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贪心之害——思齐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贪心是一种饥渴的心态,它的本质是不安。在心理上贪婪的人,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满足。因为他会不停地向外寻求和占有,把自己的生活当成是一种追逐的过程。在他的潜意识中有着一种极为严重的缺乏感,他因没有满足的心理而不知疲倦地囤积,一边还盘算着占有更多的好的东西。

具有贪心的人,他们一向是紧紧地抱住自己拥有的东西,不肯放下他追逐得来的东西,更不会分给别人一丝一毫。他们在生活中常常是非常的吝啬和小气。

佛经上有一则故事说:有个很吝啬的人,他也知道自己这个毛病,但是就是无法改掉。他家里很穷,穷得连床也没有,家徒四壁,只有一张长凳。他每天晚上就只有在长凳上睡觉。他向佛祖祈祷:“如果我发财了,我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吝啬。”

佛祖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个装钱的口袋,说:“这个袋子里有一个金币,当你把它拿出来以后,里面又会有一个金币,但是当你想花钱的时候,只有把这个钱袋扔掉才能花钱。”

那个人就不断地往外拿金币,整整一个晚上都没有合眼,地上到处都是金币。即使他这一辈子什么都不做,地上的钱也足够他活一生了。可是每当他决定扔掉那个钱袋去花钱的时候,又都舍不得,心想还可以再拿一些金币出来。于是他就不吃不喝地一直往外拿金币,直到把整个屋子都装满了。可是他还是对自己说:“我不能把袋子扔了,钱还在源源不断地出,还是让钱更多一些的时候再把袋子扔掉吧。”到了最后,他虚弱得连把钱从口袋里拿出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可他还是不肯把袋子扔了,终于死在了钱袋的旁边。

故事中的这个吝啬的人,由于贪心不足,最终为金钱而丧命,成为后人的笑柄。

曾有一只狐狸,嘴里衔着一只飞雁,这只飞雁大概是刚捉到的,被衔在口中还动着翅膀。当狐狸走到河边,看见河里的鱼又肥又大,滑溜溜的,似乎比飞雁好吃。这只贪心的狐狸,随即把飞雁放置于岸上,跳入河里想捉鱼。可是一入水,狐狸就站立不稳,身子随水漂流起来。狐狸一看情形不对,就没命地逃上岸来,总算保全了生命。可当它想去寻找飞雁时,飞雁早已经不知去向了。

狐狸虽然狡猾,有时却也因贪心而犯傻,既已经得到飞雁在口,何必又丢雁而去捉鱼呢,结果两手空空,还差一点搭上自己的一条小命。

贪心有时不一定是贪图名利财富,有时它也表现在对事物的过分追求完美上,由于这种过分的追求,人就会变得非常挑剔,对别人和自己显得异常的苛责。于是越来越多的看不惯,越来越多的心理压力,日子开始变得一塌糊涂,渐渐地一点快乐也没有了,生活对于他已经变成了一种负担,他开始无法容忍这一切,思想和言行开始变得异常的狭隘和斤斤计较。

作者:思齐

心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