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脸色——星云大师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等情绪,有的人容易将喜怒形之于色,所以从他的脸色,就可以看出他的内心。当然,也有的人很有修养,即使生气,也能先忍之于口,既而忍之于面,然后忍之于心,如此喜怒不形于色,自然就不会让人一眼看穿他的内心了。

关于脸色,试说如下:

一、女人靠脂粉,美化脸色:世间上,公园要靠花草美化,房屋要靠油漆美化,女人靠脂粉美化,这是当然的事。世间所有女性,几乎没有人不用脂粉妆扮的,就连美如天仙的杨贵妃,也要「澹扫蛾眉朝至尊」,她也要经过化妆后才肯面见皇帝。女性一生,用在妆扮脸色的花费,不知多少?所以有时男人给女人一些零花,都称作「脂粉钱」。所谓「人要衣装,佛要金装」,女性不但要靠脂粉来美化脸色,甚至有专用的化妆师,化妆对女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二、恶人靠语言,助长脸色:一个凶残成性的人,脸色必然不是很好看;纵使凶相不露脸,但是性格也难以永远隐藏。所以看人固然是看心,但看心不容易,一般都是「看相」。阅历丰富、有社会经验的人,所谓「阅人」,就是看相。各种考试当中 最后都有一个「面试」,为的是要从面相上看人的品性、人格。有的人「恶人恶相」还不够,甚至用语言加强他的凶残性格,例如讲话尖酸刻薄,或是大声怒吼,或是恶言咒骂,甚至冷哼一声,都是助长他的恶人恶相。

三、学者靠气质,淨化脸色:世间上,有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所谓学者、专家,由于他们自幼接受教育,一直在圣贤书裡揣摩做人做事的巧妙,因此在受教育的同时,就不断地接受熏陶、变化气质,从脸色上就能看出他是一个知书达礼的学者,或是有道德学问的人。但是也有的人,一直到了成年以后,社会经验增加,才知道要修养自己,改变气质。所以青壮年时期,如果注重修养,以圣贤为榜样,怀抱宽大的胸怀,本着服务的精神,也会慢慢淨化气质,圆满人生。

四、道者靠修行,庄严脸色:社会上许多讲究道德的贤者,他们读圣贤书,除了济世利人以外,更以健全自我的人格为目标,所以他们修养身心、陶冶性情,用以庄严脸色。也因此,一个有道德、人格的行者,我们一看,就感觉得到他的清高、诚实、慈悲、厚道,因为他所有的修练,都已经用以庄严了自己的脸色,从他庄严的脸色,其修行深度,也已经显露无遗。

综上所述,脸色表现一个人的修养,所以修心固然重要,脸色的慈悲善良,也是重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