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肉食之害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杨梓茗居士译 

 

很久以来,我们都以为要吃肉才能得到营养,动物都是生来给人吃的,因此有许多人听到‘吃素’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吃肉有什么不好?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吃,我为什么不吃?’

 

有许多重要的理由可以说明吃素比吃肉要好,并不仅仅出自于慈悲或恻隐之心,而是科学上得到的许多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如果你能把这些论点详加考虑,你必然立刻会想要成为一位素食主义者。

 

我们的祖先一直都是吃肉的,难道不是吗?

 

不!经过许多近代的研究探讨,科学家们得到的结论是,早期的人类,除非是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否则他们是只吃蔬果而不吃肉类的。直到后冰河时期,他们平时所需的水果、坚果与蔬菜不敷所需,为了活命,他们才开始吃动物身上的肉。不幸的是,过了冰河时期,吃肉的习惯却延续了下来。这或许是出自需求(如住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习惯、环境,或由于缺乏适当的知识。然而,在历史上却仍有许多个人或团体,由于他们体认到单纯的食物对于健康、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提升有著重大影响,因此仍坚持做为素食主义者。

 

人类吃肉合乎自然吗?

 

不!科学家们知道任何动物的饮食必然与他的生理结构有关。人类的生理结构与消化系统,完全不同于那些肉食动物的。现在按照饮食习惯,将脊椎动物分成三类:肉食动物、草食动物与果食动物。我们仔细地看看人类到底适合于哪类食物。

 

肉食性动物

 

肉食动物,包括狮子、狗、狼、猫等,都具有许多特异的特征,使他们在动物王国中与其他动物有许多不同。他们的消化系统肠子都是非常简单而短—只有身体长度的三倍。这是因为肉类腐败得很快,而这些腐败物在体内停留太久将会毒化血液。所以他们就演化出较短的消化管道,以便排除腐败的肉类避免产生细菌,并且他们的胃部所积聚的胃酸含量甚多是非肉食动物的十倍。

 

肉食动物大多在凉爽的夜晚出外猎食,而在白天睡觉,所以他们不需要汗腺来散发体热。因此他们是由舌头,而非皮肤来散发热度。而素食动物,譬如牛、马、斑马、鹿等等,把大多数的时间花在太阳下去寻找食物,并且经由皮肤蒸发以疏散体热。但是肉食者与素食者之间最大的差异乃在于他们的牙齿。所有的肉食动物,除了利爪之外,主要是靠牙齿来捕杀其他动物。他们以强有力的下巴,尖锐而突出的犬齿去撕裂肉块。而素食动物用来磨碎食物的臼齿,他们却没有。肉类与谷类不同之处,就在于肉类不需在口中多加咀嚼,先消化一部份。它大多在胃与肠中消化就可以了。譬如说,一只猫就几乎完全不懂如何咀嚼食物。

 

草食性动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