表。所以,真实的人生是无法用文字来传达的。

四、禅是现实的人生,没有玄理的秘密。

例如:

1.坦然及怀让两人参问慧安国师:“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慧安国师云:“何不问自己意?”

2.僧问大梅法常:“如何是西来意?”大梅云:“西来无意。”

3.僧问大梅法常:“如何是佛法大意?”师云:“蒲花、柳絮、竹针、麻绳。”

4.僧问赵州从谂:“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云:“庭前柏树子。”

5.僧问赵州从谂:“学人迷昧,乞师指示。”师云:“吃粥也未?”僧云:“吃粥也。”师云:“洗钵去。”其僧忽然省悟。

你们听过“僧多粥少”的口头禅比喻没有?好象法师专门吃粥。因为人多时,饭不够吃,只能够加水变粥。多一个人,加一个人的水,多两个人,加两个人的水,米的分量是不变的。当禅师说:“去把吃粥的钵洗一洗。”这出家人究竟有修行,所以他领悟了。

6. 僧问赵州从谂:“万法归一,一归何处?”师云:“老僧在青州,作得一领布衫,重七斤。”

万法归一的“一”是指什么?这是无法给答案的问题。赵州禅师便这样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地回答了他。

7.韩愈的学生李翱问药山惟俨:“如何是道?”师云:“云在青天水在瓶。”

8.有人问云门文偃:“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谈?”师云:“胡饼。”又问:“如何是佛?”师云:“干屎橛。”

9.僧问慈明楚圆:“如何是佛?”师有因人因时而异的答句:“人老病生。”“石打不入。”“莲花捧足。”“水出高源。”

又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云:“三日风五日雨。”

又问:“如何是禅?”师云:“鼻孔入地。”又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云:“一亩之地,三蛇九鼠。”

10.僧问药山惟俨:“达摩未到此土,此土还有祖师意否?”师云:“有。”僧曰:“既有祖师意,又来做什么?”师云:“只为有,所以来。”(信息来源:摘自《禅的世界》)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