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淫欲之害——淫为不净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什么是淫欲之害呢?
 
  好,我们现在来看看。哎,附录四。我们先讲现在新打的附录四,《八师经》里头说:“佛以八苦为师。”当中的一个。但是这里头是说:“八戒为师。”当中的淫戒他提到了这么一段,他说:“淫为不净行,迷惑失正道。”我们大家念一下。“(大家念)淫为不净行,迷惑失正道,精神魂魄驰,伤命而早夭。受罪頑痴荒,死复堕恶道,吾用畏是故,弃家乐林薮。”这一段文字是简单的告诉你淫欲之害。
 
  什么是淫欲之害呢?将来我们再收集有关的文字内容呢,我们可以在跟大家讲一部分有关淫欲之害是什么。甚至于我们可以拿一些实例,告诉你怎么样子不乘人,不乘人之危引人妻室,乃至于意念当中也不要产生淫念引人,意引他人。絮烦这一类的。哦,那么能够得到,不这样就得到什么了?得到天神赞叹、鬼神拥护;如果这样就得到了天人阴谴。损自己的德行阴福,哦,这样的实例告诉各位。
 
  所以说《菩萨戒》里头说:“乃至不以一念淫心,用恶眼观他人男女。”就是这样。“一念淫心观男女”啊,这都是在菩萨戒上犯重的。当然我们可能一下子走不到那个程度呀,你们也不用那么担心、那么害怕。那么就是说目标在那里,目标在那里。
 
  二、淫为不净行
 
  这也是告诉你,淫为什么它不好呢?淫为不净行。
什么叫做淫?淫就是贪爱自他肉体的一个三业内涵就叫淫。只要你是贪爱自他的肉体,贪爱自己也是、贪爱他人。这些贪爱自他肉体身心,贪爱着也不一定是肉体,身心呢。贪爱自他的身心的三业内涵呢,都叫做淫。
 
  那么,什么叫不净行?什么叫净?什么叫净?净是指清净。什么叫清净?清净也就是让你沥沥的、无私的、无所求的、无我的、寂灭的状态,这叫做净。无欲、无私、无我、无求、寂灭为乐的这种心灵状态,就叫作净。无欲、无私、无我、无求、寂灭为乐的身心状态,就叫作净。反过来说是有所欲的、有所求的、非离欲的、是生灭的、是追寻的、是有所求的,是生灭嘈杂的、纷扰的。为什么纷扰?你想:哦,今天我要买这个,后天我要买那个,我要跟那个人出去玩,我要跟那个人讲话,我要跟那个人什么样。人家那个为什么对我不好,我为什么对他不好,他为什么不理我,我为什么不理他,我这个人该怎么样……。所以这些起起灭灭的想法一大堆,你熄灭不了的是不是?在那儿生生灭灭。哎呀,我想买什么东西来吃,我睡觉的床我要怎么弄,我洗头发的洗发精我要怎么买,我喝水的杯子我要买什么的,我的钢杯、我的牙刷、我的牙膏,我的……。怎么样去调配弄得更好一点。象这样子你心里不是在这儿起起伏伏的吗?对有所追寻故有所之生灭。是有生灭法,是非熄灭的,是有生灭的。所以什么叫做净?离欲的、无我、无私、无欲、无求,寂灭为乐就叫作净。反过来说,贪欲的、是自私的、是追寻的、是生灭法的、是我执的,这些就叫不净。
 
  那你看看淫为什么是不净?因为淫是一种贪恋自他身心的一种身口意的造作行为。既然它是这样,它是一个明显的追寻、一种贪恋、一种执着、一种贪欲,所以淫为不净,就很明显可以知道了。当然其它地方还有很多的不净是不是这样子?但是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知道,淫是在这方面是一个大大的不净,不清静,是不是这样?
 
  三、迷惑失正道
 
  嗯,再来。“迷惑失正道”,为什么我们叫迷惑失正道呢?因为当你呢,有这种追寻的身心意识的时候,你就忘记了世间的真实相。为什么你贪恋自他的身心、贪求自他的身心。既然你有所贪,你就没办法客观的看清楚这宇宙的苦空无常的本质。你就把这世界上看得是什么呢?很美好的常乐我净,那么当你追求不到的时候,你就起嗔恨心、不择手段的追寻、耍手段种种。所以这样子,你看看就违背正道而行,所以说:“迷惑失正道。”
 
  那么失什么正道呢?什么叫正道?证入涅槃之道,叫正道。迷惑失正道,那么正道,证入涅槃之道。不旁入、不外曲而入,直接入就叫入正道。那么正道又是什么呢?让你直趋涅槃成佛之道叫正道。讲白点啦,就是佛法内容啦,包括方便法、诠教跟实缴、方便的跟究竟的都算正道的内容。不过依靠小乘来说,它的正道的范围是有一定的。比如说:四圣谛、五蕴观、十二因缘观,乃至于三十七道品,这个就叫作什么呢?就叫作正道。三十七道品你们知道了。三十七道有什么?八正道,然后呢?七菩提分,再来,五根、五力,再来,四神足、四正勤,还有呢?还有呢?四念处。这样子总共合起来三十七样,六套三十七种内容。一套一套的修都可以,这个以后我们再讲它了。你们平常你们知道就可以。好,这是三十七道品。
 
  你想一个人在极度追求的时候,它是歇肆底律的,它是不择手段的。它的欲望一起来之后,它是纯然自私的。你们体会吗?你们起过欲望没有?啊,有没有起过?当然有啊!你有没有起过?没有的就举手。没有的人话,等一下一样去看病。要看精神科挂号,那才有办法。大家都起过欲望。你欲望起来,可是我们都起过欲望,可是我们看过我们怎么起欲望没有?可能就不知道了。我们很可能就不知道我们怎么起欲望。所以你就不知道欲望起来的时候,本身就是一个大迷惑。它就让你颠颠倒倒、意乱情迷,它就让你这样,所以说:“迷惑失正道。”
 
  四、伤命而早夭
 
  再来现世状态还有恶报,就是“伤命而早夭”。伤命是什么?伤害自他的生体。彼此在欲望上追寻,欲望得之则乐,不得则郁闷。你是苦苦乐乐,乐乐苦苦,身心变化太大,这是第一个。
 
  那么第二个,你在那感情上追逐啊,你的血脉、气沫种种,都在损耗你的精神。那么一直往外驰求。你这样能量的往外驰求,换起那些什么样?换起那,你那身心肉体的一些所谓的快乐,所以精神就损耗了。我在大陆呢,听过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有一个炼丹的人,他们说静坐的眼睛一定要密下来,乃至于闭下来。你眼睛一看东西,都会把你的精神损耗出去。这事实如此啊!对不对?所以你看书,看了半个小时,你眼睛要累了,你休息了。精神损耗掉了。只是看书哎,你精神损耗的这么厉害。何况男女极炙热的贪爱,就精神的损害有多大。所以你看看很多的气功和炼童子功,一有了男女贪爱,这童子功就没有了,为什么?没有贪爱,你的天生正气不受动摇,而一有了贪爱,你身心精气就跑调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