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活着为了什么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每个人可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不同的目的,有的人为了争权夺利,有的人热爱生活,有的人就是在不断的满足自己的欲望。芸芸众生,都逃不了死亡,疾病,苦闷的侵袭。

人活一辈子,只有婴儿和老人活得最本真。婴儿刚生下来,还不会争、不会论、不会抢、不会夺,而老人已经和别人争过、论过、抢过和夺过了,现在他不得不躺在病榻上,身体破败得像一床棉絮,掐着手指数日子,生命进入了倒计时:“要什么荣华富贵,要什么功名利禄呢?只要让我活着,就好!”是啊,临走之人,其言也善。可是,为什么在这既漫长又是一刹那的时间里我们不会明白、不会生活、不会将最宝贝的光阴用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而只会较劲,杯弓蛇影,无限矫情?其实人生活的真是很辛苦,不但有社会、单位里、邻居间、家庭中的矛盾。而且自身在漫长的岁月中还有生老病死的折磨。所以对任何事一定要看开。如果设想将人一辈子的磨难一次性降临。试问谁能承受的了呀!为什么没有这种事情发生呢?因为上天就是这样安排人,所以要人在一桩桩一件件的磨难之中去承受痛苦以还清以前的业债的同时,感悟人生、觉悟自己,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和思想心性,从而返本归真,做个真正有道德的好人,返回到原来的真诚、善良、承受忍让的本性上去呢。

我在想,在这个世界上能做些什么呢?做个别人看到是荣华富贵而内心是空虚的吗?做个虚伪奉承的人吗?还是做个真实的自我。在这几个问题上做什么都是难都是苦。做个真实的自我可能要比做个荣华富贵的自己要难得多。做个真实的自己意味着要面对势力,面对虚伪,面对诱惑.......除了心灵的清洁之外,什么也得不到。可是人类为什么要虚伪呢?虚伪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虚伪的面具大同小异,与存封了几千年的兵马俑又有什么区别呢?做我自己,可以快乐的生活。可以选择我喜欢的事情,是的,我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种权利从我落地的一刹那就拥有了。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把它剥夺。

上帝造人之初,乃在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站起来,去生活吧,活出你自己”。是的,活出你自己,每个人都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却难以做到。上帝是个什么东西呢?没有人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上帝,善良之真谛就是上帝。(中文译来音的语言游戏)我们生活,需要智慧,更加需要胆量。生活的富贵如是一种成功,生活的贫贱交加往往需要勇气。神圣的存在就是在照顾真正富贵之人,自己也是如此,当有人问那位大科学家,宇宙爆炸之前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便会这样说,你该去问上帝。可是上帝在哪里呢?上帝在我们心中,真要去问上帝的话,我们该问我们自己。这是个轮回,我们愿意把一切的未知与困难托付于一位被称为神圣的人,却不愿意自己去找寻。当出现无法解决的事情时,人类还有一个最大的发明,那就是语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说这话的人并没有停止思考。人类不思考的麻烦更大,可是每当我们想要继续思考的时候,我们便远离了这个世界最本质的面目。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呢?我不知道,我也不相信别人也会知道,我只相信宇宙造物主知道。思考中的人类是可爱的,而说话中的人类却是虚伪的。每当我们想要用最确切的语言来表达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时,那时才是上帝发笑的时候。上帝笑了,可是他为什么要笑呢?我不知道这是否符合上帝的性格,他叫人类谦卑的生活,自己却笑话别人。这样说来,象个笑话。

有时候语言是不存在高低,雅俗之分的。当他形成语言的时候,我们就有必要去面对他,我想,我要表达的真诚和宽容就在于此吧。这样说来,真诚乃是尊重的代名词。我们不需要谦卑,我们只需要尊重,尊重别人,尊重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那才是真正的真诚。宽容是一种爱,要相信,斤斤计较的人、巧于心计的人、心胸狭窄的人、心狠手辣的人……可能一时会占得许多便宜,或阴谋得逞,或飞黄腾达,或春光占尽,或独占熬头……但不要对宽容的力量丧失信心。用宽容所付出的爱,在以后的日子里总有一天一定会得到回报,宽容,是我们自己一副健康的心电图,是这个世界一张美好的通行证!人活着就除了要吃饭 ,还要老实的干好本职工作,珍惜自己的生命,爱周围的人,无私的奉献,活着就是为了得到宇宙的真理。人类要回归自我,回归家园。

一个人的生命如果不知道宇宙的真相和遵守真理那终将被大自然所淘汰.得到宇宙的真相和真理,人生才会觉得有意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