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假钞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差不多每个人都有遇到假钞的经历。现在市面上还有不少假钞在流通。

前些时,我出了一趟差。

“请另换一张。”上海地铁站的售票员真厉害,不算近的距离,只扫上一眼,就断定这张二十元面值的是假钞。

不可能吧,翻来覆去地怎么看,都是真的呀。如果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票面上的金线有点淡,好象有退色的迹象,虽然有疑惑,还是决定将这张钱收起来。佩服售票员之余,迅速地回忆着这张钞票的来历。还好,出门之后,只在两个地方花过钱。哦,一定是刚才那个小店找的。不对,给五十元买一张三十元的充值卡,只找了十八元,说要另收二元手续费,所以印象很深。想起来了,没错,就是荆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给的,心中不免有点恼火。

几天以后,又在荆门火车站排队买票,突然想到了兜里的那张二十元假钞,顿时,心里象揣了一只小兔猛的蹦跳起来。是不是善人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来的是胆小。回忆过去我所认识的人中,胆小怕事的还真没有一个大恶人,倒是胆子特别大的,什么样的事都敢做。

不管怎么讲,这张假钱是这里出来的,还给他们不为过,也许这就是他们自己的因果。经过一翻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为自己找到了一条堂而皇之的理由。我将那张假二十元递给售票员,开始她并没在意,可能是因为太真了,我一阵暗喜,接着售票员还是感觉到有些不对劲,认真反复辩别起来,仍然无法肯定,最后将假钞塞进了验钞机。

“对不起,这张是假币,请换一张。”

“不会吧,怎么可能呢!这钱是你们这里找出来的呀。”

“我什么时间找过你钱?”

“前几天我在这里买票时你们找的,不是这个窗口,就是中间窗口。”

“哪里会有这种事。"空气中隐约有火药的味道。

“那才巧了呢,我这里有这么多二十的都是假的呀?”中间窗口的售票员连珠炮似的声音一下提高了三分之八分贝,拿起桌上一扎崭新的钞票摇晃着。

“你的嘴巴很快啊,但是再快也改变不了事实。"一股无名怨气从我心中喷出。

买票的人群中有好事的过来询问,纷纷拿起假钞细看起来。我对围观的人群理直气壮说:“这张假钱就是他们找给我的。”接过假钞,我忿忿的离去。

到了候车室,我以最快的速度将那张假钞撕成小碎片,扔进了拉圾箱。并且马上开始忏悔:平时自以为自己修行不错,真正遇到了事,完全不象一个佛教弟子的所为,实在是太惭愧了!

至少在两年前我就应该有了这方面的觉悟。有一天,我女儿在学校买早点时,因为太早,摊主找给了她一张二十元假钞,回来后,妻子非要女儿带她去找摊主。由于女儿记不清是在哪家买的,所以妻子嘱咐女儿再买早点时拿这张假钱去,一定要将假钱用出去。望着茶几上静静躺着的假币,于是我悄悄将它换成了真的,并彻底的销毁了它。心想:假钱已经害了自己,不要让它再去害别人。围绕着这张假币,不知还会有多少人去造出恶事,因为无论谁一但得到,也会想办法将它用出去,从受害者变成害人者,恶性循环。更何况绝对不能让孩子去造作恶因。后来妻子听说“假钱”用出去了,心里才平和。我微笑着摇摇头,施点小方便,消灭一大串恶源,嗯!何乐而不为呢!

怎么到了如今,反而不知道自己退到哪里去了。首先要忏悔一念不觉嗔心起,一切恶缘都是因为当下没有谨小慎微而造成,尤其是最初的一念。真诚地向荆门火车站的售票员道歉,对不起!希望能将恶因忏除,怨家宜解不宜结,我和您们都不要落入怨怨相报的轮回往复中,成为我修行的障碍,成为你烦恼的根本。

还要惭愧自己菩提心只是挂在嘴上,哪里落在实处。“众生无边誓愿度”,后面加上括弧:谁说我的不度,谁损我的不度,并且对谁不客气。心痛啊!在心里将头深埋在佛像前,良久不愿抬起来。

佛陀当年舍身饲虎、饲鹰、肢解身体、托钵,大菩萨化着旁生让肉食者吃,都是为了用大慈悲心度化众生建立因缘。今天我们所遇到的种种缘,难倒不正是成就菩提殊胜的增上缘吗?借这个因缘,不正好将来普救有情出苦海,同圆佛乘无上道吗!

接下来,我惊奇的发现,在随后等车的几十分钟里,随着假钞的消失,刚刚发生的事居然从心里很快消失得干干净净。对于我,这应该是一个特大的变化。按照以往的习惯,只要遇到恼火事,心中就会有相当一段时间的不舒服,至少不是一时半会能抛开的。今天不知不觉中好象很自在,是不是重新坚定起来的正知见,让我在境界上有了不同呢?

原来,坏事不完全是坏事,只要肯用智慧去识别因缘,处处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悟处。

以后凡有假钞遇到我,皆令灭度入无余涅粲。不过,同时也希望假钞的来源者,唤醒良知,分清好歹,不再害人害已害子孙,脱离罪恶与苦难。(作者:华尽)

心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