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隐密暴露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世间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隐密,而隐密也有善的也有恶的。譬如‘隐恶扬善’隐人家的过错,而扬人家的善德即是善的。反过来说,把人家的过错秘密公开出来,人家的善心善行隐藏起来,即是恶的,对别人如此,对自己呢?对自己即相反的,有一点过错即应吐露出来让人家知道于表示忏悔。无论有多大的功德或善事都隐藏起来,不要让人家知道,这才是君子的作为。佛法说:三轮体空,才是无限的功德。

  从前有一个村庄,里面的村民有一群偷牛的集团。既然偷牛的集团就必有偷牛的技巧妙计和集团的运用,才能够做得干净俐落从未败露,在村庄附近有饲养了一头牛的人家因为防犯的很周密,这个集团每次想要偷他的牛都没有办法下手。

  有一次全体偷牛的集团商议,终于想了一个调虎离山的妙计。由团长分配工作,有人专门装作演戏的人在饲牛那家一里多远的地方演戏。首先敲锣打鼓,装作很热闹的样子,其目的在勾引那饲牛的人去看戏,好让自己人去偷牛。

  有的人分配为探望队,随时察看养牛那家的动静,有的人分配偷牛,有人分配屠牛,烧煮牛肉的人都分配安排得妥当。人总是喜欢热闹的,养牛的人听到锣鼓喧天,难免好奇心就跑去看热闹,探望队密报偷牛队,偷牛的人便悄悄的把那条牛牵出,交给屠牛队,一直进锅烧煮一贯作业,干净俐落。

  养牛的人回家不见牛了,心里很焦急,只好耐著性子,慢慢的调查,最后终于调查到是偷牛集团所为,他不动声色的进入偷牛的集团里求见团长。‘请问你是这里的村主吗?’‘这里没有村主’团长一口否认。‘前天你在这个村庄吗?’‘我住的地方没有村庄。’‘你们村庄前面有一个池塘是吗?’‘没有。’‘有一颗树吗?’‘没有。’‘你们是不是在村庄东边偷牛?’‘没有东边。’‘当你们偷牛的时候是不是某时?’‘没有某时。’一问三不知并一概否认。‘从来没有村庄,没有树,那里没有时间和空间、东西南北的道理。事实统统都有,可见你们作贼心虚。’这个人是主谋偷牛的人,但他却从头到尾否认所有的问题,反而暴露了他的谎言,最后偷牛的人自觉理亏,才坦诚的承认了偷牛。

  世间每个人都有隐密之事,而此隐密正显著一个人的忠奸正邪,人格的高低,有人隐密著私房钱,有人隐密金屋藏娇,有人隐密著杀、偷、淫、贪污欺骗等罪恶。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有一天会暴露出来。

  有人隐藏著自己的技艺秘诀,或医药的秘方,或工作的经验所得秘诀而不肯教人。人总是自私的,肯将自己经验秘诀公开,即是人格高人一等的人。反过来说,事事隐密,做错了事也不肯承认,人格就渐渐低落,古人说:‘世人熟无过,改非为圣贤。’

  佛法是忏侮主义,不论过去多少世多少罪业,若能忏悔即可以消灭。问题是忏悔的诚意如何?或该过错的心消灭了没有。一分的消灭即消一分的罪业。若是隐藏起来即无论再过千生万世,罪业都还存在,所以经中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