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关于长寿法、不净观的开示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长寿法》可以使我们长寿,我们好不容易得到暇满人身,也好不容易碰到殊胜的佛法,但是如果寿命到了,要走了,那就修不成了。下一次投生,哪怕你下一次还投得人身,碰不碰得到佛法,那就不知道了。即使你碰到了佛法,但是能不能修起来也不知道。你下一世投生成人还是猪,谁都不敢保证。你投生成了人之后,要是你福气还有,但是你做生意很忙,也修不起来。或者你学了老庄、孟子了,学孔孟之道了,那你对佛法不相信了,也修不起来了,所以说都没有一个保证。

那么趁现世你还信佛法,再增加寿命来修行,那就是最好的方法了。佛教就有一个特殊的方法,你这辈子修行还有什么没有圆满的,这个方法可以增加寿命使你的修行圆满,这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一个利益了。另外我们的这个道场,是大吉佛爷派遣吉祥天的护法菩萨来护持的。我们要请大吉佛爷长久住世,就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修这个法。对佛爷有信心的人,自己定个数,长咒一万也好,两万也好,越多越好了;心咒一万、两万、三万都可以,乃至你五千也可以,那么大家要把数目登记上来,我们要凑拢来,凑拢个十万、一百万,就是一个功德了。假使两个十万,两个一百万嘛,那么就是两个功德了。

我们希望发心为佛爷修长寿法的人在客堂或者在僧执事那里登记一下。你一发心请佛爷住世,佛爷就是佛的化现,你请他住世,他本来能住世,你请他的话,这个功德还是你自己得到的,而且会得到成倍成倍的功德——不为自己,为利他为正法嘛!那么我们的功德就更大了,但是我们不是贪便宜,我们不是说弄一个取巧的方法叫你们得功德,我们从住持正法的眼光来看,希望佛爷长久住世,这个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响应。

那么现在我把这个法传一下。这个法叫《无量寿如来观空持咒法》,无量寿如来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梵语,有二个译名,一个是无量光,遍十方,一个是无量寿。我们这个法用阿弥陀佛无量寿的方法来修。那么往生净土也是阿弥陀佛的一个功德,修现世长寿也是阿弥陀佛的功德,所以说有的人修净土,他对密法产生怀疑,这是没有理由的,也没有必要的。一切佛法都是佛说的,彼此都是没有矛盾的。我们要往生净土,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我们所有的加行都是善根福德资粮。如果你把这个加行修好,你要生净土,品位还能高,还能更有把握些,你这个不修的话,恐怕也不见得一定能生到净土。

我以前在厦门的时候有个菲律宾的居士,他写信问我,他说:我每天早上念什么念什么,每天晚上念什么念什么,我念了那么多,临终的时候到底阿弥陀佛会不会来接我去极乐世界?那就是说他对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有怀疑了。你以怀疑的心来念,那就是很危险的了。所以说我们这个四皈依好好修的话,对佛法僧就没有怀疑,那往生就是决定的。四加行等密法与净土毫不矛盾,甚至有帮助的力量。再说一个,净土法门,密宗里边比显宗里还多得多。最起码地说,密宗里有破瓦法,可以自己去,自己用方法从顶门出去,密宗里还有一个往生法,可以对已经死亡的人念这个法,护法菩萨把这个人送到极乐世界去,显教都是没有这个法的。

佛爷还有一个法,临终的病人,临终的那个人,给他念那个经,他的头会炸开来,那个人就冲出去,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显教都没有这些法,这些是密法。但是净土法门不仅仅是我们显教的一个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洪名,比这要多。我们密法莲花部里边几乎都是净土法门,西藏老少都念的“嗡麻尼白麦吽”,就是净土法门,嗡麻尼白麦吽,在西藏观世音菩萨据说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你念观世音菩萨就是念阿弥陀佛,念嗡麻尼白麦吽跟念阿弥陀佛都可以往生西方,这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那么这里我们就是说阿弥陀佛的功德不限于仅是往生,你现世要长寿,也可以,你不要把阿弥陀佛的力量看小了,认为只能够往生,不能长寿。阿弥陀佛什么都会,成佛了,力量是全的,所以说你现在要求长寿,阿弥陀佛也可以满你的愿。

今天我们还是接著昨天的,昨天你们供养过了,今天可以不供养的,一样的。昨天求法的人还有几项没有传的,我们就把它补了,三皈依观从层次上说是比较高的,以前我们对一般才学佛法的人是不传这个法的,这一次因为有一些老修行要修这个法,那么我们就传一下。修禅定是锻炼身体的,那么这个说法对不对呢?照严格说是不对的。我们修佛法最少也是要为了出三界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成佛度众生了,单是为了这个身体,你要身体好,这个是外道了,他是执著这个身体的,我们这个身体本来是空的,要空掉它的,怎么还执著它呢?那么我们在修行的时候,身体并不是说不要了,身体是一个修行的工具,我们说修定确实是有使身体转好的力量的。你一旦修定的话,一切病,尤其是慢性病(当然传染病情况是不一样了),一般的慢性病都会自己渐渐消失,不需要医生,自己就会好了,最明显的是心血管的病,心脏病了,血压高了,这些病,在修定修到了一段的时间都会好,不用吃药的,其它的慢性病啊等等,或者哪里痛了等等,只要你把定修好了,气脉通了之后,这些病都可以解除的。所以修定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我们的目的却不在此,目的是为了成佛度众生,要靠这个身体来修,所以说身体好一点也是需要的,但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不能像外道一样专门为了身体的好而修定的,这个就错掉了。

我们为了成佛度众生,要出三界,要除一切苦,那么我们需要修了,修的时候身体还是一个工具,没有这个身体不能修。那么要修行,身体还应该好一点,这个要求也是可以的,假使没有为了修行这个前提,只是为身体好,什么都不管的,身体好又为什么呢?享受嘛!外道就是把身体练好了,要把吃喝玩乐都要享受了,这个是错到极点了。所以说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修定的目的要摆正。

有些居士最近就在听科颂了,科颂讲三皈依的时候那些重点的都要知道,这是最起码的,最简单的;广的,在《菩提道次第广论》里边,佛的功德要知道,还有法的功德,僧宝的功德,这些道理都要知道,然后修起来才有内涵,否则的话你这个修的时候很枯干的,没有东西修。再一个就是说对那些世间的五欲要放得下。修定的时候,修定修好了之后身体体质会增强的,修定可以使我们精神增长,如果你精神增长了之后,对五欲不制止的话,把你增加出来的精神,退回去搞五欲了,那就是说很危险。所以说修定的人一定要寡欲!哪怕在家人也要对这些五欲的事情尤其男女的事情要节制,不能多!否则的话你修定的力量都集中起来了,那你搞五欲去了,身体会损伤,把你元气都伤掉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